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北汽新能源代康伟:数字化转型,从升级到升维

盖世直播 2021-09-27 10:23:51

9月25日至28日,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围绕产业再造、融合应用、和合共生三个篇章展开,设有开幕式、主论坛,以及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和2场闭门会,共邀请包括1位图灵奖国际专家、7位国内外院士、近150位国际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及ICT领域专家、企业家参与演讲探讨。以下是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的演讲实录,供参考。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北汽新能源代康伟:数字化转型,从升级到升维

图为:北汽新能源总经理 代康伟

演讲内容: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伙伴,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接受邀,在这跟各位伙伴做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思考。过去十年我参与了电动化的开发,今天站在智能网联的时点,依然非常的兴奋,能够参与和见证汽车百年变革,针对智能网联这个赛道的开发,在我的理解里电动化的开发带来了能源变革,伴随着智能网联相关的一些感知技术、芯片、算力、计算、软件等相关技术的成熟。我认为在智能网联的赛道里,在对汽车的使用上带来了更丰富的想象力,我认为它会在未来给我们带来三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是出行方式的变化。我认为我们在对汽车的使用,其实现在大家已经非常清楚的看到,我们开始从主动的驾驶变成了辅助驾驶,在不愿的未来可能会变成无人驾驶。

第二是生活方式的变化。智能网联,尤其是网联技术的引入,汽车不再是冰冷的机械的转背,而是我们问软的伙伴,甚至会成为我们半个司机,可能会成为我们最密切的伙伴。

第三包括结合电动化技术给汽车带来的高轴长比衍生出来的成员仓内的大空间,未来给我们第三空间带来了无限的畅想,有很多汽车实现了办公室、书房等等相关功能的开发,我觉得会在汽车上作为第三空间引发畅想。

支撑以上三个重大的变化的基础,我认为在于数字和连接。这两个技术能够给我们带来在产品、运营和产业链方面的重大变革,产品的数字化将给我们带来出行和使用的体验,运营的数字化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和理解用户的需求,产业链数字化方面未来可能会先两大趋势,一个基于共享化来临的汽车产品,快速应对需求响应的变化能力,是产业链数字化带来的机遇。支撑以上两点的数字,我们带来了感知能力、判断能力、决策能力,以及输出能力连接将给我们带来更加感知的丰富化,进而衍生出我们场景的丰富化,来去改变我们三大出行的变革。

支持以上的体验除了硬件的功能基础之外,我人软件将成为决定硬件价值功能灵活性,还有成长性的重要因素,面对灵活的软件架构,以及结合面向服务的软件的能力的开发,以及我们快速迭代的软件开发,以及验证能力,将更大的去满足我们未来基于体验的变革。展开来看,如果基于舒适、便捷、快速,以及愉悦的出行服务,伴随着数据和连接技术的应有,汽车不再是移动的出行工具,将衍生到我们的出行、出游、购物,包括我们的理财、教育、服务、医疗等等,我觉得是无限畅想的领域。

在我们的蓝谷的思考方面,我们从2017年开始思考一个面向智能网联未来参与竞争的汽车,它将具备哪些基本的要素,我们和华为一起联合开发了我们面向高端智能汽车的电动平台,我觉得我们在这个平台上提升了我们的感知能力,感知的精度决定了未来我们在每个细节的触点上数据的基础,第二个我们开发了一个面向于服务的电子电气的架构,一个是硬件高级程度,决定了将来迭代和结算的速度合乎响应的能力,基于SOA的软件架构,决定了将车内众多的信息进行更加的互通融合和连接。第三个引入了相应的生态系统,它将帮助我们,让我们的汽车不再是出行的工具,而是体验的工具。

展开来讲。第一在自动驾驶板块,可以看到从消费者,从出小区,再到公司上班这样的场景,一直到停车,传感的精度决定了我们能够识别出门开始,到路上各种,比如说红绿灯、加塞各个工况场景的采集,算力决定了我们在这些信息采集之后,我们能够去做一些更加细致的处理,我认为未来伴随着我们的这些智慧交通的数据连入,将来在车上的计算,可以从车上通过传感雷达的计算时间是非常非常紧张的。融入了智慧交通之后,我们可以相对从容的为下一步出行决策进行预测,让车辆处理各种极端复杂工况的时候可以从容。结合云的计算,将来在整个用户的使用体验的学习,以及我们的交通路面行为习惯的学习上,会让我们的车辆越用越好用,越开越好开。在座舱板块,多模态的感知能力,也我们在未来让车辆捕捉我们消费者感知和体验的一个基本的洞察能力,连接将帮助我们带来多生态下的,用户在第三空间里的使用畅想。

在运营方面从两个方面,一个是理解用户的需求,我们以服务的点为例,我们过去车辆销售完之后服务电和用户进行互动,但是数字化的数据网络建设成功之后,我们其实不管是在我们的消费者个人的使用上,包括我们车主的朋友,甚至宠物,甚至车辆在使用之前,使用之后,以及他作为第三空间的使用上,我们和车辆产生了更多的数据,这样便于我们在后台对用户真正的需求去进行理解,比如说我们的车辆,通过半年的数据追踪,我们发现我们现有的用户其实在使用行为习惯上,其实还是有一些共性。

举个例子,我们车上使用频率最高的APP,其实是跟小朋友有关的一些APP,我们捕捉到这个信号之后,可以更好的去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生态服务,所以我觉得这个我们在理解用户的需求上,我们通过数字化给我们带来的帮助。研究了用户需求之后下一步为我们创造新的需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第二个运营的数字化能够为我们带来的是更好的服务。也可以举两个例子,第一在维修保养从用户在APP上下了需求之后,整个后台相应的备件,包括工单,甚至可以到车主身边去主动的取车相关的体系,都可以由用户的一键进行拉动,能够提供更快捷便利的服务。会为我们功能合乎体验带来很好的帮助。未来我们车主在出行的过程中,可能他只是添加了一个导航,告诉目的的到哪里,车辆的后台可以去及联合到车辆的状态,电动汽车会有电量的限制,再结合对未来出行的一些计算的预测,再结合空闲的使用情况,可以主动的为我们的用户进行未来电量限制下充电的规划,充电的预测,以及充电的服务等等,这都是数字化技术能够给我们用户带来的一些便利性。

我们建设了相应的数据化的接口,从服务层面,从社区层面,不管是从APP中心、充电吧、生态服务、渠道,都是我们作为接入消费者的一些基本的接口。

在产业链数字化方面,我们认为数字化将来能够为我们带来满足用户多元灵活快速需求提供了巨大的支撑,为打造全新的伙伴关系,构建共创供应的生态圈,以及成为客户型企业的基本的平台能力。

在伙伴关系方面,我们认为过去和伙伴之间是相对固定,相对封闭的协同关系,但是在未来,我们不管是跟供应链伙伴,还是跟服务的相应创新模式伙伴,我们将来会更加用开放的数据平台,能够为我们双方来进行共赢机会点的查找,做相互的赋能,越开放越成长。在共赢生态圈方面,通过网联更多生态和技术的引入,未来会在电动汽车和智能汽车上面,会为消费者产生越来越多的黏性,来建立越来越多的黏性以及来创造越来越丰富的商业模式,来去丰富消费者的生活需求。

在客户型企业方面,我认为我们可能会有数字化的变化,如何让以消费者界面更近的组织,能够有更强的感知能力、分析能力、后台资源拉动能力、更强度的解决问题和创造理解需求和创造需求的能力。这些能力靠数字化组织来建设完成之后,才有机会去完成用户的精准洞察,产品有温度,更加符合用户需求,以及更丰富的生态来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在这个基础上我认为除了把我们决策力、拉动力往前端,往消费者界面靠近的同时,还需要建立相关需求,只有闭环才能得到不断的总结和检验,才能得到不断的迭代和成长。

智能网联汽车是一个独行快,众行远的时代,我们愿意为智能网联汽车一起助力,谢谢。

更多会议内容,欢迎点击以下链接进入观看:

网站: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Live/358.html

移动端:https://m.gasgoo.com/news/topiclive/358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7I70274632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