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不拉人,先干活”,部分自动驾驶场景“谋落地赢利”

车云网 郑文 2021-09-17 07:41:05

在保定,长城徐水工厂区的世界与周围全然分隔开来,朝阳大街以西马亮营村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一个村庄,而在朝阳大街以东的工厂园区宽敞的马路上,时不时就能看到拉着两节棕色车厢,白色车身的长城炮。

近看,长城炮的驾驶舱空无一人,而棕色货厢用红字写着:无人驾驶行驶中……这正是长城蚂蚁物流最近一个最大的改变——在园区进行无人驾驶运输。

“不拉人,先干活”,部分自动驾驶场景“谋落地赢利”

就在昨天,长城蚂蚁物流(长城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宣布携手驭势科技共建汽车物流智能化标杆,并联合发布园区无人驾驶运输项目。项目采用首款基于长城炮EV打造的无人驾驶物流车,取代传统人力驾驶的燃油车辆,在长城汽车徐水厂区进行运输作业,实现各子公司至总装车间零部件运转的升级。

在园区内,我们看到一台台长城炮忙碌地来回穿梭,井然有序地进行运输工作。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徐水厂区内已部署10+台长城炮EV无人驾驶物流车、7条运输线路,覆盖3大零部件车间和2条总装生产线,用于厂区内汽车零部件转运工作。

它们日均运输90趟次,项目运营总时长超过6000小时,“真无人”运营里程超15000公里。据估算,该项目使用无人驾驶物流车替代人工驾驶,已实现双班节省司机人员15名。

未来,长城蚂蚁物流和驭势科技将基于该项目,根据厂区具体运营需求逐步增加无人驾驶物流车的数量和运营路线,并推广至更多场景,持续扩大无人车队的部署和商业应用。

“不拉人,只干活”

曾几何时,一谈到“自动驾驶”,人们首先想到的都是最高形态的自动驾驶场景,自己操控行驶的汽车可以像机器人一样听懂人类的指令,并成功完成出行驾驶任务。

但随着Waymo等奔着最高形态去的自动驾驶公司都面临巨大困境时,冷静下来的行业开始探索商业化落地方式。

“不拉人,先干活”,部分自动驾驶场景“谋落地赢利”

思路有两条,乘用车主要是先从低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开始对消费者的教化普及,但由于有载人任务,乘用车的血泪教训不少,在争议中前进的步伐异常艰辛。另一条则是,从其他商业领域思考,先从简单的商业场景落地着手。

没有了孜孜不倦对灵敏度的苛求,没有了神经紧绷对安全防护的挑剔,这些功能性较强的车需要面临的场景简单多了,要处理的状况也少多了。加上疫情的催化,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便有了更肥沃的土壤。

柳暗花明又一村。新思路给了很多自动驾驶企业生的希望。

于是,最近自动驾驶企业越来越“不务正业”,让无人驾驶车去干活、送快递、扫大街……给你限定一片区域,不拉人,只干活。这下就闹不出幺蛾子了吧?

“不拉人,先干活”,部分自动驾驶场景“谋落地赢利”

其实,现象背后的深层逻辑,是来自于无人驾驶技术自身发展的改弦更张,抛弃旧地图,寻找新路线。

2021年以来,无人驾驶在资本市场的热度又重现了,上半年相关领域的融资金额达到数百亿元。与2017年的火爆逻辑不同,这一轮更重要的特质是,部分场景化的无人驾驶正在逐步商业化落地中。

到园区场景“掘金”

长城蚂蚁物流与驭势科技在园区物流运输的合作项目,显然踏在了新一轮的火爆逻辑点上。

相对封闭的园区场景下已经具备了初步应用的基本条件。一方面,由于道路环境相对简单,硬件要求较低,成本较低。另一方面,整个环境下车辆比较少,自动驾驶与遥控驾驶混合,遇到特殊状况方便远程接管。特定场景区域相对可知可控,高精度地图绘制和更新要求低。

“不拉人,先干活”,部分自动驾驶场景“谋落地赢利”

从法规角度来看,厂区、机场、港口等区域内的车辆可作为“工程设备”管理,不需要遵守《道路交通法》,限制比较少。且车辆往往归属于同一主体,出现了交通事故解决起来也会比较容易。

封闭园区内采用自动驾驶技术可行性也更高。自动驾驶车辆在封闭园区的行驶速度最高不超过30千米/时,低于在道路上的40~80千米/时,降低了从信息采集到决策控制的整个处理流程的时间要求和算力要求。且封闭园区内部路况单纯,没有横穿道路的人和动物,作业车辆和机械都按照道路指示方向行驶,整体上降低了自动驾驶系统的实现难度。

“不拉人,先干活”,部分自动驾驶场景“谋落地赢利”

长城炮牵引车拖着几吨的零部件货厢,在园区内的行驶速度被设置在15~20千米/时。不过在徐水园区内的应用场景中,交通路况相对会比封闭园区稍微复杂一点,园区内会有人群、电瓶车、非自动驾驶货车等情况出现。

不过这些场景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市场空间有限,且合作方都相对独立。更多的场景需要去主动拓展。另外,场景的技术可迁移性差可能也会有一定的阻碍,不同的场景受制于场景自身特点,其解决方案很难复制。

长城蚂蚁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世政表示:“此次与驭势科技的合作,希望通过批量应用这款长城炮EV无人物流车,创造更加高效、安全、低成本的物流运输模式。我相信,现在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行业的变化还要积极学习拥抱,创新永无止境。”

“不拉人,先干活”,部分自动驾驶场景“谋落地赢利”

此次基于长城炮EV车型开发的无人驾驶物流车,搭载了驭势科技自主研发的U-Drive®智能驾驶系统,能够智能识别红绿灯、自主避让行人、稳定通过提升门,在雨天、夜晚也可实现完全无人运输,并支持多场景下的L4级别自动驾驶,适用于室内外多种复杂工况以及雨雾雪等恶劣天气,有效解决工厂、大型物流园区等场景的物流运输难题。

驭势科技是谁?

2016年,在自动驾驶大潮中,驭势科技在一个地库诞生。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吴甘沙、周鑫、彭进展、姜岩等创始团队,将公司发展到近500人(其中80%为开发工程师、研发人员),自研出一套称为U-Drive®的智能驾驶系统,形成了可规模化部署的解决方案。

面向多场景、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驭势U-Drive®智能驾驶系统,包含关键自动驾驶算法、全功能车规级智能驾驶控制器、云端智能驾驶服务平台三大核心技术模块,可适配大量主流车型,具有广阔的商业应用场景,同时具备系统自我升级能力,未来可持续开放并强化更多自动驾驶功能、软件和应用,并最终实现开放道路的无人驾驶。

落地量产是王道

答卷看似简洁干净,但过程并不像答题纸那么扁平,在吴甘沙写给驭势科技的五周年文字中,“沉浮”是它们的主旋律,事实上,也是自动驾驶行业的主题曲。

“不拉人,先干活”,部分自动驾驶场景“谋落地赢利”

这开始的五年,着实没有那么潇洒,没有飞天,甚至无法踩在坚实的地上,而是在起伏不定的海面上。启航的那样,AI大风起兮云飞扬,驭势科技像一艘桨帆船,驶离安全的海港。

风起风息,日升日落,我们不歇气地划桨、调整帆的方向,驶往大海的深处,可回头看时,离出发点却仍是不远。所幸‘没有被冲回我们的往昔’,那海岸我们是再也回不去了,我们唯有向前。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赛道上,量产是商业落地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量产就意味着阶段性赢利的可能,意味着产品升级、数据积累和技术迭代的基础。

在落地时,什么愿景、理想都要暂时抛到脑后。商业化要求的是功能、交付与成本的平衡,在成本可接受的基础上,要求产品体验兼具方便好用,很现实。的确,在《出行百人会/AutocarMax》与驭势科技方工作人员交流时,对方也提到,目前与长城的合作也是基于性价比比较高的方案来实行的。

目前,驭势科技可进行无人驾驶常态化运营。在驭势科技看来,自动驾驶技术势必要做到“全场景、真无人、全天候”这九个字,才能真叫无人驾驶。

“真无人”即去安全员,自2019年末“真无人”车辆投入运营,驭势科技至今没发生因无人驾驶系统导致事故,常态化运营规模约百台;

“全天候”则是007工作制,全天候运营,不仅涵盖常规场景,还包括夜晚、天气恶劣的时候;

“不拉人,先干活”,部分自动驾驶场景“谋落地赢利”

驭势科技还致力于研发全场景、通用的无人驾驶技术,甚至应用在开放道路,来快速适配物流、公交、乘用车、配送等场景。

今年以来,驭势科技已经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2月,携手国际化工巨头巴斯夫,齐力打造化工领域智慧工厂。

*3月,牵手东风汽车打造的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正式开放面向武汉市民的RoboTaxi试乘服务。

*6月,在广州疫情爆发的时候,由驭势科技研发的无人驾驶物流车在徐福记广东东莞生产基地正式投入常态化运营,负责厂区内食品原料转运,通过物流“0”接触助力抗击疫情。

名单还在继续书写中……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当你吃第八个包子饱了之后,前七个包子的功劳同样重要。

也许,当我们在2030年回头看时,今天的应用场景可能想起来很幼稚,但它却是无人驾驶发展的这部电影中一帧帧最具象的画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7I70273231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长城炮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