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为了推进智能化,吉利汽车立了九个Flag

亿欧汽车 2021-11-01 13:11:41

为了追赶智能时代的潮头,吉利汽车选择豪赌下一个五年。

10月31日,吉利汽车集团在杭州湾研究总院举办了“智能吉利2025——吉利龙湾技术荟暨全球动力科技品牌发布”活动。

在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发布了“智能吉利2025”战略,以及全面推进“智能吉利2025”实施的“九大龙湾行动”,即九大Flag。

亿欧汽车现场了解到,吉利汽车集团“智能吉利2025”战略的使命和目标是:创造超越用户期待的智能出行体验;打造科技引领型全球汽车企业;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

而九大Flag指:1)持续保持中国汽车品牌研发投入第一,5年内研发将投入1500亿元;

2)通过实现自动驾驶的全栈自研,加快实现智能出行“零事故、零伤亡”的愿景;

3)5年内,推出25款以上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引领智能移动终端时代;

4)2025年度实现集团总销量365万辆,保持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赶超主流合资品牌。其中,极氪科技65万辆,吉利汽车集团300万辆;

5)全面推进全球化进程,实现技术出海,2025海外销量达到60万辆;

6)全力加速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至2025年,碳排放总量减少25%,到2045年实现碳中和;

7)数字化赋能商业模式升级,实现移动终端100%全场景数字化价值链;

8)以技术引领实现价值创造,2025年实现EBIT超8%;

9)吉利是一家开放的创业型公司,3.5亿股股权,首批激励万名员工。

为了推进智能化,吉利汽车立了九个Flag

从吉利汽车的九大flag中,亿欧汽车认为,九大关键词构成了吉利汽车的科技生命线:“研发投入”夯实基础,“自动驾驶”掌握灵魂,“智能新能源产品”紧跟时代趋势,“自主品牌”媲美国际车企,走向世界,实现“全球化”,积极投身推进“碳中和”,“数字化”赋能转型升级,“技术价值”重申科技升级,“创业”基因实现人才共创。

一张网,尽显科技棋局

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是智能吉利2025战略中的重要一部分。

在淦家阅看来,智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智能架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三个层面。而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便是建立这三个层面之上。

GEEA2.0电子电气架构已在今年应用在了星越L车型上,后续也将用于吉利、领克、几何新款智能汽车上。对于未来规划,淦家阅表示,至2025,吉利智能架构将推出GEEA3.0中央计算平台架构,推动智能汽车从“域控制”向“中央超级大脑”进化转变。

关键核心是芯片、软件操作系统和技术数据,是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核心。

为了推进智能化,吉利汽车立了九个Flag

淦家阅现场展示了一款由“芯擎”科技自研的车规级7纳米芯片。该芯片有83平方毫米,但里面却集成了87层电路,88亿颗晶体管,预计完成车规级认证后,将于明年量产。

对于未来芯片的产品研发,淦家阅表示,2024到2025年,吉利将会陆续推出5纳米的车载一体化超算平台芯片,以及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算力可达256TOPS,满足L3智能驾驶的需求。

在软件层面,吉利汽车研究院将和亿咖通、Zenseact等吉利生态一起,不断迭代整车操作系统以及提升核心软件算法的自研能力。

目前,吉利已经有300万车在线,超过5000万小时的座舱技术数据,120亿公里的车辆行驶技术数据,至2025年,每个季度实现至少1-2次整车OTA升级。

为了提升地上交通的智慧化程度,吉利仰起头,将目光投上了天上。

为了推进智能化,吉利汽车立了九个Flag

淦家阅现场表示,吉利迄今是全球唯一具备卫星通讯和定位、高精地图和导航、汽车芯片到软硬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目前,吉利自建的低轨卫星高精度导航系统,已完成305座高精时空基准站的部署,计划2026年前,实现“全球无盲区”的通信及厘米级高精定位覆盖。吉利测绘采集的高精地图,2021年完成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将于2023年覆盖全国。

三大体系,支撑吉利的智能化愿景

智能能源体系、智能制造体系、智能服务体系,隶属于“智能吉利2025”的三大智能体系。

在发布会上,吉利汽车发布了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以及世界级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预计今年年底,雷神智擎混动将首先搭载在吉利中国星上。吉利汽车预测,未来三年,搭载雷神智擎混动的车型将达到20余款,实现混动主流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作为智能能源体系的一部分,吉利纯电领域生态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淦家阅表示,纯电品牌“几何”已经实现了192%的同比增长,月销订单破万,并开始出口海外。

吉利威睿是吉利电池技术的代表,其已实现批量生产,并成立时代吉利等合资电池工厂。在电驱层面,吉利自研自产的碳化硅功率芯片,将于2023年量产。

亿欧汽车现场了解到,吉利在“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领域已经拥有上千项技术专利,并参与了国家换电标准的制定。

吉利将推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其推出的换电站,预计可实现每车换电仅需60秒,每天单站可服务1000车次,并计划到2025年将布局5000座,覆盖100个核心城市,满足100万辆车的换电需求。

为了推进智能化,吉利汽车立了九个Flag

在能源体系方面,吉利还将建设40万㎡超级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可达6600万度,能源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了3274公顷森林。

此外,2022年,吉利汽车将推出“雷神智擎甲醇混动“车型,百公里醇耗在9L左右,醇耗降幅超40%,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低于三毛钱。到2025年,百公里醇耗将降到7.6L,相当于百公里油耗3.5L,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两毛钱。

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是吉利智能制造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9月底,Geega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实施投产后生产效率预计将提高22%。

“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逐渐成为吉利汽车业务构成中的重中之重。淦家阅表示,全力建成智能服务体系,以实现100%用户直联,建立超2000家数字化智慧门店,APP用户规模超1000万。

结语

面对科技的浪潮,吉利汽车的表现越发激进,其立下了的九个Flag任务艰巨,却只有不到五年时间去达成。吉利汽车深知,下一个五年是百年汽车产业的重要拐点,若不全力以赴,将错过这股属于中国自主品牌的“造富”浪潮,而科技力量便是这股造富浪潮的核心作用力。

过去24年,吉利仍以一家车企自居,但望向下一个五年,吉利的想法变了,它要成为一家科技公司,而今天立下了的Flag,便是它们全力以赴进攻的下一个堡垒。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1I70278568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