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动力电池集体扩产能否缓解“电池荒”?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2021-09-02 08:54:11

和整车项目一样,动力电池也是高投入高产出的大项目,投资规模动辄百亿元,预估产出营收则更高。而且,动力电池企业多、扩产项目多,不像整车项目那样“僧多粥少”,只有热门一、二线城市才有机会,只要手里有矿,“十八线”小城同样能胜出。

紧随“芯片荒”之后出现的“电池荒”,是这一轮动力电池企业忙着扩产、上新项目的主要原因。动力电池企业新一轮增资扩产热潮,除了引发资本扎堆、地方政府拼抢、原材料价格疯涨之外,能否真正解决“电池荒”的问题,业界尚有不同看法。

01 电池荒与扩产忙

8月份,动力电池企业的扩产项目依然一个接一个。月初,赣锋锂业宣布,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拟投资84亿元,在江西新余和重庆两江新区两地,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中旬,中航锂电宣布与合肥市签署投资协议,总投资248亿元的中航锂电合肥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合肥长丰县,中航锂电将在当地新建年产能50GWh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产业基地;蜂巢能源宣布在浙江湖州开建总投资56亿元,年产15GWh的动力电池的新项目;比亚迪旗下负责动力电池业务的弗迪实业新增盐城、济南两个分公司,可以预见背后同样是大规模投资的新项目。

8月12日晚,宁德时代的一笔近600亿元的定增公告,奏响了这轮动力电池企业增资扩产的最强音:587亿元的融资中,除了70亿元的技术研发开支、93亿元用来补充经营流动资金之外,其余资金将全部用于锂电池产能的扩建。

实际上,这一轮扩产潮已经持续了有段时间。在疫情突袭、汽车行业不太景气的2020年,扩产已经是动力电池行业的主旋律,不少企业都在热火朝天地上马新项目。据媒体统计,2020年,锂电池投资项目28个,26个公布了投资金额,投资总额逾1820.23亿元。

到了2021年,动力电池企业的扩产步伐不仅没减,还进一步扩大。研究机构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多家动力电池企业宣布扩产,相关投资项目共57笔,总投资规划超3500亿元。

动力电池扩产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进入2021年,全球电动化进程提速,新能源汽车行业也迎来大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147.8万辆,同比增长2倍,已超过去年全年136.7万辆的水平。欧洲、美国也纷纷出台多种政策,拉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上涨。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超预期,导致上游产业链供应紧张,“电池荒”也随之出现。今年1月,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就在财报会议上表示,电池供应已经成为“目前电动汽车普及的障碍”。3月,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今年二季度电池供应将遭遇最大瓶颈。5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客户最近催货让他“快受不了了”。

其实,目前整个动力电池行业的产能,是供大于需的。行业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产能共计为511GWh,但出货量仅为80GWh,总产能利用率仅为15.66%。同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为83.4GWh,装机量为63.6GWh。今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约为74.7GWh,但装机量为52.5GWh,大约有30%的动力电池尚未装机。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电池荒其实高端产品不足,中低端产品严重过剩。头部企业的优质产能严重不足,落后的企业产能则严重过剩。

02 技术、资本支撑的“大玩家”时代

从行业人士的分析看,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动力电池企业此前也在不断扩产,但这一轮的扩产潮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

一是积极扩产的基本都是“优等生”。近期忙着扩产的动力电池企业,基本上都是目前市场装机量排名前列的一线和二线企业,三、四线电池企业难觅踪影。一、二线企业扩产忙,三、四线企业挣扎求生,正是动力电池行业当下冰火两重天的景况。

动力电池行业龙头宁德时代,也是次轮扩产中步伐最大的。其增资公告中披露5个项目,共新增产能137GWh。宁德时代2020年报披露,公司已建成69GWh的产能,其中在建工程中的产能达77GWh,加上次轮新增产能,宁德时代总产能将达283GWh。

二线动力电池企业中,装机量、行业排名快速上升的中航锂电和蜂巢能源的扩产步伐很大。中航锂电除了对江苏常州、厦门两大基地进行扩产,今年还接连敲定了成都、武汉、合肥三个新基地,扩增产能超过100GWh ,根据其规划,2022年产能达200GWh ,“十四五”总产能超过300GWh。蜂巢能源则新增四个项目,新能产能近80GWh,其目标是2025年产能增至200GWh。

二是扩产规模大。动辄都是百亿投资规模,产能20 GWh很常见,部分新上马项目产能高达50GWh-60GWh,相当于今年上半年整个行业的装机量。

三是这一轮扩产有新技术做支撑。积极扩产的企业,基本都有过硬技术傍身。宁德时代基于三元锂电池的CTP电池系统产品,降低成本、简化工艺的同时还提升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还有新近发布钠离子电池技术,是锂离子电池的很好补充。比亚迪有刀片电池,将磷酸铁锂电池的“功力”大大提升。

中航锂电与广汽埃安深度合作开发的LFP弹匣电池,在电池材料和电池包上实现创新,针刺试验后不起火不爆炸,可承受1400度高温。蜂巢能源发布无钴电池和方形叠片工艺,通过电池材料和制造工艺的创新,降低三元电池的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国轩高科则发布JTM(Jelly Roll to Module,从卷芯到模组)集成技术,与刀片电池等效。

四是这轮扩产备受资本热捧。宁德时代规划新增产能137GWh的同时,发起了高达582亿元的定增,融资规模超过90% A股上市公司的市值。中航锂电去年年底引入一批战略投资方,注册资本由此前的69.9亿元增至127.6亿元,目前正冲刺IPO;蜂巢能源7月底宣布完成102.8亿元B轮融资,计划明年登陆科创板。

在行业投资人士看来,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重心将从整车向产业链中上游转移。一方面,造车新势力的主力企业已经上市并经历股价飞涨,市值已经非常高,而在特斯拉的不断降价之下,造车新势力之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另一方面,传统车企发力新能源,各类汽车制造商都在加大推出电动车,这对产业链的中上游企业更为有利。

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企业近期的新增扩产项目,在各地都是地方政府十分看重的重大投资项目。和整车项目一样,为了争取优势项目落地,地方政府提供的不止是土地、税收等支持,还有十分给力的资金、融资支持。

在一、二线动力电池企业忙着扩产的同时,三、四线动力电池企业则不断退出。7月底,有中信产业基金背景的力信能源宣布破产重整,成为继钱江锂电、沃特玛、环宇电源、遨优电池、湖北猛狮等之后又一家倒下的动力电池企业。

对比今年上半年和2018-2019年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前十名单,曾经的主力天津力神和深圳比克、北京国能等企业已经不见踪影。除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一直稳坐前两名之外,第二梯队的动力电池企业名单和座次都变动较大。

整体来看,行业竞争加剧之下,动力电池行业的“大玩家”时代已然到来。

03 提前卡位迎接行业爆发

新一轮大规模扩产之后,目前困扰整车企业的“电池荒”问题能否解决?

对此,业内有不同意见。乐观者认为,“电池荒”不像“芯片荒”,存在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我动力电池产业的产业链相对完善,发展也很快,目前的短缺主要是由于今年新能源汽车猛然提速,中上游产业链跟不上导致的。而从目前来看,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的产能扩建动作很快,动力电池缺货问题不难解决。

但也有看法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都在加速,国内外车企纷纷加快推出电动车的背景下,动力电池短缺的问题还将持续。

蜂巢能源董事长杨红新在受访时表示:“缺芯之后,汽车制造行业面临的主要供应短缺将是电池。由于产能释放需要时间,未来几年电池产能将持续吃紧。”

近日,美国银行在发布的报告中预计,2025/2030/2040年,全球电动汽车渗透率将分别提高至23%、40%和67%。而且,美国银行还根据模型推算,动力电池供应或于2025~2026年“售罄”,届时各电池厂产能利用率都将超过85%。2026~2030年间,“电池荒”可能进一步加剧。

广发证券研报也预测,即便是考虑了每年新增扩产后,在2021年、2022年、2024年、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预计仍将会分别出现17GWh、30GWh、45GWh、370GWh的产能缺口。

还有业内人士担心,动力电池行业的新一轮产能扩张,是否会带来产能过剩的问题。据证券机构统计,我国头部企业的动力电池规划产能已达到1100GWh,可供高达2200万辆车使用。

从整车企业与动力电池企业的发展来看,产能过剩在所难免,新兴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势必会带来大量热钱涌入,产能扩张,一轮轮挤泡沫中,优势企业和优质产能留下。

对于动力电池企业而言,眼下最关心的问题,除了扩产就是原材料涨价。很大程度上,动力电池企业的产能扩张计划,也刺激了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原材料价格飞涨,引发动力电池企业向上游扩张,布局锂矿等战略资源。

今年1月,国轩高科年产3万吨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具备年产30000吨高比能、高安全、长寿命和低成本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2月,国轩高科与宜春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国轩集团将投资115亿元在宜春经开区建设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仅2021年一季度,国轩高科已斥资超235亿元加码上游材料及电池回收。

3月,动力电池企业亿纬锂能宣布与德方纳米设立合资公司,专注于生产低成本优质的磷酸铁锂,并优先向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供应。合资公司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20亿元,年产能10万吨。

7月底,宁德时代与宜春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在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相关县市区建设碳酸锂等上游材料生产基地。

蜂巢能源之所以选择在四川遂宁建立动力电池工厂,原因之一就是具有“中国锂业之都”美誉的遂宁具有丰富的锂盐资源,能为蜂巢能源提供主要的电池生产材料来源。

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已是大势所趋,动力电池企业要提前卡位,做好技术、产能上的准备。就像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年初所说的,未来5年,锂电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TWh时代,高效率、高品质的交付将是企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I70271062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