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宁德时代“护城河”构建法则

高工锂电 2021-10-21 07:49:09

宁德时代正在构建更安全、更强大的商业“护城河”。

10月18日,宁德时代针对深交所对其582亿元的定增预案的问询作出答复。其强调,公司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新能源行业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未来产能建设资金需求较大,产业链投资是公司保障及促进业务发展的必要方式,现有资金无法完全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要。

582亿元定增主要用于福鼎、肇庆、常州、宁德四大基地投建5个项目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建设,合计137GWh,此外还包括30GWh储能电柜、70亿元新技术研发以及9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宁德时代“护城河”构建法则

细究背后原因,则是宁德时代面向TWh时代,向上构建技术优势、成本竞争力、盈利能力,向下扩大规模效应、市场占有率,维稳运营资金安全,构建产业链版图等核心壁垒。

根据GGII预计,2025年全球动力及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516GWh,市场空间广阔。

而面对新能源车和储能即将步入的TWh黄金周期,宁德时代要稳固全球行业龙头地位,必须持续加大在产能扩建、技术研发、资金运营、产业链闭环的资金投入。

产能扩建方面,仅2020年以来公司拟新增投资的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就达约1100亿元。

而前次募集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未使用部分占比相对较低。

考虑到公司新增电池产能建设及实施等一系列流程,周期较长,因此需进行前瞻性布局。

技术研发方面,从2018年至2021年1-6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9.9亿元、29.9亿元、35.7亿元和 27.9亿元,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公司本次研发项目拟投入金额70亿元,项目建设期限为5年,平均每年投入14亿元,符合研发费用年增长需求。

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开展新一代动力及储能电池关键材料体系研发、下一代 CTC 技术等结构设计及智能制造、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材料及设备开发、大规模储能系统、智慧能源网络等,推动新能源先进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应用。

产业投资方面,2020 年及 2021 年 1-6 月,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对外投资总额约 98.1亿元。投资方向始终围绕公司主业,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以保障关键资源供应及加强产业链合作和协同。

产业链投资逻辑聚焦原材料供应链安全保障,核心生产设备供应稳定,加强与下游新能源车及储能等市场应用端企业合作,推动商业模式及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服务能力。

运营资金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为 63.67%,本次募集9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效改善公司资本结构,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此外,通过梳理本次问询函,也能一窥宁德时代的行业优势地位与竞争护城河构建“法则”。

从锂电池销量数据看,2018至2021年1-6月,宁德时代锂电池销量分别达到21.18、40.25、44.45和38.63GWh。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宁德时代“护城河”构建法则

受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影响,尽管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但盈利能力仍保持在较好水平。

宁德时代“护城河”构建法则

宁德时代“护城河”构建法则

降低成本、持续保持盈利能力,无疑能帮助动力电池企业构建强大的商业护城河,宁德时代具体的降本增盈思路是:

1、通过技术进步有效降低动力电池产品单位成本。

具体而言,一方面,通过材料体系创新以及工艺流程优化,可以降低材料单耗、提高产品良品率、提升能量密度,进而降低单位成本。

另一方面,通过系统结构创新,如采用 CTP 技术,将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省去电池模组组装环节,降低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有效提高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和经济性。

2、依托规模效应,持续加强供应链合作关系及成本管控能力。

动力电池行业具有较高的规模壁垒,产能规模大的电池企业在原材料采购和生产运营方面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动力电池市场向优势产能进一步集中,规模效应带来动力电池成本持续下降。

这也是宁德时代持续扩大产能规模的底层逻辑之一。

3、构建产业闭环,通过产业链投资降低原材料波动对成本和毛利率的影响。

原材料价格波动对成本和毛利率的影响锂电池成本结构中主要是直接材料成本,因此原材料价格变动将导致动力电池生产成本发生变化,进而影响毛利率。

公司通过对原材料产业链优质公司进行投资,一方面保障产业关键资源供应,另一方面推动产业链合作及协同、拓展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4、搭建广泛的客户“朋友圈”,持续深化及开拓全球优质客户资源。

公司正在持续深化与上汽、吉利等国内主流品牌车企以及特斯拉(Tesla)、宝马(BMW)等国际品牌车企的合作。

5、不断拓宽新能源下游的应用场景,推动产业链合作及协同、拓展商业模式创新。

目前,宁德时代正在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关键领域技术水平,助力公司打通从原材料、电池制造、运营服务、材料回收全产业链环节,从而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21I70277213C501.shtml

文章标签: 宁德时代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