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多处提及促进车联网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丽红 2021-11-19 10:15:36

 11月16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其中,多处提交促进车联网发展。包括加快车联网部署应用、支持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等车联网发展措施,促进车路网协同发展。

加快车联网部署应用

规划相关内容:在加快车联网部署应用方面,工信部指出,要加强基于C-V2X的车联网基础设施部署的顶层设计,加强“条块结合”推进高速公路车联网升级改造和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积极开展城市试点,推动多场景应用。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到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将能够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到2035年实现规模化应用。作为自动驾驶重要应用场景,自动驾驶出行已在今年正式启动发展起来。百度Apollo正式建立“萝卜快跑”自动驾驶服务业务,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沧州五地开展示范运营,未来计划在30多个城市布局这项业务。滴滴出行也在上海嘉定展开相关业务,未来将在北京、深圳和海外城市布局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曹操出行也与元戎启行练手,试水自动驾驶出行业务。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多处提及促进车联网发展

支持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规划相关内容:工信部指出,建设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感知体系,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

地方政府已将V2X基础设施建设列为智能网联汽车规划方向。北京、成都、杭州、南京等城市,在5G与车联网建设方面不断推进;北京、浙江等地加快地理信息网建设;浙江加强智慧高速公路网络建设,促进“人、车、路、云”高效协同。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多处提及促进车联网发展

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规划相关内容:要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包括加快建立车联网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扎实推进车联网卡实名登记管理,建立完善车联网卡安全管理技术手段,健全车联网网络安全防护、检查、通报和处置等制度,建设车联网产品安全漏洞专业库,以及加快构建车联网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平台。

今年9月16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指出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防护,包括:加强车联网网络设施和网络系统安全防护能力,保障车联网通信安全,开展车联网安全监测预警,做好车联网安全应急处置,)做好车联网网络安全防护定级备案等工作。

9月28日,工信部又发布了《关于加强车联网卡实名登记管理的通知》,指出要车辆销售前,电信企业向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或其授权企业销售车联网卡,应登记购卡单位信息和责任人信息。车辆销售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应参照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相关标准规范,组织实施车联网卡实名登记,认真核验和登记车辆所有者(含单位用户)真实身份信息。车辆销售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应将用户登记信息、车联网卡号码或识别码等基础信息及时传送至电信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19I70280778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