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当平台架构不再稀奇,比亚迪e平台3.0有何优势?

汽车公社 杜余鑫 2021-09-17 13:22:11

没有平台架构技术,都不好意思在市场上混了。

随着新造车兴起和传统汽车厂商在造车技术上的进化和升级,绝大多数车企都推出了自家的平台架构,并以此作为卖点,比如大众的MQB、丰田的TNGA,自主有吉利的CMA架构、长城的柠檬平台,似乎架构已经成为车企技术的代表词。

然而进入到新能源行业,纯电架构也被市场认为是决定着一个品牌和一款产品是否突出的关键,于是才有了新能源行业油改电被唾弃,纯电架构受追捧的画面。问题在于,每家都有新能源架构和平台,从奔驰的EVA2到大众的MEB,从广汽的GEP2.0到吉利的SEA浩瀚,如此眼花缭乱的平台架构概念,如何才能去认知和解读呢?

当平台架构不再稀奇,比亚迪e平台3.0有何优势?

不难理解,有相当一部分车企和品牌的平台和架构只是一个包装,真正拥有这方面技术的,要看其到底有没有沉淀,有没有技术的迭代,因为只有历经众多车型和庞大销量、用户反馈的迭代升级,才会迎来真正的技术革新。

所以在自主品牌中,新能源平台技术进化到3.0时代的其实并不多,其中比亚迪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应该是较为突出的自主纯电专属平台了,单从3.0这个名字来看,就能感受到它的进化。

当平台架构不再稀奇,比亚迪e平台3.0有何优势?

回看过往,比亚迪e平台1.0实现了三电关键技术平台化,e平台2.0实现了关键系统平台化,通过集成式的融合创新,为纯电产品带来明显优势。历经18年的创新和迭代,e平台3.0实现了整车架构平台化,充分发挥电动化智能化优势。

9月8日,比亚迪正式发布了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首款新车是已经上市的比亚迪海豚,售价9-12万元,完全切入到燃油车细分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新能源过往的一些痛点,在e平台3.0和海豚上也得到了解决,这足以推动新能源分食燃油车市场局面的加速到来。

当平台架构不再稀奇,比亚迪e平台3.0有何优势?

e平台3.0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解决新能源汽车在安全和低温续航方面等用户体验痛点,大幅提升智能驾驶体验,比亚迪说基于该平台打造的车型,将为消费者提供打造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汽车。

在智能上,基于整车控制的融合创新,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提升了系统交互效率。e平台3.0将整车的驱动、制动、转向等功能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电机快速响应的特性,开发出行业首个动力域控制器,并于海豚车型搭载。

当平台架构不再稀奇,比亚迪e平台3.0有何优势?

比亚迪的智能座舱域,智能车控域已经量产,是中国首个将域控制器量产的企业。软件上,比亚迪自主研发了软硬件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为高级别的智能驾驶,提供高标准的协作体系。

在高效上,通过标配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最大行驶里程突破1000km;全球首创的电驱升压快充技术,充电5分钟,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km;首创动力电池直冷直热技术,可将热效率最大提升20%,并降低能量损耗。

当平台架构不再稀奇,比亚迪e平台3.0有何优势?

相对于传统绕线式电机结构,比亚迪自主设计制造的发卡式扁线电机,具备低损耗、高效率、高散热性能的优质特点。扁线电机的材质是超薄高性能硅钢片,突破了绕线的行业难题,槽满率提升15%。线包减短,用铜量减少11%,电阻下降22%。通过优化磁路设计降低电机铁损,散热性能大幅提升,电机额定功率提升40%,最高效率可达97.5%。

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打破传统热管理系统分立的边界,可充分利用环境、动力总成,甚至乘员舱和动力电池的余热,开源和节流并重,可实现-30℃到60℃的宽域工作温度,将冬季续航里程最大提升20%;全新电四驱动力系统,零百加速快至2.9秒,让用户在享受四驱电动车的高性能的同时,仅消耗两驱车的能耗。

当平台架构不再稀奇,比亚迪e平台3.0有何优势?

在安全上,e平台3.0不仅延续使用了超安全刀片电池,并将刀片电池与整个车身融为一体,打造了纯电专属的传力路径,让整车刚性再加强,具备全球法规超五星安全的能力,在顶级燃油车型上很难达到的强度,在e平台3.0打造的车型上能轻松做到,让燃油汽车结构强度的上限成为纯电动汽车的下限。

在美学上,通过高效集成,突破设计中车辆空间和总体布置的桎梏,为美学设计带来新的想象。整车的前后悬更短,轴距更大,人的空间大幅拓展;更低的车身姿态,更长的轴距设计为整车空气动力学设计提供了更自由的发挥空间,整车的风阻系数(Cd)可低至0.21。

当平台架构不再稀奇,比亚迪e平台3.0有何优势?

e平台3.0开发的小型车可以有中型车的安全,中型车可以有豪华车的性能和舒适,豪华车则可以更加个性、更加极致。因此,在美学设计上可以有全新的想象。而基于e平台3.0打造的概念车ocean-X首次亮相,定位中型高性能运动轿车,采用刀片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八合一动力总成和四驱架构,刷新性能和智能驾驶体验新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8月销量高达60508,再度刷新中国纪录。同时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上,比亚迪也在全球新能源的竞争中拿下了品牌第一名,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身份逐步坐实。

当平台架构不再稀奇,比亚迪e平台3.0有何优势?

随着比亚迪汉的热销,以及DM-i系统车型的备受追捧,比亚迪的单车销量月度均价已经超过了15万元,赶超了中国最大的大众品牌,这也足以看出比亚迪品牌的品牌力得到了飞速提升。

新一代e平台实现了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全覆盖,并将继续对行业开放共享,目前已经有奔驰、丰田等企业正在与比亚迪谈e平台3.0共享事宜,一旦比亚迪的平台架构被全球化的大公司采用,势必将全球智能电动车的发展进程提速至少三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7I70273364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