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李传峰:跨界合作,打造智慧车联生态

盖世直播 2021-10-16 17:17:41

2021年10月15日-16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重庆举办,长安汽车、地平线作为官方合作伙伴全力支持本次大会。本届供应链大会主题为“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共同探讨产业政策,交流分享技术,研判产业趋势,展示创新成果,旨在促进产业国内国际互动,凝聚产业链条上下齐心,共谋产业协同发展之路。其中,在10月15日下午举办的“跨界创新,打造智慧车联新体验”主题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副总工程师李传峰带来主题演讲《跨界合作,打造智慧车联生态》。

李传峰:跨界合作,打造智慧车联生态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参加2021年汽车供应链大会,我能参加这个大会确实是因为两个行业之间的跨界合作,我演讲的题目是“跨界合作,打造智慧车联生态”。

主要内容:一、手机和汽车融合新应用;二、数字车钥匙;三、车机互联;四、泰尔终端实验室介绍。

手机+汽车,联合打造跨界融合新应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终端目前都是发展的热点,两个行业的融合是个人消费和产业消费的融合,汽车成为第三空间的智能终端。目前两者融合有两个热点一是车机互联、二是数字车钥匙,都有相关需求的应用场景。首先手机和车互联,现在需要车载通话服务的功能,来电需要用车上按键接听;影音娱乐,运用汽车的音响系统播放影音娱乐体验会更好。还有手机和车的导航服务,地图服务、路径规划等;最后还有语音交互等。数字车钥匙应用场景需求,例如自动驾驶出租车,通过手机给终端授权达到用户识别、上车识别;分时租赁,也可以利用这个方法提供很方便快捷的服务;4S店试驾管理;快递到后备箱。从我个人来讲,不仅有应用场景需求,还有个人用户使用便捷的需求。十年前出行的时候一般口袋里面装钱包、车钥匙、家门钥匙,但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大部分人已经不带钱包了,智能门锁和人脸识别也不用带钥匙。现在出门带的,一个是手机,一个是车钥匙,发展数字车钥匙将来进一步让消费者体验会更方便,出门只需要一个手机即可,车钥匙也无需携带。

手机数字车钥匙,无需额外的实体车钥匙,而是将车钥匙功能集成在移动智能终端设备中,基于SE、TEE等安全工作,使用NFC、蓝牙、UWB等技术实现车辆的开门、启动等功能。因为有短距离通信做支撑,这个技术已经实现,但是目前产业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数字车钥匙具备多种实现方案,不同实现方案之间安全能力差异巨大;业内还缺少相应的测试与认证方案,来判断数字车钥匙的基本功能架构的一致性;数字车钥匙给用户带来方便的同时一定会带来相关的兼容性问题、安全性的问题。

智慧车联联盟已经启动了相关的标准,车钥匙相关标准有四部分,总体要求,蓝牙系统规范,NFC系统规范和UWB系统规范。前两部分标准已经发布,后面两部分正在讨论中。

数字车钥匙测试内容:

一、一致性测试。在通信行业,一致性是标准符合性测试,是一个黑盒的测试,判断是否按照标准要求实现所需要的相应功能。测试对象包括移动智能终端、后台服务器与车辆。

二、互操作测试,用不同的终端和不同的汽车看是不是存在交互性或兼容性的问题。

三、信息安全测试,必须要对安全保护能力进行测试,判断是否达到满足标准要求的安全级别以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数字车钥匙测试对象主要是车、终端和后台服务器,信息安全测试主要是手机端、车辆端与服务器端进行渗透性测试。互操作性测试主要是信息交互、互联互通,是否满足数字车钥匙交互功能要求。

数字车钥匙一致性测试内容框架里面包括后台服务器、终端和通信的链路,主要是针对ICCE数字车钥匙标准规定的功能进行测试,如钥匙的下发、认证、删除等。互操作性测试内容包括四个主要部分:一、射频测试,但凡是涉及到无线的通信方式,射频都会涉及到频率、最小发射场强,最大发射场强,波形调制质量,负载调制接收灵敏度。二、协议兼容性,包括上电等待保护时间、复位信号测试、APDU五响应超时机制、选择确认SAK、命令超时时间等。三.、互操作成功率,主要是基于端到端协议、交互的刷卡成功率。四、刷卡时间,是指完成一个完整的业务交互的协议流程的交易时间。数字车钥匙信息安全测试内容:一中继攻击,增强数字车钥匙系统的中继攻击保护能力。二通信安全,涉及到协议加密、双向认证和协议抗攻击的能力。三安全环境,系统支持安全环境,包括SE、TEE、HSM等。四密码算法,系统应用使用安全密码算法与哈希函数等。

手机车机互联技术。现在智能座舱功能发展很快,手机和汽车的车机有互联的需求。手机和汽车各有各的优势,终端的优势在互联网资源,手机里面有百万级APP的生态和大量的互联网资源,内容资源特别多。汽车方面有更大的显示屏,扬声器、麦克风更好的音质效果。因此手机和车机的互联是扬长避短、强强联合,可以做到资源的共享。智慧车联产业联盟针对手机车机互联,目前起草了一系列的标准。目前移动终端与车载设备互联技术规范第一部分系统架构部分标准已经发布,第二部分发现连接标准正在报批,第三部分设备资源管理标准正在起草,第四部分应用服务协议也在标准起草,第五部分测试方法完成调研。手机车机互联测试体系概览,根据OSI层级来划分,物理层是短距离的连接方式,如蓝牙连接、WIFI连接,USB连接、新短距连接等。传输层是保证信息能够有效、可靠的传输,有些针对性测试验证如射频一致性、协议一致性的测试验证。应用层,在手机车机互联主要是保证稳定性、兼容性、互操作性,也有相对应的测试。稳定性可以在极限条件下如高低温、高低湿度等开展,还有压力测试。兼容性测试主要针对性能和功能,互操作性也是基本应用一致性开展。

测试案例,车载音频测试,保证通话中车机和手机的互联互通以及语音质量,提升驾驶过程中的用户体验和行车安全,包括车载的语音识别。应用软件用户体验测试,面向投屏/原生态车载系统/车载应用经常会出现的问题,有些很严重的问题,自动重启、冻屏、死机、自动关机。功能问题,应用程序功能出错、应用程序闪退、应用程序停止、应用程序运行异常。显示类问题,显示不完整。还有交互安全类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也需要一些测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测试主要包括稳定性、功耗、发热和触屏性能、响应时间、压力、并发异常等等,都需要对应用软件进行测试。

认证测试:Mirrorlink车内互联能力,设备级协议一致性测试。认证测试:Carplay车载音频认证,有一个终端模拟器的环境,有一个终端与用户的输入输出仪表,有一个测试分析系统,对终端和车进行测试。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泰尔终端实验室,实验室大概500多人,资产规模10亿以上,而且是国内权威的信息通信国家级实验室,在国际上也是知名品牌实验室。我们的业务已经从终端向其他领域如智能家居、电力、交通、汽车、医疗等拓展,产品类型从手机到电脑、智能家具、车等拓展,服务产品整个产业链,从芯片、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到售后。实验室主要的业务是全球性的业务,实验室的报告目前可以为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市场准入服务。实验室出的报告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获得授权,主要是欧洲和北美,剩下国家和地区是合作伙伴覆盖的国家和地区。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16I70276685C601.shtml

文章标签: 车机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