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分工造车?国内车市又来了一个野心家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11-18 10:12:05

历时三年多,经历了一波三折之后,长安汽车的“高端梦”终于在近日落地生根了。11月15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智能电动车品牌阿维塔,以及该品牌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

分工造车?国内车市又来了一个野心家

图片来源:阿维塔官图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判断和信念,十年内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这也是我对阿维塔的期许。” 在品牌发布会期间,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给了阿维塔要成为世界级品牌的期许。有意思的是,就在几个月之前,长安汽车曾宣布,要在2025年实现年销300万,并且在2030年跻身世界级品牌。长安至少还有多年的积累,曾经也做过自主一哥,阿维塔靠什么呢?

阿维塔的由来

阿维塔这个品牌虽然正式发布的时间并不长,但关于这个品牌的由来在业内早就不是秘密,其前身正是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合资的长安蔚来。2017年4月,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双方将成立合创公司,在智能网联新能源领域开展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领域的合作。

彼时的长安汽车发展重心依旧在传统动力领域,气势恢宏的“香格里拉计划”(要在新能源领域投资1000个亿,2020年要打造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要在2025年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还没有正式发布,长安汽车与渐成大势的新能源市场脱节严重。蔚来汽车方面,首款量产车型还没有正式交付,虽然关注度很高,但背负的经营压力也是与日俱增。为了分摊经营风险,在与江淮汽车的代工合作之外,蔚来汽车当时有着强烈的欲望去寻求新的“伙伴”。

双方都有需求,所以长安蔚来正式到来的时间没有拖太久。在蔚来汽车与广汽合资的广汽蔚来成立后不久,2018年7月长安蔚来也正式揭牌。据了解,新公司刚成立时,官方号称总计投资50亿,计划研发三款车型,第一款车型会在2020年投产。

可事与愿违,长安蔚来成立后,蔚来汽车先是在2019年经历了严重的“钱荒”,随后又在 “迁都”合肥后驶上了资本和终端市场上的快车道。而无论是“闹钱荒”时还是发展全面提速期间,蔚来汽车显然都不太可能分出太多精力去经营合资公司,这也就直接导致长安蔚来成立两年之后依旧毫无进展。在最初计划中要投产首款车型的2020年,蔚来方面却逐步退出了长安蔚来合资公司。

2020年6月,长安汽车宣布以增资方式稀释了蔚来汽车在长安蔚来的股权,与此同时传出了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卸任长安蔚来董事长职务的消息,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成为继任者。再之后,长安汽车宣布,长安蔚来再次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了“新朋友”——宁德时代和华为。

2021年5月,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已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阿维塔成为长安汽车联合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全新高端汽车品牌,还开发了一个以三家公司的首字母联合命名的CHN平台。

分工造车?国内车市又来了一个野心家

图片来源:阿维塔官图

靠什么成为世界级?

先有传统动力领域的领克和WEY,再有新能源领域的极狐、岚图和智己等,最近几年,自主车企面向中高端市场打造新品牌的热情持续高涨。作为姗姗来迟的后来者,阿维塔为何一上来就敢口出成为世界级品牌的“狂言”呢。

面对阿维塔来的太晚了的质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在品牌发布会现场用“刚刚好”回应了此次入局的时间节点选择。谭本宏把智能电动车领域比作是一场马拉松式的竞赛,在其看来慢节奏也有第一个到达终点的机会。“阿维塔坚持的是长期主义思维,预估好比赛的时长,确立好自己的目标,有备而来伺机而动”,谭本宏如是说。

来看看阿维塔准备了什么?目前看来,CHN平台会是阿维塔面向未来的最大依仗。

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是阿维塔背后的三棵大树。按照官方话术,长安汽车主要提供新车设计、整车集成、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华为则发挥其在ICT技术方面的优势,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方面提供软、硬件支持,并提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宁德时代最有竞争力的领域是动力电池,有了宁德时代的背书,阿维塔在电动汽车最核心的动力电池方面也就有了基本保障。

三家企业此次如果真能够深度整合资源后通力合作,阿维塔看起来确实会有个不错的前景。华为是智能担当,宁德时代是动力性能担当,再有长安汽车来保障整车品质和提供销售和售后服务,这就是阿维塔的底气所在。据谭本宏介绍,阿维塔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已经在今年10月下线了首台白车身,预计会在明年二季度公布零售价格并陆续揭幕零售网络,到明年三季度,阿维塔11将实现首批量产及用户交付。

分工造车?国内车市又来了一个野心家

阿维塔11,图片来源:阿维塔官图

那么,阿维塔真能成功吗?

先来看看时机。从品牌正式发布到首款车型量产交付只预留了一年左右的时间,虽然谭本宏在强调阿维塔到来的时机“刚刚好”,但从整体的产品交付节奏还是可以看出这个新品牌的急迫。

分工造车?国内车市又来了一个野心家

图片来源:阿维塔官图

事实上不止是阿维塔,后进入市场的新品牌大多走的都是快节奏,所图的就是尽量缩短与现有品牌之间的差距。以同样有三大股东(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的智己汽车为例,从公司官宣成立到正式发布品牌用时一个半月;品牌发布后三个月左右,首款量产车型就开始接受预定;从开启预定到首款车正式上市交付,速度快的话一年内就能实现。为什么要这么快?竞争愈发激烈的行业大势之外,上汽集团面向电动化、智能化的企业转型也是关键原因。长安汽车目前要面对的问题与上汽集团并无二样,甚至还要更加迫切,毕竟上汽乘用车的整体市场体量虽然不如长安汽车,但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却要领先长安汽车一大截。

再来看看阿维塔的品牌定位,谭本宏为品牌打上的是情感标签。在其看来,对消费者而言 “未被满足的需求”总是存在的,为此阿维塔品牌提出了情感智能品牌理念。

中高端电动车市场上,能够真正被终端市场接受的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品牌特性。提起蔚来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用户体验,提起小鹏大家会想到科技感,提起理想至少也能想到其是国内首个成功商业化增程式电动车的品牌,但未来提起阿维塔,大家会说这是个“情感智能”品牌吗?如此务虚的理念究竟要如何落地,目前不得而知。

要在明年三季度交付的阿维塔11水平如何呢?目前官方透露的信息显示,阿维塔11的续航里程至少可达700公里,0-100公里/小时加速不到4秒,拥有200千瓦的高压超级快充以及400 TOPS的算力。实事求是的看,这几个关键数据放在当前的市场上都能成为不错的亮点,但在最讲究迭代速度的智能电动车市场上,一年之后情况可能就完全不同了。阿维塔11正式开启交付时再来看以上数据,还能有多大的吸引力呢?

分工造车?国内车市又来了一个野心家

阿维塔11,图片来源:阿维塔官图

此外,长安汽车之外,华为和宁德时代的赋能究竟有多大的效果也要打个问号。目前宁德时代主要的身份还是动力电池供应商,相对而言,华为与车企的合作要更加深入,赛力斯甚至已经推出了华为智选车型(极狐的华为版车型也即将投放市场),但从当前的市场反馈看效果并不理想。

结语:

蔚来出走之后,长安汽车开启了在高端市场上的新一轮探索,续梦也好,再起航也罢,最终的落脚肯定还要回归品牌本身。蔚来汽车不出工也不出力最终导致了长安蔚来合资项目无疾而终,从这方面看,阿维塔最终能在市场上闯出多大的名头,长安汽车的资源倾斜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要看合资伙伴的投入程度。如果华为和宁德时代的身份只是投资人或供应商,而非把阿维塔看做是旗下真正意义上的整车项目去经营的话,等待这个新品牌的未来,不见得光明。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18I70280578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