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LG新能源突破常温下快充的长寿命全固态电池技术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1-09-27 17:48:09

LG新能源联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以下简称UCSD)共同研发的新一代的全固态电池技术攻克了过去只能在60℃以上环境进行充电的难关,实现在室温下也可以快速充电的技术突破。采用纯硅作为负极材料的全固态电池在业内首次实现了在常温环境[1]下循环寿命500次以上。此次LG新能源的研发突破加快了全固态电池商业化的步伐,其研究成果于9月24日发表在全球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科学(Science)》杂志上。

作为下一代电池产品——全固态电池是将电池正极和负极之间的电解质从液态变为固态,相较现在主流的锂离子电池具备更高能量密度、更高安全性的优势,可广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储能领域。之前的全固态电池为了提高能量密度使用锂金属作为负极,但由于对温度敏感,只能在60℃以上的高温环境中充电,并且存在充电速度缓慢的技术瓶颈。为了突破这一难题,LG新能源研发团队去除了全固态电池负极中的导电材料和胶粘剂,采用了5 um(微米)左右颗粒大小的"微硅负极材料"。

LG新能源突破常温下快充的长寿命全固态电池技术

硅负极材料的容量是石墨负极材料的10倍,被视为是提高电池能量密度的必需材料,但由于充放电过程中硅的体积膨胀变化大,循环稳定性较差,具有非常大的实际应用难度。在过往研究中,为控制硅负极材料体积的膨胀,一般采用100nm(纳米,即0.1微米)以下颗粒大小的纳米硅。而LG新能源使用的微硅负极材料比纳米硅负极材料成本更低,使用起来也更方便。

特别是这种微硅负极全固态电池在充放电500次以上后,容量保持率能保证在80%以上,同时与目前商用量产的锂离子电池相比,能量密度可提高约40%。这一研究成果加速了全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进程。

LG新能源CPO金明焕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通过与UCSD共同合作,在全固态电池领域研究中做出突破,并刊登在《科学》杂志上。通过此次研究,让备受瞩目的下一代电池技术——全固态电池取得了新的突破,让其朝着商业化又迈出了一大步。LG新能源今后将持续积极贯彻开放创新战略,以差异化的技术,引领全球电池技术创新。"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7I70274711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