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破中国车企新能源车单月销量纪录,上汽却隐忧尽显

未来汽车日报 丁唯一 2021-09-08 08:12:35

破中国车企新能源车单月销量纪录,上汽却隐忧尽显

来源:上汽集团

9月6日,上汽集团公布了8月销量数据,整车合计销量为45.34万辆,1-8月,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310.3万辆,同比增长3.07%。

亮点在新能源板块,8月,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07万辆,同比大增171.2%,按照官方说法,这个数字创下中国车企新能源车单月销量历史纪录。其中,上汽乘用车荣威、MG、R汽车合计销售新能源车超过1.7万辆,同比暴涨390%;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车销量超过4.4万辆,同比增长140.5%;上汽大众销售新能源车近0.5万辆,环比增长32.6%,同比增长168.3%。

新能源板块业绩出色,股价也跟着上涨,截至9月7日收盘,上汽股价收于20.94元,涨幅4.96%。

高端新能源亟待发力

从数据来看,上汽集团8月新能源车销量实现近两倍增幅,对于一个传统车企来说,这样的增速可谓惊人。不过,细究销量结构,似乎差了点“含金量”。

在上汽售出的7.07万辆新能源汽车中,上汽通用五菱占比超过6成。据上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8月,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车销量超过4.4万辆,虽然细分车型的销量暂未公布,但五菱宏光MINIEV恐怕依然是顶梁柱。

参考7月销量,五菱宏光MINIEV为3.07万辆,占上汽新能源销量比重高达64%。前7个月,上汽34.4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中,五菱宏光MINIEV贡献了18.86万辆,占比达55%。

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五菱宏光MINIEV一骑绝尘,不足半年便斩获12.77万辆销量,并且迅速蹿升至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第二位,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

据乘联会最新数据,今年前7个月,五菱宏光MINIEV成为最畅销的电动车,并且,其销量几乎是第二名特斯拉Model 3的两倍。

不过,大卖之下,五菱宏光MINIEV的盈利空间却令人堪忧。

有业内人士根据供应商数据估算,一辆五菱宏光MINIEV的成本大约为1.5万-2.3万元,如果加上研发、人工、运营等成本,售价为2.88万-3.88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EV几乎没什么利润空间。甚至,还有可能是赔本赚吆喝。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向未来汽车日报坦言,一开始,这款车的确不赚钱。

2021年上汽集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上汽集团净利润为133.14亿元,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仅贡献了4.13亿元。销量重要,利润更重要,上汽不能只有五菱宏光MINIEV这一张新能源牌。

上汽集团股东在今年6月3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犀利指出:“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中,五菱宏光MINIEV占比不低,单价却只有蔚来的十分之一。”

好消息是,上汽乘用车新能源销量开始明显上涨,8月同比增幅甚至比比亚迪还疯狂。官方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荣威、MG、R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型销量超过1.7万辆,同比大增390%。

破中国车企新能源车单月销量纪录,上汽却隐忧尽显

来源:上汽R汽车

目前,上汽集团并未公布具体车型的销量数据。不过,从过往业绩来看,荣威CLEVER或许是上汽乘用车卖得最好的新能源车型。

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7月,荣威CLEVER销量为19.6万辆,同比增长383.7%,位列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第十四位。除了这款车,上汽乘用车再无其它新能源车型上榜。

R汽车的销量更是成谜。目前为止,官方从未公布过R汽车的销量成绩,只有上汽集团副总裁杨晓东曾在车展中透露,MARVEL R的月均销量为2000辆左右,今年R汽车的销量目标是2万辆。

尽管R汽车已经开始独立运营,但似乎仍未摆脱荣威的影子。今年4月,一位车主发现,自己购买的上汽R ER6贴上了“R”标,方向盘却依然印有“ROEWE(荣威)”的LOGO。

除了和自家品牌未划清边界,R汽车的存在感也不强。同样是自主车企孵化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极氪从上市到售罄今年订单仅用了2个月时间。R汽车的“兄弟品牌”智己汽车在新车L7发布之后,瞬间收获了大量拥趸。上汽集团于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智己L7 3000个天使轮订单已全部售罄,并将于明年年初开启交付。

合资板块领跌

上汽集团整体实现增长的背景下,旗下两大合资板块的下跌却仍未结束。

8月,上汽大众销量为12.3万辆,同比下滑15.29%。相较于大幅下滑的6月和7月(同比分别降低54.63%和47.7%),上汽大众8月份降幅已经收窄。

业内人士分析,8月份上汽大众先后上市了新途观家族和新款帕萨特,或许成为拉动销量回暖的关键因素。

破中国车企新能源车单月销量纪录,上汽却隐忧尽显

来源:上汽大众

途观和帕萨特是上汽大众的两款代表车型,帕萨特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00万辆,途观也突破了200万辆。

不过,如今在乘联会的销量榜单中,已经很难见到这两款昔日神车。

帕萨特的销量自2019年中保研碰撞测试事件之后便“跌跌不休”。2021年1-7月,上汽大众共售出5.35万辆帕萨特。相比之下,同级别的丰田凯美瑞销量达到了11.31万辆,本田雅阁的销量也有9.93万辆,两者远远领先帕萨特。

途观的销量也再难回巅峰。2021年1-7月,途观累计销量为7.3万辆,在曾经辉煌的2019年,途观销量曾达到24.9万辆,在SUV销量榜排名第二。

新款车型上市后,从外观来看,这两款车都有较大改变,以迎合年轻消费群体。不过,销量能否重回巅峰,还是未知数。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大众的表现也差强人意。8月,上汽大众ID.家族的销量不足5000辆,环比上升约66%,在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板块仅占比7%。

此前,据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杨嗣耀透露,ID.4 X今年的销量目标为5万-6万辆。乘联会数据显示,1-7月上汽大众两款ID.系列车型合计销量仅8054辆, 与目标销量相距甚远。

8月底,上汽大众ID.3正式发布。这款车型定位于紧凑纯电SUV,在该细分领域,能否走量关键要看价格因素。目前,该领域的车型平均售价为10万元。ID.3在欧洲市场的售价为32245欧元(约合人民币25.1万元),上汽大众内部人士预测,“参考ID.4上市曾降价10万元,ID.3在国内上市肯定会降价”。不过,即使降价10万元,ID.3在国内的售价也要15万元,价格略显劣势,能否走量也是一个未知数。

截至8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达到72.5万辆,同比下滑15.29%。令人紧迫的是,自主品牌吉利汽车的同期销量已赶超上汽大众。

昔日的销量“大户”上汽通用也没能摆脱下滑的命运。8月,上汽通用销量为10.6万辆,同比下滑2.55%,环比微增17.7%。

尽管合资品牌销量下滑,但仍然为上汽集团贡献了不少利润。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两家合资公司累计净利润为52.4亿元,占上汽集团净利润的39%。如果合资业务持续下滑,上汽整体的利润也将面临缩水窘境。

销量疲软,上汽的市值一降再降。自去年7月市值被比亚迪反超之后,上汽的市值几乎停留在原地,“像中了魔咒一样”,上汽集团股东认为,上汽已经无法和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相提并论。

眼下,新能源实现上涨,合资品牌降幅收窄,8月会是上汽的一个转折点吗?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8I70271894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