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格朗吉斯徐国涛:循环和可持续性铝材将成为汽车差异化竞争重点

盖世汽车快讯 2021-11-15 14:59:21

2021年11月11-12日,第十一届格朗吉斯技术研讨会在上海举办。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本届技术研讨会围绕“新探索 新能源 新铝程”主题,与诸多与会技术专家、学者一起就热交换器行业目前的技术现状、面临的挑战、创新技术、优质选材、解决方案、生产工艺等内容进行分享并展开探讨。

作为主办方,格朗吉斯亚太总裁徐国涛在研讨会上发表了致辞,重点介绍了格朗吉斯近年来在市场大变革下的战略调整和后续的发展规划,供行业参考。

格朗吉斯徐国涛:循环和可持续性铝材将成为汽车差异化竞争重点

格朗吉斯亚太总裁徐国涛;图片来源:格朗吉斯

尊敬的客户,亲爱的合作伙伴,各位来宾朋友,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也非常不容易,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时隔三年才再次举办格朗吉斯第十一届技术研讨会,非常感谢大家的莅临。借此机会,我们把格朗吉斯这几年发生的一些变化,战略的调整以及后续各方面的一些发展规划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们是2014年正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我们全球的产能从上市的时候20万吨已经增加到了56万吨,全球的员工目前是2400名,在全球钎焊式热交换器铝材的市场份额将近20%,是全球的领先者。从销售分布来看,目前我们在北美市场销售是最高的,其次是亚洲和欧洲,这两个地区的体量差不多。去年,我们在欧洲完成了一个新的收购,合并报表之后可能明年欧洲会到第二位。

格朗吉斯1896年在瑞典成立,过去一百多年一直致力于围绕金属行业,加工行业展开业务,到了1970年左右我们调整了集团的战略,在那个时候我们决定专注于钎焊式热交换器的生产。2014年上市后,我们做了两个比较大的并购,一个是2016年在北美收购了原来叫诺兰达铝业下游的铝加工企业,另外是去年年底我们在欧洲波兰收购了一家铝板带生产的企业,这两个并购帮助我们在全球实现了比较大的增长幅度。

格朗吉斯徐国涛:循环和可持续性铝材将成为汽车差异化竞争重点

格朗吉斯2020年各类终端市场销量占比情况;图片来源:格朗吉斯

并购之后,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我们从原来全球80%以上销售来自汽车热交换器的铝材,现在这个比例下降到了45%,但依然还是我们整个集团核心的战略业务。其他的产品,因为在北美具备了铝箔生产的能力,所以也覆盖到一些特殊包装材料以及非钎焊式的热交换器的铝材供应。另外还有较大的“其他”业务,这个里面包含了非常多的行业,如工程机械、再生能源等相关行业领域。

我们的产品应用范围非常多,大家可以看到,在汽车我们涵盖了主要是热交换器使用的铝材,还有在配电有专用的热交换器,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现在,我们在空调暖通特别是在北美有非常高的市场份额,在亚洲和欧洲我们也在空调这个领域推广钎焊式的应用方案。

具体讲到汽车热交换器,现在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上面所有用到的交换器基本上都使用了我们的铝材方案,具体到不同的交换器大家看到像传统的用于汽车空调热交换器,还有在前端冷却模块,以及包括现在电动车上的电池的热管理系统,所有老的新的应用我们现在都覆盖到了。

对我们公司来讲,我们认为现在汽车行业发展有几个关键词,那就是资源再利用、可循环、可持续发展,汽车新的技术和发展趋势,商业模式的变化还有数字化和智能化。

在整个经济领域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所有的发展放在一起实际上是很大的生态,我们面临非常复杂的生态演进,我们认为不可能像过去一样只是专注于自己本身,而是需要积极参与整个生态的变化中去,这是核心。

格朗吉斯集团本身是专注于以铝为基础的产品,谈到前面讲到这些关键词的话,我们会听到非常多的一些新的变化、新的新闻,基本上就围绕低碳产品,循环利用,还有整个价值链上的监管协作,最后当然是整个生态的协作提高。

铝在全球来说是最被广泛应用的金属,它本身具有一些特点包括它的重量轻、强度高还有导热导电性能非常好,另外它有一个自循环的特色,它非常容易被循环使用,然后它本身的材料又是经久耐用抗腐蚀性非常好,这导致了它的应用领域非常广,这同时意味着铝产品本身进行系统化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是整个铝行业来讲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汽车市场,特别是目前在热交换器领域,铝的循环和可持续的特性在将来发展过程中会成为关键性的,差异化竞争的重要点。

随着这些大趋势的演化,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大挑战,这些大挑战也是机会,概括来说我们在研发上要加强和扩大可持续产品的开发,特别是在低碳方面,我们要增加整个铝循环的使用,不单单是内部还有跟我们的客户一直到最后终端市场整个循环链上要建立起系统性的方案。

铝加工实际上是相对高能耗的行业,所以能源效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儿,最后就是前面提到怎么样来深化整个价值链当中的协作,特别是跟我们的客户以及跟客户的客户形成长期的协作机制会更好更快的推动可持续发展。集团从2017年开始就成立了专门的可持续发展部门,在总部有专门的负责人,在战略上概括成三个方面:第一是降低对气候的影响,也就是降低碳排放;第二是循环使用;第三是负责任的采购与生产,这其实是牵涉到我们在价值链中的行为。

在过去四年当中,我们其实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从2020年开始我们又制定了五年的战略,也明确了到2025年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需要实现的量化目标,其中比较重要的在降低气候影响这一块儿,一个是我们在所有采购和使用的能源效率要提高,碳排放强度要降低25%。第二,在我们从采购原材料或者我们材料当中包含的碳排放要降低30%。

在产品管理方面,当然现在没有明确的需求,但是看到潜在的一个方向是价值链当中的参与者要把所有的碳足迹追溯性建立起来,所以我们现在在做产品的碳足迹的数据标签的建立,这个工作是系统工作,同时也需要第三方的认证,我们在全球目前已经实现了将近20%的产品获得了这样的认证,目标到2025年要覆盖全球所有的产品。还有一块儿重要的刚才讲到循环,特别是在外部再生铝这一环节我们要提高再生铝的采用率,超过30%的再生铝将使到我们的原材料中。

我们要提高再生铝的采用率,超过30%的再生铝将使到我们的原材料中。

最后,负责任采购和生产里面一个是安全,这个三是指三个PPM,这个是我们知道的欧洲铝行业的标杆安全绩效,我们把这个的标杆作为目标也就是每百万工时可记录的安全事故要少于三次。

另外,我们所有的工厂都要认证可持续发展的体系,现在在欧洲和上海两个工厂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个工作,到去年为止我们在全球基本上跟2017年比我们整个碳排放已经降低了18%,采购的再生铝的占比也提高到了22.5%,然后我们基本上主要的供应商都已经签署了行为准则的承诺加入到了我们可持续发展的体系,还有就是产品的第三方认证刚才提到了。

目前,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标准以及按照市场评估的话,因为在欧洲资本市场也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绩效要求有披露,另外也对这些公司做可持续发展绩效方面的评估,不管是哪一项排名,格朗吉斯现在在全球所有的金属行业里面名列前茅的,这个刚才重复过了我就不多说了。

最后提一下,从我们研发创新以及产品上面怎么来看待可持续发展,铝产品的碳排其实在整个生命周期来说最大的排放量是在上游,也就是原铝的生产,原铝的生产需要消耗非常大的电量,所谓的耗电和能耗跟下游加工行业比的话可能是数10倍以上的关系,所以要降低碳排,非常大程度要考虑你在原料环节怎么能够大幅降低碳排放,在中国有更近一步的挑战是因为中国的能源结构是以煤电为主,先天的碳排放水平就处于高位。可以看到,在北美也好、欧洲也好,他们的电力能源来源基本上是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电为主,特别是用在铝行业,这样起点就很不一样,

在中国,格朗吉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就是在这样一个能源结构下面怎么能够大幅降低碳排放,简单来说有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叫电力脱碳,电力脱碳在中国来说可能行业目前能够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电解铝原铝的企业和产能是非常少,总的产能在4500万吨,但是能够实现可再生能源生产的可能也只有500-600万吨,所以长期来说这个局面也不可能改变。对格朗吉斯来说我们需要有很好的上游战略,尽可能的能够确保在上游能够获得稳定的基于可再生能源原铝作为我们的原料。

第二,在过程排放当中要通过工艺技术的提高来实现降碳,特别是随着国家大力度的投资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方面,随着可再生能源比例的提高在适合的时点可以把很多生产过程进行技术切换,从原来的使用化石燃料转换成使用电能,这样就可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降低碳排。

第三,最重要的一块儿实际上就是循环利用资源以及我们原材料本身使用效率的问题,格朗吉斯过去很多年其实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发工作。

概括来说,围绕可持续发展我们有三个研发方面考虑,第一是怎么更聪明的使用材料,二是怎么能够更节约的使用材料,第三怎么能够让材料使用的寿命更长,这样的话在整个生命周期当中也是相对的降低材料的消耗。

具体的技术,我们提到了像多层复合的概念,因为我们的材料主要是以复合为主,通过这种技术我们可以优化非常多的合金的组合来提高材料本身的强度以及抗腐蚀性,这样能够促进材料的减薄也就是轻量化,这样的话就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整体系统性的减少热交换器本身铝材的消耗。抗塌陷的技术主要是在我们翅片类的产品,它也是通过提升强度能够帮助客户实现轻量化。

TRILLIUM®是我们一直在推荐的技术,这个技术实际上是不需要使用外涂钎剂的技术,它实际上是赋能的技术,对我们客户来说他们可以简化生产工艺,一个是使过程更环保,另外一个这个技术可以帮助客户来实现更加复杂,更加紧凑的设计来达到更好的热交换,而且能够在加工过程中更容易实现,这是现阶段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折叠管是类似的,这一类的技术可以替代目前常规的通过挤压流程实现的多通道铝管,这种设计也可以大幅度的减少产品的重量,同时还提高热效率。

另外,核心解决方案一个是我们在研发上现在着重于开发低碳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在保证好的钎焊性材料的强度以及抗腐蚀性能的前提下面,能够更大幅度的提高材料废料的回收或者内部外部的循环使用效率。

在中国,采购电解铝的原铝的碳排放含量是每一吨铝包含大概二十吨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你每多使用一吨可再生铝的话,基本上二氧化碳排放单位就能够完全的节省掉,所以提高这个循环性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当然还有一些像在风电应用领域,特别是海上风电这种高腐蚀的环境,我们在开发的材料可以提高可靠性,这样可以大幅降低整个系统的维护成本,因为海上环境的维护成本非常高。

最后,在我们的研发过程当中,现在也开始更多的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工具来做研发平台,它能够帮助我们大幅度的减少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同时也可以减少损耗,这是在设计或者开发前端能够大幅度的降低我们碳排放。最重要的是要在整个价值链当中协作,在整个生态当中协作,需要跟我们的客户或者客户的客户能够有更多的技术上的交流和协作,这样的话才能够更好的开发出满足低碳需求的产品,谢谢。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15I70280098C103.shtml

文章标签: 原材料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