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科创板遇阻后,港资助力威马汽车寻路港股?

凤凰网汽车 2021-10-11 08:03:08

近日,威马汽车宣布即将获得超过由电讯盈科有限公司(“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有限公司(“信德集团”)领投的超3亿美元的D1轮融资,此外加上其他数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签署D2轮融资协议,共计将获得5亿美元的融资。

科创板遇阻后,港资助力威马汽车寻路港股?

业界普遍猜测,在科创板上市受阻后,此番资本加持预示威马汽车或将冲击港股或海外上市。

因为此次D1轮的两家企业背后正是香港两大家族资本。电讯盈科,是由李嘉诚小儿子李泽楷在1993年10月创立,目前仍是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重要产业之一;而信德集团背后,是“赌王”家族的何超琼。

折戟科创板

科创板曾经给很多新老车企跃跃欲试的希望,但是时至今日“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桂冠”依然悬而未决。

今年2月初,上海监督局发布公告称,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已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意味着威马汽车完成了科创板上市辅导。

但至今仍未等来威马汽车登录科创板的消息。4月上旬有报道称,威马汽车已经选择了自动放弃上市申请。对此,威马汽车一直保持沉默。

按照规定,登陆科创板时提交的招股书中,企业财务数据有效期为6个月。如今,距离上海监督局发布公告已经超过6个月,威马汽车登录科创板没有进一步的新消息,意味着威马汽车要想登录科创板需重新提价资料进行审批。

科创板遇阻后,港资助力威马汽车寻路港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威马汽车闯关科创板的同时,吉利也向相关部门递交了申请资料。然而,今年6月25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撤回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同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终止吉利汽车的上市审核。

目前,科创板暂停企业上市的迹象仍未有丝毫松动。10月8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联想9月30号提交科创板IPO申请,10月8 日终止科创板IPO。理想今年1月启动科创板上市计划,经过9个月努力却仅在1个工作日后被终止。显然科创板的大门异常难闯。

业内人士分析,很多实力还不错的企业其实卡在“科创”指标不够。

根据科创板要求,一是企业近3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要达5%以上,或近3年研发投入累计过6000万元。二是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经国家主管部门认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或获得国家科技类大奖并用主营业务;三是依靠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形成的主要产品或者服务,属于国家鼓励范围并实现进口替代。四是形成核心技术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合计50项以上等。

可以看出,第一条是财务硬划线,其余几条都卡在“核心”技术上。

作为从去年9月就积极准备登录资本市场的威马汽车,显然并不会放弃IPO之路,毕竟背后几十家投资机构等着。这一次,威马汽车借助港澳资本圈的力量,寻求港股上市成为极大概率。

背后有“高人”?

目前,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威马汽车曾获腾讯投资、红杉资本、五矿资本、新鼎资本、远翼投资、矩派投资、线性资本、百度投资部、盈科资本红塔创投等,以及上海国资投资平台、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安徽合肥产业基金等。

科创板遇阻后,港资助力威马汽车寻路港股?

从前10次融资名单来看,此前投资者多为内地机构或国有资本,此次威马汽车为何能搭上港澳资本圈?

2017年8月,威马汽车获得光源创投的股权融资,具体融资额未透露,但威马汽车之后的多轮融资与光源创投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我们认识以后就开始帮他去规划,大概需要在什么样的阶段,以什么样的节奏,引进哪些战略投资人和其他的一些财务投资人这个问题,然后就开始了后面到现在,三四年时间的互动。像百度、腾讯、京东公司这些威马的战略投资方,都和光源有很深的联系。”这是光源资本创始人、CEO郑烜乐向外透露的信息。

光源资本不仅是威马汽车的投资方,也是威马汽车多轮融资的服务机构。细数光源资本的投资战绩,不仅有新兴巨头快手、货拉拉、B站、知乎等明星项目,还有闪送、哈罗打车、趣头条、脉脉和熊猫TV等这样的成功项目。

尽管郑烜乐和光源资本的履历十分光鲜,其在资本圈的人脉也十分广,但投资者对威马汽车的投资额度有限,长期持续投入的机构较少。

从投资记录可知,红杉资本和腾讯分别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10月,参与威马汽车的B+轮和C轮融资。B+轮投资金额未对外公布,除以上两家外参投者还有五矿资本、结构调整基金2家。C轮中,红杉资本和腾讯投资与另外5家,共投资30亿人民币。显然,7家30亿投资额,每家机构的出资额度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次投资后,腾讯和红杉资本之后再未继续跟投。但两家投资机构在去年9月,与云峰基金和滴滴出行共同合作,为恒大定向增发40亿港元。2020年7月20日,红杉资本还与Coatue、高领资本、Aspex、Management 共同为小鹏汽车C+轮投资5亿美元。

科创板遇阻后,港资助力威马汽车寻路港股?

综合来看,相比其它造车企业,红杉资本和腾讯对威马汽车的投资金额并不太多。并且,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两家投资机构在2018年之后再未参与威马汽车的融资。

而威马汽车最大一轮100亿的D融资,尽管有不少国资机构参与,但投资方多达26家,平均各家出资额度并不太多。次轮融资后,威马汽车即开始启动科创板IPO工作,这或许是吸引大批投资者入局的核心因素。

此次,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领投威马汽车,或许跟上一轮投资者一样,都看中威马汽车已经做好进入资本市场的准备。毕竟IPO已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高端化

投资机构的谨慎,除了新能源汽车风口的快速转向,或许还有对威马汽车本身的质疑。

在造车领域,光源资本非常看好威马汽车。谈到威马汽车为何在科创板上市时,郑烜乐曾对威马汽车评价:“威马是要做主流车型,我们相信它在未来几年会有大量的用户。”

10月初,威马汽车发布9月销售5,005辆,同比增长115.8%。尽管今年前9月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并且单月销量增幅高达3位数,但是与其它造车新势力相比,威马汽车的成绩跟头部的蔚小理还是有些差距。

科创板遇阻后,港资助力威马汽车寻路港股?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9月蔚来交付1.0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25.7%;小鹏汽车交付1.04万辆车,同比增长199%;哪吒9月销量0.77万辆,同比增长281%;理想汽车交付7094辆车,同比增长102.5%。

目前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小鹏汽车已经成功实现单月销量过万,与360联合的哪吒也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单月销量已经超过了理想汽车。除受芯片影响的理想汽车外,蔚来、小鹏和哪吒汽车的单月增幅,明显高于威马汽车。与同行者相比,威马汽车并不是跑得最快的那个。

此外,传统汽车品牌大众,其ID电动车产品去年才上市,今年9月销量也超过了万辆。而其它传统车企五菱、比亚迪等也在不断壮大和深耕不同的新能源细分市场。

据中汽协8月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销量达到32.1万辆,单月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8倍。可以说,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均处于热火朝天的发展中,威马汽车的表现很一般,而平平的数据也从侧方面反应出威马汽车的竞争实力。

汽车行业一直讲究“一炮而红”,遵循的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思想,而威马汽车已经出现3款产品2款失败的迹象。

今年4月份亮相的威马W6新车,是威马汽车推出的第三款产品。数据显示,从4月到8月份,W6的单月销量分别为973辆、705辆、746辆、649辆和719辆,上市近半年单月销量仍未破千。

科创板遇阻后,港资助力威马汽车寻路港股?

而2019年11月上市的第二款车型EX6,据可查询的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EX6仅在5月-9月公布了销量数据,分别为82辆、38辆、52辆、15辆和72辆,5个月累计销售259辆。今年1-7月单月销量数据为26辆、14辆、8辆、2辆、2辆、3辆和5辆,7个月累计销售60辆。

EX6销量的滑铁卢背后,许还是威马汽车品牌溢价力不足。

而蔚来的单车平均售价已40万,理想汽车仅一款30多万的产品打市场,而小鹏P7成功进入20万-40万的市场。威马汽车在推出售价14.68万-19.88万的EX5后,推出售价23.99万-28.88万的威马WX6,意图打入中高端电动车市场,但结果不如人意。

目前,2022款EX5仅剩14.98万和15.98万两个版本的车型在售,看来威马汽车自动放弃了高价版车型,主要销售入门版低价车型。此外,以百度Apollo阿波罗技术做背书,有着“智能”标签的W6,目前也只有16.98万-20.98万的版本在售,更高价格的车型处于未销售状态。

目前,威马汽车的销量主要靠第一款产品EX5支撑。作为2018年4月上市的首款车型,该款车型上市时间已经3年多,EX5还能支撑威马汽车多久?连续两款新产品以及向中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尝试均失败,这也给威马汽车的盈利能力蒙上了阴影。

科创板遇阻后,港资助力威马汽车寻路港股?

根据威马汽车此前的上市辅导报告,其在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487.2万元、7.2亿元、17.8亿元以及16.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以及36.49亿元,处于持续亏损并且亏损增长的态势。

目前,威马汽车估值为240亿,但融资记录显示其融资额度已经超过300亿。在这种情况,此次5亿美元的融资,除了借力谋求港股上市,更直接的是缓解资金压力。这笔许是今年造车新势力中最大的美元投资, 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表示,这不仅极具市场象征意义,同时也将对威马在无人驾驶的持续研发方面带来关键性支撑。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11I70275920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威马 腾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