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三股势力掘金换电千亿市场

高工锂电 2021-11-02 07:17:21

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提升,车电分离模式再获政策支持。

10月28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

纳入试点范围的城市共有11个,包括综合应用类城市8个(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重卡特色类3个(宜宾、唐山、包头)。

《通知》对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组织实施;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换电站、换电车辆运行安全;三是强化政策落实、模式探索、创新支持,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GB/T 40032-2021《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并将于今年11月1日开始实施。

标准明确指出将可换电M1类电动车在整车、换电系统、电池包、换电机构等方面作为研究对象,分析换电过程中潜在的实效模式,确保换电车辆的各种安全条件。

上述政策落地为车电分离模式进入发展快车道指明了方向,有助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同时也将吸引更多企业布局动力电池后市场。

相关机构预计,我国2025年换电站有望达2.2万座、运营市场规模有望达2631亿、换电站设备市场有望达693亿,对应换电站建设、运营、换电设备21-25年CAGR达80%-107%,换电模式在十四五期间进入高速增长期。

目前,车电分离市场的参与者主要有主机厂、电池企业以及第三方换电企业等三大类,通过战略合作成立电池银行或合建换电站等方式,抢占新能源汽车换电市场先机。

在车企端,包括蔚来、小鹏、威马、哪吒、吉利、北汽、广汽、上汽、长安、东风、江淮等主机厂都在推出换电服务模式,并积极申报换电型主力乘用车车型。

此外,电动重卡、电动运输车、电动货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车电分离模式也得到快速推广。包括福田汽车,包括徐工、三一重工、华菱星马、北奔重汽、开沃等多家商用车企均在换电领域有不同程度的布局。

在电池端,车电分离模式产生的电池包租售服务和电池包更换需求,成为了动力电池企业提升动力电池出货量,开拓新业务板块的突破点。

其中,宁德时代成为探索动力电池后市场的领头羊,先后与蔚来、哪吒、北汽、福田汽车等多家主机厂成立电池资产公司,推出电池银行加码换电服务。

同时,宁德时代还入股小康人寿保险,并与中国人保达成战略布局新能源车险市场,以险资的长期资金匹配其拟推广的电池银行、储能运营,进一步拓展其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业务,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此外,宁德时代还与南方电动、百城新能源、星云股份、永福股份、普洛斯等围绕新能源汽车补能、储充检等动力电池后市场运维服务展开深入合作。

通过上述布局,宁德时代打造“光-储-充-检”商业系统网络,将以能源物联网的形式为电动汽车做售后服务。

在换电端,新能源汽车换电需求持续升温吸引众多第三方换电企业和其它企业入场布局。包括奥动新能源、伯坦科技、科大智能、中石化等企业都在积极建设换电站和开发换电产品,成为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快速推广的重要力量。

可以预见,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换电技术持续完善,换电成本也会日益降低,车电分离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和应用空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2I70278685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换电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