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锚定自主创新链驱动,擎起民族品牌新标杆

盖世直播 2021-09-04 22:16:21

2021年9月3日-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的年度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在9月4日“开幕大会:国家双碳目标与汽车产业低碳、安全发展展望”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发表了题为“锚定自主创新链驱动,擎起民族品牌新标杆”的演讲。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锚定自主创新链驱动,擎起民族品牌新标杆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解振华特使,辛国斌副部长、连茂君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汽车界的同仁,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魅力无限的天津,在彰显创新活力与激情的滨海新区,能够迎来本届泰达国际论坛的开幕,很荣幸有机会与各界朋友围绕着新时代融合绿色发展和中国汽车高质量的议题,共品真知灼见,共享睿智思想,共言发展态势。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一汽向多年来支持中国一汽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下面以这次大会主题为题目,我以锚定自主创新链驱动,擎起民族品牌新标杆为题,提一点学习体会。

我主要报告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就是洞悉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进行深刻转型调整,受新冠疫情及国际形势影响,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中国汽车产业全面放开的期限更加迫近、国际和国内法规不断严格,可以说汽车界充满令人焦虑的严峻形势,然而汽车产业危中有机,在全体汽车人的奋进努力下,2020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全球占比突破32%,成为稳定并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2021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00万辆,市场占有率已经突破10%,这个10%就是新能源产业成为终端市场爆发临界点。更为可喜的是新能源乘用车私人消费正在快速突破,正在成为引领消费的主流力量,同时我们中国消费者求新尝鲜,国潮化的消费趋势正在攀升。

2020中国汽车市场高端豪华品牌销售360万辆,2021年上半年已经突破了2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9.7%,逼近20%,是全球高端品牌第一消费市场。纵观汽车工业变迁,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当今我国乃至全球汽车工业发展不可逆转的方向。

在产品与技术的微观层面,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特别是能源技术革命的叠加作用下,我们推出呈现了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和节能低耗化五化发展业态。在产业和商业宏观层面愈发凸显出低碳化、数字化、共享化、生态和产业链区块化演进趋势,应该说五化技术与五化模式的孪生趋势正在深刻改变着汽车产业现在和未来的走向。正在重构汽车产业的新世界。

第二部分锚定一汽强链补链新战。一汽在中央部委的坚定指导支持下,中国一汽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我们将通过创新奋进,到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主体工程,再奋斗五年到2030年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着力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着力作出一条新型绿色低碳排放的发展新道路,我们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11245战略目标,中国一汽要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走出一条新型绿色近零碳排放发展新道路。

第一个1是至2025年中国一汽销售收入将突破一万亿,销量突破650万辆,利润突破680亿。

第二个1是红旗品牌销量将突破100万辆,争取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第三个2是指自主品牌总体商乘自主品牌突破200万辆,争取进入世界比较先进的行列。

第四个4是指红旗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销量占比,要占红旗百万辆销量40%,争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25年我们全集团的新能源占比将超过20%,自主乘用车占比包括奔腾要超过30%,红旗品牌超过40%,到2030年争取实现绝大部分自主乘用车电动化。

第五个5是实现四力加上一度的世界领先。第一就是实现创新能力世界先进,员工能力行业一流,党建保障力央企领先,社会责任力央企先进,消费者喜爱度行业领先五个目标,这是我们的一一二四五。远景宏图已经谋划,以中国一汽15571全面方略为指引,紧紧把握全面创新驱动主机线,我们明晰思维、技术、产品、工艺五大创新领域,夯实五大机制保障,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体验技术独创首发等七项核心业务,狠抓战略落地。

中国一汽以不断输出最佳业务实践,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实力,以思维创新和生态创新为两极,实现产业价值的抽象凝练、具像落地,同时我们专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不断优化产业链结构效益和效能,不断做强新供应链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双链韧性和动力。

中国一汽把自立自强视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同步在今年7月15日发布“十四五”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我们叫做阩旗2030行动计划,我们以聚焦用户需求比较关注的造型、安全、健康、品质、舒适、操控、节能和体验八个维度,以产品与技术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低碳化为关键,以36项具体核心任务和技术目标位重点,以数字化、生态化、资源保证三维为基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中国一汽聚焦关键技术创新,扎实推进873工程和1025专项和3301+N技术公关,在六大核心关键领域,当前已经实现73项技术突破。在新能源领域实现混合动力系统集成与控制系统,混合动力电池开发技术,双动力模块系统等18项重大技术突破,我们在智能网联领域实现了L4级自动驾驶技术,全智能控制底盘技术等14项重大技术突破,我们实现了汽油机45%的效率,高功能量等12项重大技术突破,我们在超级底盘领域实现空气悬架系统、转向系统等13项突破。我们实现空气弹簧气囊材料国产化,智慧材料技术、先进防腐材料技术等3项重大技术突破。在安全健康我们实现基于信息安全应用技术、生态舱等技术突破。

中国一汽以极致梦幻、极致体验,全力打造引爆市场消费的产品,到2025年我们红旗产品为例,将累计投入28款新产品,电动产品15款,传统燃油产品电驱化,新能源汽车40万辆,销量占比超过40%。到2030年红旗产品除极个别国家特殊需要车辆以外,实现全面电动化转型。

我们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届时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

中国一汽秉承绿色智慧孪生的制造理念,围绕工艺全价值链,加速了新技术的应用来带动产业绿色升级,我们以数据化为神经,以智能化为大脑,构建可进化、全云化数据孪生引擎,打造数字孪生的智慧工厂,实现制造全过程、全要素的透明可视,实现我们关键业务,也就是我们制造业务能够实时分析,实时在线,智能决策全维可溯。

中国一汽秉承全球化视野,强化创新合作,与东风集团联合成立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平台科技公司中汽创智科技公司,当前已经在燃料电池、车路协同和感知系统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我们瞄准行业前瞻技术和基础技术,与国家研究中心和中汽中心等行业翘楚构建行业联盟,与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建立基础研究应用实验室、多项成果已经在红旗产品上得到应用。应该说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成为城市内、城市间、城乡间的移动载体平台,中国一汽顺应大势,我们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核心链,我们融合智能交通出行链和新基建链为一体绿色低碳与智能化发展综合解决方案。

当前我们与吉林省正在共同打造绿色吉林的项目,我们以首款定制红旗EQM5为核心,创建车电分离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加速在吉林省的落地,未来将以长春和吉林省的模式为范例,我今天早上和连茂君书记讲,走出山海关,天津将作为重要一站。

中国一汽加快数智化转型工作,实时在线、直接直达。突破运营当中的管理和运营窄口,以高质量数据资产赋能企业发展,我们紧密围绕产品孪生、业务孪生,人工智能、数据使能四大领域,将分三个阶段实现我们的数字化转型,分为轻数字化、重数字化和全数字化。

第三部分擎起红旗高端品牌新标杆。红旗不仅属于一汽,红旗是中国人为之骄傲的民族品牌。近三年来我们红旗品牌美誉度、熟悉度均实现了跃迁增长,这得益于我们广大用户鼎力支持。

2021年红旗品牌价值已经突破925亿,位居中国乘用车品牌第一名。红旗品牌我们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客户,一切服务于客户,一切迁就于客户的极致服务理念,打造独树一帜的红旗新服务,为我们广大消费者提供全场景、全生命周期无优的购车和用车体验,目前我们在全国销售网络已经由红旗品牌运营之初的20家,建成398家红旗体验中心,实现四线及以上城市的全覆盖,为创想美好生活给广大用户带来更多新的选择,为用户带来更加愉悦全方位的美妙体验。

2021年我们汽车产业销售服务满意度红旗品牌获得自主品牌的第一名。红旗品牌通过极致创新构建品牌私域流量,我们APP会员已经超过260万人,成为红旗车主粉丝和潜在用户的暖心交流空间,开发合作和生产、社交多个领域,为客户提供丰富权益。

首先今年7月17日,我们业内首创717红旗宠粉节,与全国车友共创红旗品牌专属节日,提升广大拥护和红旗喜爱者归属感、荣誉感和热爱度。

2018年发布红旗品牌全新战略以来,新红旗接连推出H5、HS5、HS7、H9和EHS9和EQM5六款产品,我们红旗H9是全球前瞻技术的顶尖之作,能与BBA产品同级竞争的国产豪华C级轿车。红旗EHS9拥有整车564项专利,多项技术达到全球汽车顶级能力,获得八项制造大奖,在50万元以上纯电SUV市场销量排名第二。同时红旗H5、HS7、HS5都是名列市场前列,我们满怀决心,我们坚决擎起自主品牌新标杆。

融合共生、创新突破、绿色发展,中国一汽将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以产业报国,汽车强国为使命,以用户为中心,以创新为主线,打造中国品牌大国名片,为广大用户美妙出行提供极致的产品、极致的体验和极致的关爱,为我们新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预祝我们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们平安健康,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4I70271466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