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特斯拉售价浮动如股价,粉丝边吐槽边下单

未来汽车日报 秦章勇 2021-11-25 08:05:54
核心提示:何时下单,需要赌一把。

特斯拉售价浮动如股价,粉丝边吐槽边下单

来源:特斯拉官网

作者 | 秦章勇

编辑 | 李欢欢

距离上一次上调售价仅过去5天,特斯拉又迎来一波涨价。

11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后轮驱动版Model 3目前售价为25.5652万元,相比此前的25.09万元上调4752元,后轮驱动版Model Y售价同样上调了4752元,调价后售价为28.0752万元。这已经是特斯拉今年内第七次调价。涨价同时,两款车型的配置信息均未发生改变。

数日之前,后轮驱动版Model 3售价已经从23.59万元上调至25.09万元。不过,上次涨价时,这款车的续航水平从原先的468公里(NEDC工况)提高至556公里(CLTC工况),百公里加速则由5.6秒降至6.1秒。

关于此次涨价原因,特斯拉方面告诉未来汽车日报,是由于国补退坡所致。

“买涨不买跌,特斯拉把国人心理研究得非常通透。”有网友吐槽,“买特斯拉股票理财,不如买特斯拉汽车。”

吐槽归吐槽,特斯拉频繁调价似乎并没有影响终端销售。一位特斯拉销售表示,数次价格上涨,但最近特斯拉订单仍在不断增加。“遵循早订车早提车的原则,确定选择特斯拉的客户还是会下订单。”按照销售的说法,如果在提车时,新车的价格变动,可以按照最新的价格支付。“订单有效期是半年,如果认为特斯拉价格会下降,还可以延后提车。”

频繁调价,车主习以为常

“这很正常,即便哪天特斯拉价格涨跌两三万我也不会感到稀奇。”一位Model 3车主表示,他买了特斯拉之后,价格经历了多次调整,已习以为常。“(特斯拉)定价模式还算透明。”

不断浮动的价格,已经成为特斯拉一大“特色”。事实上,不止中国市场,今年特斯拉在美国市场,也先后进行了超过十次调价。

和以往价格不断下探不同,今年价格上涨成为特斯拉调价的“主旋律”。其中Model S和Model X价格浮动最为明显,这两款车的长续航版,前不久刚在美国市场上调5000美元。今年10月,Model S和Model X长续航版也曾在中国市场上调3万元。

频繁调价背后,是今年以来紧张的供应链和芯片短缺带来的持续阵痛。

从整个行业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大部分环节均出现了价格上涨。截至11月15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为19.5万元/吨,3个月前其价格还不到9.5万元/吨。从年初至今,碳酸锂价格涨幅已经超过230%。而正极材料中的钴酸锂以及电解液价格在今年的涨幅均超过了100%。

不只是电池原材料,铝价格也出现上涨。据央视财经报道,铝价格创下近15年来新高,沪铝价格最高时接近24000元,年内上涨幅度超出50%。橡胶价格上涨也导致多家轮胎厂发布涨价函。

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不少动力电池企业发出“涨价函”或考虑涨价。此前比亚迪决定上调CO8M等电池产品单价,其中产品含税价格在现行的Wh单价基础上,统一上涨不低于20%。

宁德时代虽然没有涨价,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已经影响到其收入。根据官方发布的财报,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为23%,与去年的26.56%相比下滑了3.56个百分点。因此,有人吐槽,2021年整车企业是给电池制造商打工,而电池制造商是在给矿厂打工。

价格上涨的趋势逐渐蔓延整个产业链条。有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原材料涨价一旦传导至整车企业,电池的采购价格实际可能增加约10%-20%,最终整车的物料成本将会上升3.5%-7%。

部分整车企业为了平衡收支,不得不上调整车售价。此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坦言,供应链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不得不暂时提高汽车售价。

特斯拉售价浮动如股价,粉丝边吐槽边下单

来源:特斯拉微博

除了成本上涨,补贴退坡也是特斯拉涨价的主要因素。

根据2020年相关部门发布的补贴通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按照这个标准,2022年对续航大于400公里的纯电车型补贴金额将降低5400元。

“随着补贴逐步退出,如何降低成本已成为国内各车企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补贴虽然仍在延续,但不少厂家处于亏损状态,需要在战略上进行相应调整。

对于特斯拉来说,其定价逻辑跟随成本而上下浮动,早先受益于规模效应、零部件本土化提升,造车成本得以降低,即便冒着被吐槽“割韭菜”的风险,也果断下调售价。如今成本上涨,特斯拉也不得不跟随行情调整售价。

为什么其他车企不跟进?

新车价格上涨在美国已经成为常态。央视新闻报道称,供应链危机导致美国汽车价格飙升。有美国车主表示,同样的车在今年涨幅达到5%-10%,“现在买车真的不划算。”美国商业公司数据分析副总裁泰森·乔米尼表示,美国新车价格比2019年上涨了约24%,二手车的价格也出现同样的涨幅。

一片涨声中,中国车企是否会跟进涨价,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成本上涨的压力,压在每一个车企的身上。“各主机厂都在为缺芯而忙,原材料价格上涨、限电带来多重影响,企业都在硬扛。”广汽埃安副总经理席忠民曾表示,(整车)价格是否会上涨,现在还不能预测

“主机厂都有一定的溢价承受能力,虽然成本上涨,不少企业选择自己消化成本增加。”曾在某自主车企营销部门任职多年的左浩表示,特斯拉之所以能够灵活调价,是由于其直营模式的便利。

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大部分是通过经销商销售车辆。一些经销商为了刺激销量,即便是没有现车需要排单,也会在终端售价让利促销。几乎不太可能上调整车价格。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一旦涨价,消费者恐怕会转而选择其他产品。

不是所有车企都敢像特斯拉那样频繁调价,否则,从用户口碑到经销商层面,都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特斯拉售价浮动如股价,粉丝边吐槽边下单

来源:欧拉官网

一位欧拉4S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欧拉好猫和黑猫等车型都没有现车,从订车到提车的周期大约为两个月。好猫的终端优惠有1000元,黑猫的综合优惠可以超过6000元。

即便有些热门车型出现加价提车的现象,也与缺芯和零部件短缺没有太大关系。以丰田赛那为例,不少4S店通过加装配饰或其他费用间接提高售价,但这是由于供需关系决定的。大部分车型,在零部件成本持续上涨的背景下,终端市场价格浮动并不明显。

成本上涨,特斯拉和其他车企选择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消化压力,这会多大程度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特斯拉起步早,品牌认可度高,技术创新也是一流。”有网友表示,即便价格体系不稳定,也不会影响其新能源汽车标杆的地位,“一想到高端新能源汽车还是特斯拉”。

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足够大,特斯拉并不能一手遮天。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来说,没必要也不可能复制特斯拉的成功,毕竟打败特斯拉的一定不是第二个特斯拉。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25I7028174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