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奥托立夫中国区移动出行安全负责人佟琳:断电安全解决方案创新

盖世直播 2021-09-05 17:23:58

2021年9月3日-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的年度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在9月5日 “前沿瞭望:‘双碳’驱动技术创新”中,奥托立夫中国区移动出行安全负责人佟琳发表了题为“断电安全解决方案创新”的演讲。

奥托立夫中国区移动出行安全负责人佟琳:断电安全解决方案创新

奥托立夫中国区移动出行安全负责人  佟琳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够代表奥托立夫在本次双碳驱动技术的分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努力。我是佟琳,在奥托立夫中国区负责移动出行安全业务。

奥托立夫大家可能比较熟悉,在大家的印象当中主营业务在汽车方向盘、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方面,但是2019年进行了重新定义。接下来我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移动出行领域包括哪些板块。

第一个板块,对于道路弱势群体的出行保护,其中包含了行人保护、自行车骑行者保护,包括老人与儿童的可穿戴的保护设备。第二是断电安全,主要是考虑在新能源车以及工业领域。第三是商用车。第四是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也有相应的数字化服务以及产品。我们可以用产品来对驾驶员进行评估,可以帮助驾驶员提高安全驾驶的技能。最后一块是对于座椅安全模块的应用,主要的产品有集成式儿童增高坐垫,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在国内的车型上进行面市推广。

新能源汽车的趋势这两天大会已经讨论了非常多,在这边不做更多详细介绍,可以看到上升趋势是非常之快的。今年1-7月的销量已经成为去年同期的两倍之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呢?

未来我们解决更长的续航里程的需求以及快速充电的需求。系统的电压以及充电电压逐渐升高,由之带来更高的故障电流,更低的电感设计,以及紧急工况下电流瞬间达到1000安以上。通过公开数据看,新能源汽车的起火广受关注,在起火当中,使用状态还是比较重要。新能源汽车起火的原因是哪几方面呢?在碰撞情况下,起火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在电动车发生碰撞的时候,由于外部的挤压,包括撞击,锂电池本身以及模组会发生相应的变形,不同部位的位移会导致内部发生短路的情况。

在发生碰撞之后,可能会导致高压线缆外部的损坏,如果遇到一些易燃的电解质的泄露,可能会引起起火。所以安全的角度来讲,在碰撞事故之后,需要快速把电路给断掉。在这里看一下电路运行图,其实在图的左边是电池的模组提供相应的电源,回流当中会有一些熔断器包括接触器,也就是开关,还有一些电器的负载。

继电器会产生一些失效的情况,可能会是一个闭合的粘连或者是控制响应的失效,也可能会产生老化、不稳定。而且回流当中的熔断器,通常需要比较高的电流才能产生自身熔断,实际电路运行当中,有没有一种可能性,会很快把电流断掉,而且不受老化的影响呢?我们现在有一款新的产品,把它叫做烟火式断电保护开关,用于高压回路之中。它的优势在于可靠性非常高,而且快速启动,对于短路电流范围内的安全是非常快的,而且没有老化的问题。高可靠性,因为它所采用的核心技术与安全气囊、安全带采用的核心技术是相同的,这个技术已经在市场上经过多年的验证,不会有任何问题。

快速响应,可以通过下一张图看一下。大家可以看到,整个动作在一毫秒之内全部完成,当我们这个产品接收到了电控单元发生的点火信号之后,0.35毫秒左右接触到触电连接键,0.75毫秒的时候会被活塞切断,从而产生断路,而且在1毫秒之内,从而达到高压回路电流切断的效果。

当然,这个产品可能不仅限于发生碰撞的时候可以使用,其实在电池管理系统监测到电流发生异常的时候也是可以给出触发信号。可能不光是在电动汽车方面,包括混动,包括我们之前的一二代产品,也同样适用。当然还会有相关的技术储备,对于后续的燃料电池汽车包括充电桩都可以有相应的产品适用。

我们把目前市场上的解决方案进行相应的对比,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解决方案是继电器加上容电器,也就是保险丝。这个产品的解决方案是采用继电器加上断电保护开关的方式。大家可以看到,继电器的作用是有一定范围的,它需要熔断的时间可能会变得稍微长一些,电流也会变得越来越大。在灰色区域中,可能会产生继电器长期工作,而保险丝没有启动的情况,这样对于继电器本身产生一定的风险,比如说发生起火、粘连或者更严重的情况。而我们的产品接收到情况之后,无论电流如何变化,可以及时准确在1毫秒之内完成电流切断。

而且这个产品,完全没有火焰的,分断能力不受海拔影响,包括它的重量小于160g,内阻也非常小,工作期间不消耗能量,温升也比较小,最主要的是不受时间限制,不会有老化情况发生。

我们选取了500安培的熔断器和断电保护开关,熔断器的熔断时间分为弧长时间和燃弧时间。我们主要比较的是熔断器的弧前时间和断电保护的对比。我们的产品不受电流的影响,可以在1毫秒之内完成相应的切断。

大概看一下产品的家族系列。刚才跟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下。从2010年开始有相关的技术产品,我们的第一代、第二代产品主要应用在燃油车上面,当汽车发生碰撞的时候,切断启动机和蓄电池之间的一个电缆。第三代产品是是用在混动汽车上,第四代产品目前主要应用在新一代的电动车上面,它的工作电压可以达到600伏。后续还在研发新一代产品,这款产品也是在上海车展向全球发布的新产品,它的工作能力达到1000伏左右,当然后续还在做相应的技术储备。这几类产品我们称之为通用性产品,因为它放在电池回路当中,保持通路的状态,而是通过相关的动作,把电路切断掉。同时我们也有一组叫断路的产品,我们叫PSS6,这款是希望应用在燃料电池方面,电控单元发出点火信号的时候,活塞推动的连杆向下运动,形成一个通路。其实它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帮助氢燃料电池发生碰撞之后,把回路的剩余能量及时排走,它会在回路里形成一个通路,帮助能量及时排走。

以上就是我对于断电保护开关的相关介绍,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5I70271502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奥托立夫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