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盖世周报 | 通用、特斯拉因缺芯减配交付;德州仪器新建4座半导体工厂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1-11-21 07:03:46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通用因芯片短缺取消座椅加热功能

据外媒报道,受芯片短缺影响,通用将在多款跨界车型和除顶配之外的全尺寸皮卡车型上取消座椅加热功能。此外,在芯片供应改善之前,这些车型也不会搭载座椅通风和方向盘加热功能。不过通用将恢复此前为节省芯片而取消的另外三个功能,包括部分皮卡上的数字温度显示器。

具体情况是,通用在一封信中告知经销商,从11月15日开始,共有十几款车型将不再配备座椅加热和通风功能,其中包括雪佛兰Colorado、Blazer和Equinox,GMC Canyon和Terrain。所有雪佛兰Silverado和Traverse(除High Country版本外)以及所有GMC Sierra和Acadia(除Denali外)也将取消这些功能。上述车型还将取消方向盘加热功能,另外从11月22日开始,雪佛兰和GMC的全尺寸SUV也将取消方向盘加热功能。这一变化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底,作为补偿,通用将向消费者提供150至500美元的折扣。

盖世点评:减配虽有利于保证车辆的生产和交付,但类似座椅加热一类热门功能的取消,对终端销量的负面影响难以避免。

特斯拉因缺芯减配交付,部分新车没有USB端口

据外媒报道,近期特斯拉向客户交付的一些Model 3和Model Y新车缺失了USB端口,特斯拉将此事归咎于全球芯片短缺。

盖世周报 | 通用、特斯拉因缺芯减配交付;德州仪器新建4座半导体工厂
 

图片来源:Rozetked

此类消息似乎是从11月11日这一批交付的新车开始的。部分车主收到了特斯拉的提前通知,而另一些车主表示,当他们把新车开回家时,才发现车上没有USB端口,或者无线充电不能用。还有一些车主是在给特斯拉客服打了电话,或者浏览了特斯拉的互联网论坛,或者阅读了这篇报道之后,才发现新车没有USB端口。

关于缺少USB-C端口一事,特斯拉的服务部门告诉一些受影响的车主,他们可以打电话预约安装USB端口的时间,预计应该是在12月。不过,据外媒Electrek报道,目前没有一位车主收到了书面通知,且12月通常是特斯拉最繁忙的时间,该项服务预约可能会被推迟。

盖世点评:与通用汽车等车企减配交付的具体处理方式相比,特斯拉这一做法确实欠妥。

德州仪器斥资300亿美元新建4座半导体工厂

据外媒报道,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计划投资300亿美元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北部谢尔曼新建4座半导体工厂。

11月17日,德州仪器表示,该公司将于明年开始建造首批两家工厂,生产用于汽车、卡车到工业机械等行业所需的300毫米晶圆。第一座工厂预计将于2025年开始投产。为了满足未来的芯片需求,德州仪器还计划在格雷森县470万平方英尺的土地上新建另两座工厂。

盖世点评:芯片制造商纷纷提高产量以解决当前供应短缺局面,不过在未来几年,当缺芯潮逐渐消退,产能过剩的风险是否又将随之而来呢?

本斥资8.8亿美元为电动车电池厂建设提供补贴

据外媒报道,日本将投入约1,000亿日元(合8.77亿美元)设立补贴,以支持先进的电动车电池工厂的建设。

电动汽车预计将在日本的脱碳努力中发挥关键作用。10月,日本政府批准了一项战略能源计划,目标是到2035年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是电动汽车。日本政府将鼓励大规模投资,到2030年使国内电动车电池产能达100 GWh,足以为24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这项电池厂补贴就是日本政府支持该项计划的措施之一。

盖世周报 | 通用、特斯拉因缺芯减配交付;德州仪器新建4座半导体工厂
 

图片来源:日本政府官网

盖世点评:日本之外,欧洲计划提供约8000亿日元用于支持工厂和类似的优先项目,美国也宣布了一项鼓励投资的计划,全球在电池领域的竞争正在加剧。

本田要求配件供应商减少碳排放

据外媒报道,一位知情人士在11月16日透露,本田已经要求其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在205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此举让本田成为了日本首家给整个供应链提出长期减排计划的车企。本田发言人称,该公司正在努力实现碳中和,包括与供应商合作,并要求他们减少碳排放。

消息人士称,本田提出从2025财年开始,供应商每年要比2019财年减少4%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家供应商将根据各自的公司规模和产品设定一个目标,然后提交一个削减计划,以实现到2050年达到零排放的目标。本田发言人拒绝证实此说法。

该公司正在考虑为其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支持,从而实现减排目标。本田可能会向供应商派遣工程师,同时要求他们尽早实施减碳措施。本田此前表示,其目标是在2050年之前实现公司业务净零排放,包括生产和销售方面。

盖世点评:减少碳排放需要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不只是本田,众多企业均应加快相关举措落地。

小鹏汇天飞行汽车计划2022年上半年欧洲试飞

11月17日,盖世汽车获悉,小鹏汽车生态企业小鹏汇天日前亮相2021欧洲飞行器展(European Rotors)。此次展会中,小鹏汇天介绍了公司最新款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旅航者X2(以下简称“X2”)以及第六代飞行汽车的概念构型。

盖世周报 | 通用、特斯拉因缺芯减配交付;德州仪器新建4座半导体工厂
 

图片来源:小鹏汇天

其中,X2是小鹏汇天第五代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作为纯电动力飞行器,X2可满足城市内短途出行需求,同时还可为空中巡逻、野外救援、医疗运输等场景服务。据小鹏汇天透露,X2将计划明年上半年在欧洲进行试飞。

第六代飞行汽车概念构型据称是一台真正能飞好开、起降便利、足够安全的飞行汽车。小鹏汇天表示,它具备一台车的基本属性,能够在大多数的公共道路上自由驾驶;它有足够的安全性及驾驶品质,尺寸和现有车辆大小相当,并可随时切换行驶模式;同时,它容易学习、容易使用,并搭载自动辅助飞行系统,用户不需要专业的飞行培训就可以驾驭。

小鹏汇天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加紧进行飞行汽车的研发,这款产品将真正实现飞行器与汽车的耦合,既能在陆地上跑也能在空中飞,并有望在2024年正式跟公众见面。

盖世点评:小鹏汇天之外,吉利、现代等车企亦已进军飞行汽车,扎堆“上天”背后,飞行汽车究竟是风口还是泡沫?

东丽与LG化学成立电池隔膜合资公司

据外媒报道,日本东丽和LG化学宣布在匈牙利成立一家电池隔膜合资企业。LG化学将向东丽匈牙利有限公司(Toray Industries Hungary,THU)投资3.75亿美元,随后将成立LG东丽匈牙利电池隔膜有限公司(LG Toray Hungary Battery Separator,LTHS)。其中,THU为东丽100%全资子公司,主要制造和销售电池隔膜,而LTHS由东丽和LG化学各持有50%的股份。

全新合资企业将使用现有THU设施生产用于汽车锂离子电池的电池隔膜,并在欧洲和美国出售给LG集团。为满足预计需求增长,东丽和LG化学已同意扩大薄膜基材生产设施,并在现有的THU地点安装新的涂层设施。成立合资企业两年半后,东丽已同意将其在LTHS的20%股权出售给LG化学,随后由LG化学管理合资企业的运营。

盖世点评: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隔膜的需求未来有望猛烈增长,东丽与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背后的“心思”不难猜。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21I70280911C108.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电池 日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