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速递 > 正文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盖世汽车社区 2021-09-23 08:45:01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图片来源:中车时代

汽车行业飞速发展,汽车电动化快速普及,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技术“三电”,即电机、电控、电池。电机就如同燃油车的发动机,决定了汽车爬坡、加速、最高车速等主要性能指标。得益于丰富的稀土资源,中国成为驱动电机生产大国,且生产驱动电机多项指标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国内驱动电机产业链完善,自主电机始终占据绝对份额。目前,仅有少数乘用车采用外资企业的电驱动系统,中国已经形成包括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变速器、电驱动总成、主要关键材料和关键器件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并实现国产化。根据盖世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纯电动车销量91万辆,而2021年仅上半年纯电动车销量已达82万辆,可以看出电动车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结合盖世汽车动力总成数据库及配套企业库数据,从企业的资产规模、研发实力、营业收入、发展历程、成长前景、装机量等进行综合考量,推出2021年度国产驱动电机行业竞争力榜单TOP10,供行业参考。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弗迪动力原为比亚迪集团旗下第十四事业部及第十七事业部,自2003年起致力于汽车动力总成及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历经18年的发展,弗迪动力现有员工1.5万余人,研发人员占比20%以上,累计申请专利2,200余件,年产值上百亿。

08年,基于双电机串并联架构,全球首款量产双模混动系统搭载在F3DM车型上成功上市;18年,e平台三合一动力总成(驱动三合一+高压三合一)量产上市21年超级混动(DM-i一经发布,引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盖世汽车产销数据显示,搭载着超级混动的比亚迪秦PLUS DM-i 从3月发售,4月开始就一直占领PHEV(插电混动)销量榜首,而宋PLUS DM-i更是因“提不到车;销售承诺不兑现”进入今年8月份汽车投诉榜。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方正电机于2007年12月12日在深交所上市以来,重点聚焦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营业收入878,686,191.51元同比增加108.89%;净利6,963,274.88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国民代步神车”五菱宏光MINI的驱动电机供应商之一就是方正电机,五菱宏光MINI从发布以来长期占领纯电动车销量榜第一,根据盖世汽车销量数据其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销量2.6万辆。并且方正电机与蔚然动力签订合作协议,将为其提供驱动电机核心部件,该项目系公司首个扁线电机量产项目。

在今年6月,方正电机发布公告,拟在浙江省丽水市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台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项目的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为4.2亿元,铺底流动资金0.8亿元。项目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25亿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蔚然动力(XPT)是蔚来旗下的核心零部件制造商,高度集成的“三合一”EDS电驱动系统是XPT目前最为核心的产品。XPT打造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覆盖从100kw和300kw的电动力产品电机转速最高达16000rpm传动效率最大超过97%。

XPT一体化集成的EDS电驱动系统,集成高性能电机、减速器和电机控制器,提供永磁+感应双电机解决方案,兼顾加速性能和续航性能,同时提供平行轴和同轴布局方案,为用户提供更高的整车集成灵活度。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精进电动在高效高性能驱动电机、碳化硅和硅基控制器、精密机械传动、电驱动系统集成、系统电控、储能系统方面有长期、深厚的技术积淀。

2020年5月10日,精进宣布签订公司历史上最大的量产供货合同。精进北美公司在公告中称,其200kW三合一电驱动总成项目已经获得北美最大乘用车企业之一的量产订单,并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该产品。

2021年8月31日,精进电动更新了科创板IPO注册稿,这一天证监会终于批复同意了这家公司在科创板的上市申请。从申请到获批,历时一年零两个月。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华域汽车2021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6月,华域汽车共实现营业收入666.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95%。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华域汽车的驱动电机和驱动系统已经开始向客户供货,其中驱动电机上半年销量达9.79万件,同比大增500.61%,驱动系统上半年实现销量3万套。

目前,华域汽车正在加紧研发高中低三大平台系列驱动电机和面向未来800V高压系统驱动电机,并积极捕捉混合动力市场机会。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蜂巢电驱动电机项目组成立于2012年,2015试制出第一台H-pin驱动电机,第一代分体式电驱系统,用动力线连接电机和控制器,第二代二合一电驱系统,采用Busbar连接电机和控制器,实现轻量化、集成化。

目前,第三代三合一驱动系统,蜂巢电驱动研发团队采用“扁-Hairpin“技术,研发的三合一集成系统驱动电机有效比功率达5.6kW/kg,无论在低速大扭矩还是在高速大功率,电机都能稳定输出,使电机的稳定性更高。

将来,第四代深度集成X合一电驱系统,其中有着第三代半导体SiC、Gan技术应用,少(无)重稀土电机技术,MCU、OBC、DCDC等电气集成,电机、减速器、逆变器高度集成。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宁波双林成立于1987年,2010年A股上市,总资产近100亿元人民币。在宁波双林披露2020年年报指出,公司在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5.77亿元,同比下降16.86%;但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一举实现9078.47万元,同比上升109.59%,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宁波双林正是五菱宏光MINI另一驱动电机供应商。目前宁波双林的新能源业务主要为80KW以下中低功率产品,包括电机、电桥、控制器,累计出货20余万套;按照计划,公司将进一步扩充产能,以实现2023年达成年产能50万台的目标。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上海电驱动成立于2008年,2015年与大洋电机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上海电驱动与大洋电机达成共识,后者收购前者100%的股权)。有着大洋电机资金与技术注入,上海电驱动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方面成果颇丰。

公司相继完成了A00级乘用车35kW的二合一电驱动总成,基于碳化硅技术的高密度电机驱动系统,48V BSG总成产品,以及应用于A/B级乘用车的集驱动电机、控制器和高速减速器为一体的“三合一”电驱动总成产品。

上海电驱动也是为数不多国产电机企业出口配套国外主机厂的企业。2020年12月25日4,000辆雷诺Dacia Spring Electric车型的纯电动汽车搭载着上海电驱动自主研发的EP35系列二合一电驱动系统产品,从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启运欧洲。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中车时代成立于2007年,是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创建了独有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优势品牌—T科技。从第一台驱动电机成功研发以来,T动力经历了近16年的风雨历程。从成立电动汽车项目部,到服务北京奥运会,从纯电驱动战略,到智能互联战略,T动力总是站在时代的前沿,引领着行业的发展。2019年,首发第三代智能驾驶客车、第五代控制总成,整车销量近7068台,收入突破50.1亿。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合肥巨一成立于2005年1月18日,是特斯拉中国、美国、欧洲三大超级工厂生产线的主力供应商同时也有着电机、电机控制器、集成式电驱动系统在内的完整新能源电驱动系统产品研发生产

巨一高功率密度驱动电机类型为永磁同步电机,具备高功率密度、高转矩密度、高转速运行能力的优点,可与高传动比齿轮箱相配合应用。超过10年的连续生产,累计供货已超过20万台,质量可靠,成本低。量产实绩有奇瑞小蚂蚁EQ1、江淮iEV4、江淮iEV5等


盖世汽车丨2021国产驱动电机行业TOP10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7I70273412C801.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