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亿纬锂能上游材料“版图”

高工锂电 2021-09-24 08:06:01

9月22日,亿纬锂能公告称,公司与上海恩捷、荆门高新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同,公司与上海恩捷在荆门高新区成立合资公司,并由合资公司投资建设高性能锂电池隔膜项目。

项目总投资5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金额40亿元,建设16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

8月初,亿纬锂能与恩捷股份签署的合资经营协议及补充协议,双方拟在荆门设立合资公司,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隔离膜与涂覆膜的制造,年产能为16亿平方米湿法基膜及与之产能匹配的涂布膜。

协议显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恩捷股份持股55%,亿纬锂能持有合资公司45%。合资公司产能优先向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供应。

高工锂电获悉,1GWh锂电池对应约1500万平方米隔膜需求,据此测算合资公司16亿平方米产能可以满足107GWh的电池产能,意味着亿纬锂能锁定了超百GWh产能的隔膜需求。

大手笔联手恩捷股份加码隔膜产能的背景是,亿纬锂能锂电池各细分业务齐头并进,消费电池地位稳固,动力电池产能大规模扩张,储能放量在即,小动力需求急速增长,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水涨船高。

如6月,亿纬锂能连发三则公告,大手笔扩产动力、储能、电动工具电池产能,涉及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超115GWh。同时规划在荆门掇刀区投资建设年产104.5GWh的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并根据生产需求引入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配套产业 。

8月,亿纬锂能又火速投建3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涉及电动物流车、家庭储能及乘用车,其中15GWh为物流车与家用储能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另外15GWh为乘用车三元动力电池项目。

大规模产能扩产的同时,原材料的安全稳定供应同样不容忽视。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在2021十四届高工锂电峰会上公开表示,“亿纬锂能2021年以来在供应链投资100多亿元,通过战略入股、合资建厂、收购等形式在材料端布局,坚信原材料价格问题在2023年初有效解决,形成坚实的产业壁垒。”

在刘金成看来,产业链的和谐发展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在供应链安全及保障策略上,需要构建产业链集群,打造产业竞争壁垒。

据高工锂电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亿纬锂能已经通过合资合作、投资入股等形式,相继锁定隔膜、钴镍资源、锂盐、电解液、正极材料等上游原材料。

亿纬锂能上游材料“版图”

正极材料领域,亿纬锂能与德方纳米成立合资公司合建年产10万吨优质磷酸铁锂材料产能。此外,亿纬锂能还与SKI、BTR设立合资公司推进以最大5万吨高镍正极材料为标准的年产能项目建设。

在钴镍资源及前驱体上,其18亿认购华友钴业定增,提前锁定华友高镍型三元前驱体材料及其原材料和钴资源;5月又与华友国际等在印尼建设红土镍湿法冶炼项目。

此外,亿纬锂能还与格林美签署合作,“锁定”超10万吨回收镍产品定向循环供应。

锂盐资源上,亿纬相继收购了金昆仑28.125%股权、大华化工5%股权,并与金昆仑合资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项目,大华化工则享有大柴旦盐湖采矿权。

电解液领域,早于2018年3月,亿纬锂能就与新宙邦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2万吨电解液项目。

可以预见的是,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抢夺战”愈演愈烈,亿纬锂能接下来将在更多原材料下功夫。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4I70274074C103.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原材料 动力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