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五菱NanoEV与宏光MINIEV,同源能否同命?

汽车公社 2021-10-28 08:45:09

宏光MINIEV已经“杀”疯了。

想必这是近一年内车圈的共识之一。从上市初期饱受“受众有限,利润不多”等质疑到月均销量破三万,宏光MINIEV凭借造型小巧和售价亲民,在逐渐式微的微型纯电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

随着宏光MINIEV大获成功,其他厂商也闻风而动,紧随其后地推出所谓竞品,企图稀释前者的市场份额。

五菱NanoEV与宏光MINIEV,同源能否同命?

面对新一轮的竞争压力,五菱选择继续推出宏光MINIEV新配色车型的同时,也发布旗下首款两座新能源车--五菱NanoEV,并计划在11月上市该车,和MINIEV携手收割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生存空间,以巩固五菱品牌在该市场上的地位。

但五菱NanoEV与宏光MINIEV同源能否同命,仍是个问题。

市场容量制约,奇迹能否复刻

首先,很难说宏光MINIEV的出现不是一个奇迹。

在它上市时,谁能想到这么一款小车竟然爆发出如此大的能量。仅短短一年时间,累计销量突破40万辆,并相继创造月均销量破三万、单日突破2200辆、每16秒卖出1辆等多项销量纪录,在成为上汽通用五菱销量支柱的同时,也强势带动了国内小型代步车市场的发展。

然而,奇迹之所以被称之为奇迹,是因为它不会一次又一次发生。

五菱NanoEV与宏光MINIEV,同源能否同命?

NanoEV能否存活甚至畅销并非只是加了一个五菱的“buff”就可以的,更要考虑车型所处的市场和其本身的竞争力如何。

在NanoEV之前,五菱品牌并未做过两座新能源车的尝试,反而是宝骏已经玩出了花样。背靠柳州发展新能源的优势,且主场作战优势明显,从公共出行到私人用户,让无数辆宝骏E100和宝骏E200车型穿梭在柳州的大街小巷。

从柳州辐射全国,让这两款经典小车也成功入围2019年度销量排名前十的BEV车型中。

那个时候,A00级纯电车型有4款入围前十,一时间风头无两。除了两款宝骏车型外,剩下两款入围的分别为奇瑞eQ1、欧拉R1。不过好景不长,伴随国家补贴退坡和车企产品结构调整,A00级纯电市场空间不断萎缩,从2017年的61%萎缩至2019年的22%。

五菱NanoEV与宏光MINIEV,同源能否同命?

好在后来出现了宏光MINIEV,它一定程度上拯救了微型纯电市场。

自从宏光MINIEV出现后,A00级纯电市场出现强势反弹。就今年最新的数据来看,A00级新能源车上半年终端共计达成了31.8万辆的销量成绩,实现同比高增长,而纯电市场整体也不过百万辆出头,也就是说A00级车型的占比重回三成。这也让相对不活络的A00级纯电动汽车市场,再次迎来了新产品的扎堆亮相,上汽科莱威,QQ冰淇淋,凌宝COCO,欧尚尼欧Ⅱ和五菱NanoEV……

曾经,为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国家四部委选择对新能源车进行补贴,让企业在国家的扶持下成长,期间也滋生过部分骗取的车企。随着补贴政策滑坡,以政策驱动市场上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未来的新能源市场势必会向高科技、智联化、网联化、轻量化发展。

五菱NanoEV与宏光MINIEV,同源能否同命?

但宏光MINIEV的热销证明了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存在。尽管许多制造商都推出过类似的车型,最终却只有五菱引爆了市场,这表明除了市场需求之外,价格,渠道和知名度也很重要。

而五菱NanoEV背靠五菱渠道体系,加之宏光MINIEV的成功案例,确实有一定的潜力,但能否引爆更细分的市场,自身的产品力也占有很大比重。

五菱NanoEV的宿命

与宏光MINIEV的迷你(MINI)相比,Nano所代表纳米的含义,就预示着五菱NanoEV是一款造型更小巧的代步车。而且,和宏光MINIEV的四座布局不同,这台小车仅为两座布局,其车身尺寸会比宏光MINIEV要小很多,更向宝骏E200靠拢。

当第一眼看到五菱NanoEV实车时,很多人脑海里浮现的确实是宝骏E200的形象。

尤其是扁平的前脸和吊眼的灯组,简直就是宝骏E200的复制粘贴版。最大的不同就是换装了五菱的车标;车身侧面除了迪士尼定制版的“buff”之外,也和宝骏E200如出一辙;尾部造型依旧是宝骏E200的复制粘贴。

五菱NanoEV与宏光MINIEV,同源能否同命?

内饰上,五菱NanoEV和宝骏E200相比,同样是相对简单的布局,没有传统的中控大屏,几乎所有功能都集成在其7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上。还有少见的倾斜式空调出风口和双辐式方向盘,都很直接地彰显出宝骏E200的影子。甚至在车身尺寸上,五菱NanoEV无论2497x1526x1616mm的车身尺寸,还是1600mm的轴距都与宝骏E200完全一致。

不过,前者在配置方面相对齐全,包括胎压显示、车身稳定系统、倒车影像、无钥匙进入等常用功能都具备,这对于一辆小车而言还算是相当不错配置。

动力方面,NanoEV迪士尼款和宝骏E200相差无几,都是采用了永磁同步电机驱动,NEDC综合续航为305km,属于同级车型的主流水准。但如果拿相同续航来对比的话,长安奔奔E-Star、奇瑞小蚂蚁低配版显然价位更低,优势更明显。

五菱NanoEV与宏光MINIEV,同源能否同命?

NanoEV迪士尼款的优势在于配备了容量为28kWh的磷电子电池组供电,普通220V三孔插座充电需要13.5h充满,选装6.6KW交流高功率充电机,充满需要4.5h。

安全部分是五菱NanoEV的优势,其整车使用了超40%的高强度钢车身,搭配主驾安全气囊后构成了它的被动安全防线。而主动安全部分,诸如E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坡道辅助、倒车雷达、胎压监测以及低速行人警示系统等都有配备。

虽然都是目前主流汽车身上的基础配置,但是出现在一款入门级代步车身上,还是值得肯定的。考虑到代步车基本上都是在中低速情况下行驶,能够有如此多的安全配置,NanoEV的安全性还是能够得到保证。

五菱NanoEV与宏光MINIEV,同源能否同命?

相比宝骏E200乃至其它竞品,NanoEV还有一个优势在于推出迪士尼“疯狂动物城”IP联名限定款,全球限量5000辆,让这款车更有话题性。但遗憾的是,两款迪士尼限定款JUDY限定款和NICK限定款的定价都是5.98万,配置相同,只是在外观内饰设计上有所不同。

整体来看,五菱NanoEV的产品力并没有多强悍,而联名迪士尼+限量发售的炒作手法恐怕也难以长期支撑起销量,就算有了五菱宏光MINIEV的热度,也依旧改变不了换标宝骏E200的本质。

如果以宝骏E200为参照的话,那五菱NanoEV的性价比确实还不错,但宝骏E200近几个月销不过千的残酷局面也摆在眼前。特别是考虑到其5.98万的售价,走精品化小车路线本身没有问题,但同价位下,空间更大的欧拉黑猫和奇瑞小蚂蚁或许更“香”。

五菱NanoEV与宏光MINIEV,同源能否同命?

当然,也许这正是五菱NanoEV的退路。先推出较高价格的联名款试探市场,如果表现不及预期,再及时推出普通版,届时参照宏光MINIEV的模式增减配置与续航,给出个两三万的起售价,谁能说它一定不会成为微型新能源车领域的又一爆款呢。

届时,五菱NanoEV是往宝骏E200靠拢,成为两座车市场不痛不痒的存在,还是往宏光MINIEV靠拢,再次掀起微型电动车的狂潮,我们无法给出定论,但值得注意的是,其首批车型发售,只用了60秒就被抢购一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28I70278086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