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王科富:园区无人驾驶场景化应用与实践

盖世直播 2021-09-18 11:41:30

9月14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1中国商用车自动驾驶大会隆重召开。本次峰会主要聚焦商用车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趋势,共同探讨从感知、决策到执行层面的核心技术,以及港口、矿区、干线物流、园区等不同终端场景的产业化落地方案。下面是上汽通用五菱  智能驾驶高级经理王科富在此次大会上的发言。

上汽通用五菱王科富:园区无人驾驶场景化应用与实践

上汽通用五菱  智能驾驶高级经理 王科富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下午好,我是上汽通用五菱王科富,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分享我公司在园区无人驾驶场景化应用与实践。

首先介绍一下上汽通用五菱,由上汽集团、通用集团及广西汽车集团三方合资,在柳州、青岛、重庆及海外印尼有5大生产基地,形成跨洋出海、南北联动、东西呼应的生产格局。

上汽通用五菱有五菱及宝骏两大品牌:五菱品牌,宣言是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五菱宏观,每一个产品都精准抓住不同时代的用户需求。宝骏品牌,承担着公司品牌向上,转型升级需求,将打造成智慧汽车先导者。

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包括敞篷宏光mini,大四座头等舱凯捷,爱马仕螺蛳粉、人民的口罩等等。去年疫情期间发扬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精神,满足了人民口罩需求,因此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网红宏光mini,每月平均销量达到3万台,牢牢占据新能源车销量榜首。

那么,网红宏光mini是如何诞生的?我们通过走访用户调查发现,出行距离短、场景多样化、用车频次高、用车人数少,根据这些场景,打造了GSEV。

GSEV作为新一代便捷、经济且安全的出行新物种,引领了潮改新消费。从数据来看,72%用户都是年轻的90后,女性用车群体超过了60%,80%用户是作为家庭第二辆车来使用,基本上所有用户都是用于家用通勤。结合未来智能驾驶或自动驾驶大需求,我们都是立足用户的需求,不断地推进创新、跨界、体验升级,推出人民需要的智慧出行新产品。

我们的开发,最核心的也就是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要清楚定义用户群体,了解用户的场景、疼点及核心诉求,最终基于场景痛点得出核心的诉求,打造出我们的产品

接下来回顾一下上汽通用五菱在无人驾驶的发展历程,我们在2016年启动智能驾驶研究,2017年实现首台无人驾驶E100落地使用,同年底实现无人驾驶编队行驶;2018年,实现自治区内首个5G远程驾驶,同年底亮相自治区区庆;2019年,在柳州建成智能网联示范区域,同时获得了柳州市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同年年底国内首条无人物流运营路线在宝骏基地正式交付运行。

2020年上半年实现了V2X-ADAS融合的绿波通行场景,在疫情期间开发了无人消杀车及智能移动测温车来支持复工复产。下半年5G云控物流预研启动,11月份在广西首个Robotaxi项目在自治区党校投入运营,同时新宝骏智慧魔方在广州车展发布。今年1月无人物流扩展至青岛基地,2月份智慧魔方完成首台车改制。4月份联合大疆发布了自动驾驶合作开发,6月份5G云控物流交付运营。

接下来分享一下无人物流在园区内实际应用的案例分享。

在园区应用有如下几个点考虑:1、安全可控。在园区里面有各种安全的要求,并且实行的是半封闭式管理,交通规则相对来说是简单的,所以它的安全是可控的。2、丰富场景,丰富的场景验证验证自动驾驶系统。3、发展需求,工厂面临少人化或无人化升级需求。4、运力需求,五大厂区运行量超过500台次,支持7×24小时生产。

这里分享一下在园区内特定场景解决的经验。1、平稳启动,车辆在启动和运行过程当中要保证运行平稳,防止物料凋落或者磕碰。2、行人避让,为了保证安全,在斑马线优先礼让行人。3、限速驾驶,厂区内都是在25km/h,同时保证物料正常运输。4、车道保持5、上坡。6、转弯下坡。厂区里面有些场景比较复杂,除了下坡之外还有连续S弯的情况,同时这个空间也比较小,针对这种情况,车辆横向控制和纵向控制也是做了相关的优化,避免车辆被2吨重的物料推着脱离正常运行的路线。7、路口减速。针对路口场景也是做了减速通过。8、来车检测。对面来车都会优先让行提高安全性。9、平稳制动。平稳制动并精准停靠到站。10、夜间作业。11、远程查询。

从2020年起,在园区内全面推进无人驾驶应用,已实现在3个生产基地投入使用,根据物流作业场景开发了26条路线,运行120台车,实现在无安全员、全天候、全时段下安全运行50万公里,累计里程全球第一,同时成功率超过99%

同时根据使用场景需求,配套开发了小程序、运行调度监控平台:1、小程序主要实现车辆调度请求、根据业务实现路线切换、及查看运行状态;2、运行调度监控平台,主要实现总体数据分析与呈现、路口协同调度及安全管理。结合全链路场景化应用,配套开发了无人叉车、AGV小车、电池梯次利用或自动换电及自动拖挂钩。

当然,在实践过程中,为了快速实现无人驾驶的应用,同步从如下三个方面提升:1、场地适应性改造与技术升级并进,如通过卷帘门时,门自动打开、关闭。2、合理制定运行规则,规避安全风险,如厂内有很多的飞翼车、物流车、行人,都必须优先让行无人物流车。3、面向用户意见快速迭代,如根据用户实际使用体验,分析总结并快速迭代。通过在园区物流场景的应用,连续三年在全国汽车物流协会获评创新奖。

目前同步在开发智慧魔方,智慧魔方主要从两方面努力:模块化,组成能源模块、驱动模块、智驾模块、智慧云控模块等。场景化,基于不同使用场景,能快速组合成新的产品形,最终实现跨界融合。

未来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秉承开放合作的态度,从如下三个方面共同推进无人驾驶场景化应用落地:1、开发平台合作,从算法、零部件、系统到云平台、整车等全面合作。2、够条件运营与服务合作,如商业化运行、运力服务于运维。3、用户分析合作,如围绕用户生活需求的跨界生态产品。同时,通过上述应用与实践,我们同步推进标准法规完善,加速无人驾驶落地。

我的报告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8I70273564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