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盖世汽车 王意柳 2021-09-06 18:08:17

标题就是这么直白,即便我知道可能会被喷。

从事汽车媒体数年,试过的比亚迪车型不少,只是对于它们中的大多数,我却并不推荐。早几年的车型没啥可说的,缺乏原创度的造型、糟糕的行驶质感,很难让人提起兴趣。即便后来随着“542”战略的推进、前奥迪设计师艾格的加盟,比亚迪的产品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诞生了唐DM、汉EV等一些备受“迪粉”吹捧的神车,但我依然不是很感冒。原因很简单,这个时候的比亚迪似乎不太明白普通消费者想要什么。

就拿红极一时的唐DM来说,一台体重接近2.4吨的中型SUV百公里加速成绩能够做到5秒之内,牛X!秒天秒地秒空气!很多“迪粉”脑袋一热就买了。但事实是,除了刚提车时候的新鲜劲能够让你在红绿灯路口踩几个地板油以外,大部分时间你还是老老实实作为城市代步车使用。这个时候你才会发现,除非天天充电,否则大部分时候它的油耗基本都在10L左右甚至更高,和这个级别的燃油车没啥区别,但买它的时候你可是比同级别的燃油车多付出了10万不止,唯一的慰藉可能就是能够得到一款免费的绿牌了吧,前提还是你在上海这样一块“大牌”10万+的城市才不亏。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而现在,如果有一款插电混动中型SUV,同样能够送绿牌,只比它的燃油车贵个两到三万块,但是作为日常城市通勤的话就算不充电油耗也就5L左右甚至更低,除此之外空间与舒适表现保持同等水平,唯一的代价就是加速会稍微慢那么一点,但也在8秒左右,是完全够用的水平,你会不会心动?其实不仅是你,绝大部分的普通家庭用户可能都会对这款车感兴趣。

这款车就是唐DM-i。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这是一台非常契合家用需求的比亚迪。

我并不否认唐DM是一款加速成绩很优秀的车型,能够迎合小部分消费者的喜好。但正如我前文所提到的,对于更广泛的家用消费群体而言,经济、省油、好开、舒适才是他们更为在意的,而这些,我们这次试驾的唐DM-i恰好都具备。

有关DM-i超级混动系统的原理这里我不再赘述,此前已经做过多次解读,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目前最完美的混动系统?比亚迪DM-i解析》进行回顾。简单来说,它是一套以电驱为主的混动技术,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于发动机、以用油为主的设计架构,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依靠电机驱动车辆,发动机的主要作用是带动发电机发电,并适时直驱,这样可以让发动机始终工作在较为经济的转速区间,从而降低油耗。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油耗有多低呢?这次试驾我们从杭州市区出发前往位于市郊的午餐点,启程时正值早高峰时期,全程59.4km的路程开了近两个小时,拥堵程度可想而知,这如果是传统的燃油车,油耗怎么也得十个往上。而我们驾驶的这台出发时就已经处于20%电量亏电状态的唐DM-i 112km版,跑出了4.9L/100km的平均油耗(平均能耗更低是因为有一部能量被存储在了电池中),而同一批次的媒体还有跑出4.5L/100km这样一个成绩的。别的媒体用何种方式开的我不太清楚,但我们这台车是在车内乘坐四名成年男性、全程开启空调、采用标准驾驶模式以及正常驾驶风格下跑出来4.9L/100km的平均油耗。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换句话来说,如果你开,你也能跑到。

这台唐DM-i能给到的也不仅仅只是省油,它还有一个非常讨喜的驾驶体验。比如在起步乃至城市中低速阶段,由于是纯粹采用电机进行驱动的,你可以完全将看作是纯电车,安静且平顺。即便在电池亏电或是速度提起来以后需要发动机介入的时候,这台车也能够将发动机启动瞬间的动作抑制地微乎其微(当然噪音还是略有感知),再加上一个相对轻巧的转向,即便它的体重同样超过2吨,在城市中开启来也是比较轻松的。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另外基于燃油版打造,唐具备的特质,这台车都没有缺席。比如不错的颜值,这没啥可说的了;包括内饰部分的做工用料表现也都还可以,符合消费者对于这个价位车型的心理预期;2820mm的轴距说不上特别夸张,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已经是佼佼者,所以它有着不错的后排空间表现;并且这台唐DM-i提供了7座的布局,虽然大部分情况下只能作为应急使用,但真有6-7个人同时出行的时候也不至于动用第二台车或是打车——这也确实是很多人购买7座车的初衷。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所以我才会说,唐DM-i是一台非常契合家用需求的比亚迪,在家用场景中你所关注的利益点,这台车几乎都不会令人失望。

但对唐DM-i的期望也别太高。

能看到这里,说明你对唐DM-i或者说DM-i这套混动系统一定有过关注,而在以往的媒体实测中大家基本都给出了5L/100km左右甚至更低的油耗成绩,会让人误以为DM-i的油耗在何种情况下都是这么低。然而事实情况时,DM-i是“越堵越省”,即拥堵越严重,DM-i才会越省油,而在持续畅通或是高速路况下,则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这次试驾我们经历了极其拥堵的路况到达午餐点,用完午餐以后进行了简短的拍摄体验便开始返程。为了节省时间,返程我们选择了高速,顶着120km/h的限速巡航,到达市区环路以及普通道路以后,又基本是以80km/h或是60km/h的速度在跑,最终不到一小时即返回到出发酒店,最终表显油耗为8.4L/100km,而在高速巡航时油耗有9L/100km之多,因为后半程速度慢下来了所以油耗有所降低。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因为DM-i系统的高速巡航状态是依靠发动机直连进行驱动的,虽然比传统的增程式结构效率已经提升了很多,但毕竟这还是一台体重超过2吨的中型SUV,它的发动机排量仅有1.5T,在亏电时还要肩负着为电池进行充电的任务。所以倘若你的用车环境是一直高速,可以肯定的是油耗不会太低,基本在8-9L/100km左右,踩得狠一点的话10L/100km也不稀奇。不过倒也不必觉得比亚迪虚假宣传,毕竟人家也没说DM-i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很省油,只是大多数时候你忽略了而已。

另外就是加速。虽然已经提前知晓唐DM-i的加速性能不会像唐DM那么猛,但实际驾驶中当你一脚地板油踩下去之后,还是会发出“就这?”的感叹。按理说官方给出的8.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在中型SUV当中也还是处于不错的水平,但实际上起步阶段由于是纯电驱动,即便再怎么深踩发动机也会在速度达到条件之后才开始不紧不慢地介入,这种佛系的驾驶体验略微有点低于心理预期。所以,唐DM-i这台车就老老实实家用,想要加速体验去买唐DM。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最后要说的一点是底盘。虽然这台唐DM-i的售价区间达到了18.98-21.68万元,更贵的唐DM甚至卖到了23.68-28.68万元,落地已经是接近30万,但千万别对它的底盘抱太高预期,就是一台十几万车的水平(毕竟燃油版的唐也才卖16万多):日常铺装路面行驶舒适性没什么问题,小的颠簸过滤地还是不错,但一旦遭遇一些坑坑洼洼的修路路段或是非铺装路面,那些大的弹跳会毫无保留地传递到车内,甚至会让人怀疑减震器是否已经触底;而为了追求造型好看而选用的20英寸大轮毂在此时也会是个心理负担。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但这并不妨碍我向你推荐这台比亚迪。

纵然有着一些缺点,但瑕不掩瑜,我依然十分推荐那些买一台车只为了家用的消费者去购买这台唐DM-i。虽然高速油耗没有想象中低,但城市拥堵路况的油耗绝对能够给出惊喜;虽然可能加速成绩没有那么出色,但安静且平顺的驾驶体验确实是一个加分项;虽然它的底盘表现还有改善空间,但它确实没有卖的像唐DM那么贵,入门版本才18.98万元,比燃油版的唐贵2.4万元而已。更别说它在目前还能帮你取得一块免费的新能源牌照,以及保留了这代唐大部分的优势,比如颜值,比如空间,比如配置。

这可能是为数不多我推荐你买的比亚迪车型之一

哦对了,有人会问52km版和112km版怎么选,其实很简单。如果你有充电条件,那么买112km版,日常城市通勤可以完全当作纯电车来使;如果没有充电条件,那就无脑上52km版,毕竟它在亏电情况下驾驶体验和112km版没有实质性区别。至于21.68万元的顶配,不差钱可以上,但没有必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6I70271687C107.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