•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这家电池企业一把火“烧掉”200亿元

高工锂电 2021-11-03 07:03:10

产品质量缺陷已经成为了吞噬电池企业利润的漩涡。

LG化学公布其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子公司LG新能源营收约3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9.5亿元),同比增长28%,占LG化学营收总额的38%,但营业利润为-3.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4亿元),占销售额的9.3%。

LG新能源第三季度出现巨额亏损主要原因是承担通用电动汽车大规模召回所产生的巨额赔偿导致企业利润被吞噬。如果剔除赔偿,LG新能源的实际营业利润为2.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7亿元),表明其动力电池业务增长强劲。

从2019年开始,雪佛兰Bolt EV车型已经至少发生了13起自燃事件。今年8月,通用汽车宣布扩大对Bolt EV车型的召回范围。加上此前召回的6.9万辆,通用此次将召回所有的14.2万辆Bolt EV,包括新型Bolt EUV。上述车型的动力电池都来自LG新能源。

此次召回是因为在车辆的同一电池产品中同时发现了两种制造缺陷——负极极耳撕裂和隔膜发生褶皱。

根据通用汽车预计,此次召回以及维修、更换电池等相关费用将达到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8.6亿元)。

通用与LG就BoltEV的召回问题达成协议,LG同意最高将会向通用汽车赔偿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1亿元),承担了本次召回及相关费用的95%。

今年3月,LG新能源还与现代汽车就Kona电动车召回费用的分摊达成一致。LG新能源承担召回总费用1.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6亿元)70%的份额约98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

LG新能源在通用和现代的召回事件中所支付的赔偿金额合计高达175亿元。

此外,LG新能源的储能系统(ESS)也发生过多起起火事故,由此引发LG新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召回其储能系统。

LG新能源在今年5月底宣布支付约4000亿韩元(约23亿元人民币)用于更换储能系统中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以免发生潜在的火灾事故。

韩国国会日前披露的一份统计显示,最近5年间韩国电动汽车和能源储存装置发生的锂电池火灾事故中,使用软包电芯的电池组占比约为70%。

以电芯厂家分类,LG新能源的产品发生事故32起、三星SDI发生事故11起、SK创新发生事故1起、其他厂牌发生事故3起。

上述起火事故表明,LG新能源的锂电池产品存在较为明显的制造缺陷和安全隐患,而巨额赔偿也将对其电池业务产生沉重打击。

这意味着LG新能源在电动汽车和储能领域因电池起火所造成的赔偿损失已经高达200亿元,或将对其正在进行的IPO产生极大影响。

当前,全球电气化进程加速推进,各大国际主机厂都制定了明确的电动化战略目标,对动力电池产生强劲需求。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和动力电池装机电量持续提升,动力电池产能规模和产品性能快速提升,动力电池市场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此情况之下,LG新能源的锂电池产品持续“爆雷”无疑将成为其动力电池业务开拓的拦路虎,同时也给其它电池企业提供了一个警醒。动力电池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在此情况之下,电池企业需要从原料体系、制造工艺、系统结构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其产品安全性,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3I70278840C103.shtml

文章标签: 召回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