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首位登上美国TED的中国汽车人,威马汽车沈晖发表演讲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1-09-03 16:50:05

比尔·克林顿、比尔·盖茨、弗兰克·盖里、理查德·布兰森爵士……在TED演讲星光熠熠的演讲嘉宾名单上,今天加上了来自中国的新生代汽车人——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

近日,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成为首位登上美国TED演讲的中国汽车人,并做题为《汽车改变城市生活》的主题演讲。

李斌、何小鹏和李想都没机会登上的舞台,沈晖登上了。向着整个世界,发出了属于中国电动汽车的最强音节。

​首位登上美国TED的中国汽车人,威马汽车沈晖发表演讲

尽管在销量上,威马仍在发力阶段,但在创立中国汽车国际脸面这件事上,沈晖比他的三个后辈做得都好。

众所周知,TED演讲是一场先锋的思想盛会,有着 “超级大脑SPA”和“四日游未来”的美誉。在这场演讲中,沈晖分享了他对未来智慧城市生活与智能电动汽车间关系的洞见,“智慧城市是实现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而智能汽车是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还将改变我们的‘驾驶’方式,城市运作方式以及与之关系。”

在自动驾驶技术事故频发导致车主死亡的悲剧屡屡上演的今天,沈晖振聋发聩地主张,“城市高频场景技术路线”应该优先于“城际低频技术路线”。

相比使用自动驾驶在高速上行驶,还不如先解决高频城市的用车问题,比如令全世界车主头痛不已的停车难。

针对停车这一单项场景,威马在新车W6搭载HAVP(自主学习泊车)功能,在年内通过OTA升级上线PAVP(高精地图泊车)功能,两大模式分别适用于固定车位场景、非固定车位场景,威马W6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一款量产无人驾驶汽车。

在对未来汽车的定义上,沈晖直言道:“10万以下只能叫电动汽车,不能叫智能电动汽车。”

他认为,智能技术在硬件上需要高可靠性的感知与执行体系来支持,且“软件+算力+数据处理”需要高昂的研发成本才能保障运转,加之目前电池价格仍难以快速下降,所以10万元以下难以打造真正的智能电动汽车。

​首位登上美国TED的中国汽车人,威马汽车沈晖发表演讲

这也解释了威马坚决不推出10万以下廉价电动车,专注15-25万元主流市场背后的逻辑线。

知名数据机构IHS Markit调研显示,未来10年内15-25万元主流新能源产品市场渗透率将从3%增长到40%,到2030年这一细分市场将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结构从“哑铃型”转向“纺锤型“。

贵的电动车,比如蔚来,确实有人买,但短时间内不会成为主流。更便宜,更亲民的电动车,才是“共同富裕”国家语境下的“科技普惠”。

即便是中国高端电动汽车的创造者蔚来,也在近期宣布将创立新品牌,进军主流消费市场,这从正面验证了沈晖判断的高度前瞻性。

威马生产的电动车,既维持合理价格区间,又将智能化带来的用车便利尽可能宽地向外延展。“纺锤型”市场结构到来,威马的“主场作战”时间才刚刚开始。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6I70271557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威马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