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WNEVC 2021 |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电动化总监邵杰:以人民需求为创新驱动力,倾力打造用户喜爱的小型新能源汽车

盖世直播 2021-09-16 08:42:26

2021年9月15-17日,“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展开研讨。

其中,在9月15日举办的“私人领域电动化解决方案” 主题峰会上,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电动化总监邵杰发表精彩演讲。

WNEVC 2021 |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电动化总监邵杰:以人民需求为创新驱动力,倾力打造用户喜爱的小型新能源汽车

邵杰主要观点如下:

1. 人民的需要,就是创新的方向;

2. 人民需要一台便捷、实用、经济、安全、靠谱的小型电动车。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电动化的邵杰,非常高兴给各位嘉宾分享过去几年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些探索和经验。我分享的题目是:以人民需求为创新驱动力,倾力打造用户喜爱的小型新能源汽车。

上海通用五菱自2017年7月份,发布了第一款小型新能源车。至今投放了7款车,深受用户的喜爱,截至8月份累计销量超过50万台。销量突破的背后是我们紧紧围绕人民的需求打造产品。开发第一款新能源车的时候,打破传统的链路式、输入式、交作业式的开发,改为以面向用户的求重新组织、重新思考差异化产品定位。以产品用户经理为牵头,从用户的真实使用场景出发,协同市场研发、质量、售后多个部门,通过背后的大数据共享赋能,共同面对用户开展工作。在2014年的夏天,为了找到第一款新能源车的定位,开发团队走出舒适的办公室,来到用户身边,走大街串小巷,深刻感受用户用车的每个细节。通过调研发现用户平均每天开车的路径不长,使用场景也大多是一个人。通过3年的匠心打造,分别推出E100和E200。

通过政企联动,以用户为导向,从产品、政策、标准、全民参与示范工程等几个维度进行小型车的使用生态建设。通过免费的用户体验,从最初的不会开到喜欢开,再到最后的离不开,有60%的体验用户基本上都转化成购车用户。针对充电难的问题,为了让用户使用便利,上汽通用五菱率先在公众场所建立超过2.9万个公共充电设施,还牵头制定小功率充电的示范标准。为了不占用传统停车位的资源,在两树之间,小区围栏边上等建立小型停车位。巧妙的化解停车难的问题,柳州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柳州车保有量超过10万台。当地营造了良好的使用环境,从19年开始柳州每100台上牌的车辆当中超过25台是新能源汽车,由此可见新能源的车是可以蓬勃发展的。

通过柳州模式上汽通用五菱深刻洞察到广大用户对于市内短途出行代步的使用场景,人民需要便捷、经济、安全靠谱的代步车。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如果说自行车是人们代步出行的1.0时代,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是2.0时代,那么人们出行的3.0时代就是新能源汽车。

我们去年推出宏光迷你,开放的硬件平台及模块化设计,标准统一的硬件接口,开创共创的硬件生态,融合的软件平台,全新的软件架构,实现全场景的软件协同,智能的云端平台和自有的云端大脑,深度自学习,为用户提供便利的云端服务,这些都重新定义了小型电动车的空间、能耗、能源补给和服务。人们的代步车应该是小巧灵活,好出行,好停车,应该是满足所有乘用车的法规。上汽通用五菱在车身轻量化、低阻力技术、电池精准估算以及三电标准匹配等技术上下功夫,让用户5块钱不到可以开100公里。通过安全的交流慢充技术,让人们的代步车获得便利的能源补给,让用户用的舒心、放心,为人们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上汽通用五菱有2800多家服务网点,提供了规范化的优质服务,培养了超过1万名新能源维修技术的专业人员,为用户带来可靠的保障。针对新能源特点打造了很多体验店,让用户近距离感受产品。基于此,宏光迷你上市一周内,销量突破37万辆,连续12个月国内新能源第一。在深入洞察年轻用户的消费习惯和个性化的消费特征后,迷你上市了跟年轻人玩在一起的潮流小车,其中90后用户超过72%,女性用户占比占很大比例,家用通勤比例高达97%,真正是老百姓喜欢、爱用的出行新物种。保持心态年轻,感受用户的情绪,与喜茶等潮牌合作,倾听年轻人的呼声,参加了西湖音乐节,让上汽通用五菱的小车捕获了很多年轻用户。年初推出宏观迷你马卡龙版,以精巧可爱的造型迅速捕获广大年轻爱好者的心。可以说宏观迷你是中国年轻人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体现了中国制造的一种新生力量,引领了中国汽车的新消费文化。

在用户共创的过程中,上汽通用五菱敏锐的捕捉到用户对敞篷车的一些需求,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推出宏观迷你的敞篷版,预计明年投入量产。宏观迷你敞篷版的到来,是年轻消费者对于人生第一台敞篷车的期待。跟行业领先品牌合作,共同探索未来小型新能源车的发展无限可能。在上汽通用五菱的五大基地内,先后开发了33条无人物流线路,超过188台无人物流车全天候运行,运行超过88万公里。通过无人物流技术的率先落地与实践,充分验证无人驾驶技术,真正应用到全新的新宝骏车型上,全力打造人们的智能驾驶。

上汽通用五菱持续打造多种移动的智能空间,陆续推出新宝骏,打破汽车边界,实现跨界融合。5G云控等技术让各种服务互联互通,新宝骏智慧魔方将无处不在,可以是移动的能量块,可以是移动的信号基站,也可以是移动的充电车等,这些都正在快速的走向用户的生活。

上汽通用五菱小车布局已经遍布全国,累计让用户享受绿色电动车型超39亿公里,累计为用户节油3.31亿升,为碳中和事业做出巨大贡献。拥有优秀的能耗,可以解决用户最大的出行问题的小型能源车,在国家双碳目标下更加值得推广。

人们的代步车实践告诉表明,我国还拥有非常巨大的出行潜力没有被挖掘。未来上汽通用五菱将继续以人们的需求为创新的驱动力,继续打造开放、共享、共创的智慧新能源产品。人们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6I70273037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