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特斯拉在美国又涨价,中国市场能逃过一劫吗?

未来汽车日报 2021-10-26 08:11:46
核心提示:无法独善其身。

特斯拉在美国又涨价,中国市场能逃过一劫吗?

来源:特斯拉官网

作者 | 秦章勇

编辑 | 王   妍

特斯拉又涨价了。

近日,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旗下Model X和Model S的长续航版车型的售价分别上调了5000美元,现售价分别为10.499万美元和9.499万美元。同时,长续航Model Y和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则分别上调2000美元,调价后分别为5.699万美元和4.399万美元。

今年以来,仅在美国市场,一向以成本定价的特斯拉就前后调价超过十次。其中Model S和Model X的价格浮动最为突出。而在中国市场,今年7月,Model S和Model X长续航版也曾上调价格,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则下调了1.5万元。

因为采用中美两地双重定价策略,此次美国市场的涨价尚未联动中国市场,不过特斯拉涨价早有预警。在发布三季度财报时,特斯拉就曾透露公司正面临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与此同时,也对特斯拉提升利润带来更大的挑战。

如今,供应链短缺已经演变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危机,率先在美国调价的特斯拉,会把镰刀挥向中国市场吗?

马斯克也解决不了供应短缺

当整个汽车行业都不同程度受到来自供应链短缺的危机,特斯拉却如同置身事外,火力全开。为了“取经”,10月16日,大众CEO赫伯特·迪斯甚至邀请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参加大众高层会议。

在迪斯看来,特斯拉在一种微芯片缺货的情况下,只用两三周的时间,就选择重写软件将其替换为另一种不缺货的,这种能力让特斯拉成为大众“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特斯拉在美国又涨价,中国市场能逃过一劫吗?

来源:迪斯推特

在马斯克的回答中,他将其归功于自己的管理风格,首先是一名工程师,并且更看重供应链、物流和生产等环节。

不过很快,10月21日,在三季度财报发布会上,特斯拉CFO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就坦言,对于特斯拉来说,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不确定的环境以及成本结构的问题。”

此外,受供应链短缺影响,特斯拉新造的两座位于德国柏林和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工厂,大规模量产可能延迟。

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电池原材料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碳酸锂、氢氧化锂等最高涨幅甚至达两倍,更珍贵的稀有金属“钴”的价格也一路看涨。根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10月8日,钴的价格已经从2020年4月的24万元每吨上涨至38万元,涨幅近60%。

目前在不同的车型中,特斯拉采用的电池并不同,标准续航Model Y和Model 3的电池为磷酸铁锂,而长续航车辆中将继续使用镍钴铝氧化物(NCA)电池。

此前马斯克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特斯拉价格会随着供应链以及原材料成本而波动。

事实上,在供应链短缺背景下,特斯拉也曾遭遇危机。此前外媒曾报道,在特斯拉的弗里蒙特工厂,有超过1000辆电动车因零部件缺失而无法按时交付。

今年2月,因为芯片短缺,特斯拉的加州Fremont工厂也出现短时间停产。而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除了Model 3和Model Y,其他车型的交付时间都被推迟到年底甚至明年。

早在今年7月,马斯克就因零部件供应问题警示投资者,“芯片供应基本上是影响我们产量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很难预料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因为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看起来确实有好转,但未来很难预测。”

眼下,零部件供应短缺正在持续影响全球汽车行业。有汽车行业咨询机构预计,汽车产量和库存要在2023年才能达到正常水平。

根据全球汽车咨询机构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最新数据,截至10月17日,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962.5万辆,比一周前增加了约28万辆。该机构预计,今年全球汽车市场将会累积减少1084.2万辆。

事实证明,即便有出色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傍身,但在全球性危机下,特斯拉恐怕也难以独善其身。

中国涨价还会远吗?

虽然目前中国市场的价格并未受到影响,但不放心的车主们还是将订车提上日程。

“马上入手,坐等涨价。”一位特斯拉Model Y准车主表示,目前特斯拉的交付日期不断延后,高性能版的Model Y更是要到第四季度。“按照目前的生产节奏,(订车)越往后拖交车时间越晚,现在下手说不定还能成为理财产品。”

一位电池行业从业者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原材料价格上涨叠加限电的压力,特斯拉面临价格上涨的压力是大概率事。“但最终是否会影响到终端,还需要看特斯拉的生产和交付的节奏。”

事实上,在中国市场上,特斯拉一直面临着价格战的压力。虽然长续航Model S和Model X以及高性能版本的Model Y不断上调售价,但其销量最高的标准续航Model Y和Model 3的售价却经历了多次下调。

特斯拉在美国又涨价,中国市场能逃过一劫吗?

来源:特斯拉官网

今年7月8日,特斯拉推出Model Y标准续航版,新车作为Model Y入门级车型,售价仅为27.6万元。同月底,特斯拉将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下调1.5万元,调整后价格直接下探至23.59万元。截止目前,上述两款车型的售价并未调整。

标准续航版车型价格之所以能够保持坚挺,一部分原因是搭载了成本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另一方面在于特斯拉上海工厂不断上升的本土化率,以及不断下降的生产成本。

早在2020年第一季度,柯克霍恩就表示上海工厂生产Model 3的成本已经低于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并且还有“很大空间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今年8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表示,到2021年底,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国产化率将达到90%。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上海工厂的生产成本仍在继续下探。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赖以生存的关键。今年9月,特斯拉中国的交付量更是首破5万辆。

对于特斯拉来说,虽然在各种舆论声中其销量始终都在攀升,不过一旦上调价格,势必也会再次引发消费者的不满。美国研究机构伯恩斯坦(Bernstein)的一项研究发现,与美国和欧洲的车主相比,中国特斯拉车主再次购买特斯拉电动车的比例较低。

此外,Loup Ventures分析师Gene Munster表示,特斯拉的平均成本是在中国制造一辆普通电动汽车的三倍,“因此特斯拉在中国的定价必须低于美国才能有竞争力。”该分析师预测,未来十年,特斯拉在中国的售价将低于世界其他地区。

这意味着即便在短期内,特斯拉因原材料问题不得不调价,但长期来看,“价格战”将仍是特斯拉的策略之一。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26I70277789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