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百度托底,Apollo 向上

汽车公社 2021-10-29 08:12:50

10月28日,百度Apollo Day正式在北京上线,而这也是Apollo第一次以科技日的形式,展现自己的品牌形象。

3款不同的Robotaxi同时亮相,Apollo Moon的详细解读,以及5G云代驾相关技术细节的披露等,让人们仿若看到了一个专心做事的理工男。

百度托底,Apollo 向上

“奔赴无人之境”,是本次Apollo Day的主题。不难理解的是,本次主题的提出,也是基于Apollo,甚至是百度本身,对于未来交通出行的设想。

而关于本次Apollo科技日,则主要包含了三大议程:Apollo无人驾驶的最新进展;Apollo Moon产品详解;以及刚刚推出的企业版5G云代驾。

首先出场的是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他对近期Apollo的发展如是介绍道:Apollo无人驾驶三要素“前装量产车”、“AI老司机”、“5G云代驾”正以“三倍速”不断进化。

百度托底,Apollo 向上

具体而言,百度副总裁的介绍主要在三个方面有所体现:

1、Apollo自动驾驶车辆已完成从四代车单一车型,发展到了五代车三款车型,它们分别是Apollo Moon极狐版、威马版、埃安版。

2、Apollo自动驾驶安全路测里程已从600万公里增加至1800万公里,实现了三倍提升。

3、5G云代驾从单一远程脱困场景,扩展至“赋能共享出行服务、赋能特殊作业场景、赋能智慧城市服务”三大落地场景。

百度托底,Apollo 向上

其次,在Apollo Moon产品的技术分享环节,百度汽车机器人部总监徐宝强这样介绍道:

Apollo Moon采用了“ANP-Robotaxi”架构,不仅让无人车套件轻量化,还可与智能驾驶汽车数据共生共享,实现数据闭环。在领航辅助驾驶ANP车型基础上,增加1颗定制激光雷达和相应无人驾驶冗余,便可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能力。

而在人们更关心的成本方面,百度汽车机器人部总监徐宝强更是用“会者不难,难者不会”这样的一句话,来说明了Apollo Moon的“性价比”,并声称Apollo Moon是业界普通Robotaxi 性价比的3倍之多。

回头想想,Apollo Moon 48万的成本价确实足够实惠,但这样的价格,又是如何保证“智能化”配置的呢?

百度托底,Apollo 向上

对此,百度汽车机器人部总监徐宝强解释道,Apollo Moon之所以能够实现低成本,主要有4大原因:

1、硬核技术方面,百度多年的AI技术积累,尤其是在视觉感知算法方面的进阶,可以实现轻传感器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2、自研定制方面,百度自研了算力高达800Tops的计算单元,还与禾赛科技联合定制了激光雷达,以及其他相关的自动驾驶套件。

3、前装量产方面,Apollo会借助萝卜快跑等平台,搜集到更多的路侧数据,进而对智能驾驶AI模型实现逐步完善,在融合复用的过程中,便实现了成本的削减。

4、可靠耐久方面,自动驾驶套件可以保证5年的低故障,也就进一步摊薄了成本。

百度托底,Apollo 向上

Apollo Day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关于Apollo Moon 5G云代驾技术的介绍。百度自动驾驶基础架构部总监陈卓,亦是在科技日现场对外首发了Apollo 5G云代驾企业版。

关于5G云代驾,其被定位于为无人驾驶提供远程协助。比如在面对临时道路变更或交通管制等情况 ,接到求助请求后,“5G云代驾”便可以接管无人驾驶车,以帮助车辆解决问题。 而且就目前而言,5G云代驾已实现商业化部署,仅凭1台驾驶舱,即可配比N辆无人车,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

不难发现的是,除了提供远程协助的作用之外,5G云代驾还是百度“智能网联”概念的一种体现。车、路、云协同作用,以点成面,其中便需要将通信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而更进一步的,“智能交通”是这样,“智慧城市”也是这样。

百度托底,Apollo 向上

回顾往昔,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其实早已是准备良久,无论是昆仑芯,还是AI框架飞桨,都是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打下的坚实基础。而相对于更细分的智能驾驶领域,百度Apollo更是风雨兼程多年,一步步成长为了一名“老司机”。

不难发现的是,其实集度汽车也好,萝卜快跑也罢,都可以当做是百度全面加速商业化落地的方式。而关于Apollo Day的首次举办,则更是释放出了一个信号:Apollo将作为百度的“先锋”,在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内,进一步促进百度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29I70278224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百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