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状况曝光:从A到B的最短距离是小鹏NGP

车云网 菌老师 2021-09-19 06:30:31

20万家轿、智能导航辅助、搭载激光雷达……小鹏第三款车型终于在海量词汇的包围下现身,于9月15日正式对外发布。

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状况曝光:从A到B的最短距离是小鹏NGP

再多的提前预告不如真实体验,小鹏P5一出场自带聚光灯,一直引以为傲的NGP功能有了新的升级,城市场景下辅助驾驶智能到何种地步,工程版测评视频可以窥见一二。

详解NGP 激光雷达做“辅臣”

NGP全称为“智能导航辅助驾驶”,今年1月26日,Xmart OS 2.5.0版本中,小鹏汽车新增了NGP功能,通过OTA推送给小鹏P7用户。该功能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可以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在P7用户使用过9个月NGP功能后,对其评价比较中肯。

有车主反映,暴雨天气下,摄像头被频繁遮挡,出于安全考虑NGP功能使用受限,必要时会自动退出,这也是智能选择的结果。由此,车主认为小鹏“有技术但不炫技”,这一点反倒令人踏实。

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状况曝光:从A到B的最短距离是小鹏NGP

到了小鹏P5的推出,硬件基础设施革新,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系统升级至XPILOT 3.5,其拥有同级最强的自动驾驶架构,在感知、融合、定位和运动规划的基础上,增加地图管理、行为预测等。

小鹏P5 拥有13个摄像头,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多传感器保证对外界环境的准确接收与执行。小鹏P5的传感器总数达33个,比特斯拉多了11个。同时搭载高级驾驶辅助地图,精度可达分米级;RTK+IMU双重高精度定位硬件,全局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

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状况曝光:从A到B的最短距离是小鹏NGP

硬件方面,不得不提激光雷达,作为国内首批搭载激光雷达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型,小鹏P5的激光雷达由大疆览沃提供,属于旋转棱镜式类固态激光雷达,该硬件是基于Horizon (浩界)车载激光雷达平台,与小鹏合作开发的产品。

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状况曝光:从A到B的最短距离是小鹏NGP

关于激光雷达上不上车,一直有两种声音。小鹏则坚持视觉感知为主、激光雷达及其他传感器为辅;摄像头是最接近人眼的感知系统,但是在特殊天气、或隧道等场景下,激光雷达作为冗余,实现360°双重融合感知,以此实现辅助智能驾驶。不过,激光雷达非全系标配,仅限600P、550P车型。激光雷达车型版本具备城市NGP、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需购买XPILOT3.5软件及升级服务后通过OTA实现。

一段工程版测评视频中呈现的是,小鹏P5 NGP在广州市区进行11km的城市道路测试,期间遇到红绿灯、前方静止、临停车辆等情况;环岛、无保护左转、无保护右转路口等行驶场景,小鹏NGP均完成应对。

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状况曝光:从A到B的最短距离是小鹏NGP

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状况曝光:从A到B的最短距离是小鹏NGP

其中,绕行静止车辆考验的是对静止车辆的感知与识别的准确,依据静止车辆静止原因、是否启动,车辆自己做出不同决策,以及在360度融合感知下,对侧后方来车的识别与行为预测能力。而环岛通行属于城市中的较难场景。如复杂车道情况下的定位能力,临近车辆无序切入与切出时,小鹏NGP的感知、识别、预测与行为规划,短时间内要像人脑一样做出决策并且执行好,这对技术提出了很大挑战,但从测试结果看,小鹏P5仅在该测试路端完成红绿灯识别17次、车辆绕行与避让6次、环岛通行2次,小鹏NGP样样通关。

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状况曝光:从A到B的最短距离是小鹏NGP

而一旦出现NGP无法应对的状况时,它会提前给驾驶员做出提示:比如在城市道路中遇到高精地图信息之外的施工、改造等情况,NGP会提前预知;如果遇到无法避免的交通事故时,车辆会优先保证自身的安全,然后进行其他策略调整。所以在整个接管中,NGP也会发挥智能作用,不会“撒手不管”。

城市NGP 定制化驾驶“王者”

如果在高速或快速路使用NGP算是锦上添花,那么放到城市道路可谓雪中送炭。在一二线城市的上班族躲不过早晚高峰堵车的苦,在行驶和停车间来回切换。这种情况下,不如试试NGP定制化跟车。

小鹏P5在原来高速NGP基础上,新增城市NGP。高级驾驶辅助地图覆盖到与高速连接的城市快速路和城市主干道和次干道,根据导航路线,来辅助驾驶员执行驾驶任务。小鹏号称“做最懂中国的智能汽车”,改善“中国出行”的方式之一就是选择了城市NGP。

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状况曝光:从A到B的最短距离是小鹏NGP

从研发前对场景需求的考量、到研发中技术完成度的打磨、再到运用中驾驶员安全意识的考虑,小鹏做了全程的计划方案。首先对功能进行场景拆分,场景的多少,决定了在多大的范围可以使用城市NGP;在多少场景对标老司机,又决定了在多深的程度,鹏友喜欢用城市NGP。城市道路是一个高频场景,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实用”。

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除了新增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还在高速NGP-L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增强版;停车场记忆泊车性能优化,支持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ACC-L全速自适应续航系统增强版、LCC-L车道居中控制增强版等功能同样得到优化。加塞车辆识别更早,静止车辆识别更准,小物体感知能力更强。

根据2021年3月 P7 3000km NGP远征数据:变道超车成功率94.41%,出/入高速匝道成功率92.76%,隧道通过成功率94.95%,平均每百公里接管0.71次。

另外,小鹏行业首创驾驶员考试,用户需通过小鹏汽车首创的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安全考试,以确保正确的使用功能。小鹏对自动驾驶的探索进程较快,NGP功能自去年初首次开启后,在P7上的高速NGP已累计安全行驶838万公里。

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状况曝光:从A到B的最短距离是小鹏NGP

小鹏是中国首家、全球唯二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真正具备全栈自研实力的造车企业,且在搭载两颗激光雷达的情况下,能把智能家轿调到二十万的价格,这对普惠大众、对发展智能汽车有很大的实际作用。

车云小结

智能电动汽车革新之路上,似乎是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竞相追逐。包括NGP功能在内的小鹏自动驾驶系统直逼特斯拉FSD,而小鹏给出了更贴合中国道路场景的服务内容与解决方案。

实际上,智能电动汽车更广泛的PK阵营是燃油车。何小鹏在发布会上将P5与凯美瑞、迈腾等热销车型比对后发现,小鹏P5在智能语音、智能座舱、智能定制化上已经领先,甚至加速、刹车等方面的表现也不输燃油车。

所以为智能电动汽车开的路,小鹏已经在头阵队伍中。

随着用车需求的变化,出行生活的改变,现在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可以匹配当下所需,那么也让大家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就像车辆可完全自主规划路线、可自主感知车辆行为意图、可自主了解乘车人的需求和感受……更智能的车辆永远在下一代,这也是小鹏等车企不断向前探索的动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9I70273458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小鹏P5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