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半年上险量5325辆,ID.4会是大众在华起舞的那双舞鞋吗?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08-05 12:48:44

ID.系列的推出,被视作是大众汽车的“大象转身”,真正开始拥抱新能源时代。

要拥抱新能源时代,中国市场是绕不开的话题。目前,大众在华推出的首款ID.车型——ID.4系列已经上市数月,这款新车究竟有没有帮助大众汽车在国内市场上成功转身呢?

大众的转身,国内外境遇冰火两重天

战略转型的目标确立后,大众汽车做出改变的速度不可谓不快。2018年推出模块化电动车生产平台MEB;2020年在欧洲市场开始交付ID.系列的首款车型ID.3;同年ID.系列的第二款车型ID.4在大众国内的两家合资公司分别投产,并于2021年年初正式公布售价;2021年3月ID.4 CROZZ和ID.4 X先后在国内市场上开启交付;今年6月,ID.系列的第三款量产车型ID.6也已经在国内上市销售(不过ID.6 CROZZ和ID.6 X都刚上市不久,目前的上险量数据还比较有限)。

半年上险量5325辆,ID.4会是大众在华起舞的那双舞鞋吗?

大众在华发布ID.家族,图片来源:大众汽车

大众ID.系列推新车的节奏可以说是紧锣密鼓,但起步晚的弊端还很难弥补。

新能源车市场在2015年前后就已经进入快车道。彼时的国际市场上,特斯拉已经崭露头角,只靠Model S和Model X两款高端车型就拿下了超过5万辆的年销量。国内市场上,不仅传统自主车企陆续加大了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一众新造车品牌也纷纷浮出水面,用风起云涌来形容都不为过。这时候的大众汽车呢?正陷在“排放门”的泥沼中焦头烂额。

很显然,大众汽车并没有把握住此前几年电动车市场迅速觉醒的红利期,特别是在国内市场上,大众汽车品牌当前主打的ID.系列(目前在售的有四款,一汽-大众的ID.4 CROZZ和ID.6 CROZZ,上汽大众的ID.4 X和ID.6X)都还算不上是畅销款。

事实上,当前在全球和国内电动车市场上,大众ID.系列的境遇已经拉开了比较大的差距。

半年上险量5325辆,ID.4会是大众在华起舞的那双舞鞋吗?

ID.4系列两款车型,图片来源:大众汽车

上半年全球电动车品牌销量排名中,特斯拉是毫无争议的绝对王者,近两年新增加的车型Model 3和Model Y都已经是市场上的明星产品,特斯拉的市场版图在迅速扩张;凭借宏光MINI EV在低端市场的异军突起,上汽通用五菱也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是全球市场规模第二大的电动车品牌;紧随特斯拉和上汽通用五菱之后的就是大众品牌,凭借ID.3和ID.4等车型在海外市场上的热销,大众成为当前全球第三大的电动车品牌。

但在国内市场上,大众的电动车目前却并不算受欢迎。最新的上险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众在中国市场上投放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ID.4系列的总计终端销量为5325辆(其中ID.4X售出2883辆,ID.4 CROZZ售出2442辆),不足Model 3等热销电动车在国内的单月销量,与蔚来、小鹏、理想等主流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差距也比较大。而且较之于Model 3等电动车在全国各地市场上的“全面开花”,ID.4系列的市场局限性非常明显,上海等少数几个城市之外,大家应该还很难在道路上看到ID.4系列的身影。

针对ID.家族当前在国内外不同的市场表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在最近一次的媒体专访中曾表示,目前欧洲正处于中国3-5年前的状态,正在大幅度地通过政府补贴,特别是减税来刺激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欧洲现在是政府鼓励新能源汽车销售,而ID.推出的时间更早,销售时间更长,竞品种类更少, 这和中国的情况都不一样。” 冯思翰指出,“到2022年随着ID.被更多中国消费者熟知后,会有更出色的销售表现。我们有非常充分的信心,能达到此前我们的销售目标,让我们的战略能继续顺利地实施。”

谁在买ID.4系列?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年初时候ID.4 CROZZ和ID.4X就已经先后公布了售价,但两款车真正开始在国内批量交付是从3月份开始的。所以ID.4系列上半年5325辆的上险量事实上主要来自于3-6月(ID.4X在1月份有过1辆的上险量记录,ID.4 CROZZ 2月的上险量为25辆)。

半年上险量5325辆,ID.4会是大众在华起舞的那双舞鞋吗?

从上半年的上险量数据看,ID.4系列的终端销量虽然绝对量不高,但向好的是基本保持了持续走强的整体态势。 ID.4 CROZZ在6月份已经交出了上险量过千的单月表现,盖世汽车与上汽大众相关工作人员沟通后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汽大众ID.家族零售销量近期也呈现持续攀升之势,7月零售量超过3000辆,实现了环比翻番。

分城市看,北京、成都是ID.4 CROZZ上半年在国内主要的消费市场,也是仅有的两个上险量超过400辆的城市。不过两个城市的消费情况有着明显的区分,相对而言,北京市是政策和基础配套利好新能源车消费,且已经形成了不错的电动车消费环境,所以ID.4 CROZZ能够在北京市交出领跑全国的销量数据;而ID.4 CROZZ在成都市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则主要因为收到了大客户订单。

上半年ID.4 CROZZ在成都的销量主要集中在6月单月(6月上牌量为378辆),而在北京市的月销量分布相对要更加均衡(3-6月的上牌量均超过50辆)。此外,从购车用途上看,在北京ID.4 CROZZ基本上都是个人和单位用车(非运营车),在成都则以运营车辆为主,6月的378辆上牌量中,319辆为运营车辆。

半年上险量5325辆,ID.4会是大众在华起舞的那双舞鞋吗?

北京和成都之外,上半年ID.4 CROZZ上牌量超过百辆的城市还有上海和深圳,分别交出了250辆和107辆的上牌数据。上海和深圳销量较高的原因和其他电动车在这两个城市相对更加畅销的原因保持一致,其一两个城市都有比较完善的新能源车配套设施,其二当然也是更重要的,两个城市都有越来越严苛的外牌车限行措施,而购买电动车则可以申领免费牌照。

较之于ID.4 CROZZ,ID.4 X的终端销量还要更加集中。上半年ID.4 X的上险量绝大多数都来自同一个城市——上海,上汽大众的总部所在地,同时也是ID.4 X的生产基地所在城市。上半年ID.4 X在上海市的上险量可谓是一枝独秀,以超过1300辆的数据遥遥领先其他城市。北京和深圳是排名二三位的城市,但上半年的上牌量都只有百辆出头。

针对ID.4 X当前的区域市场分布情况,上汽大众的应对措施也来的很快。据上汽大众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汽大众已经打造了ID.品牌的专属运营团队,目前已向全国30余个城市派出城市经理,指导各城市商圈店的店面建设、运营和服务标准。此外,上汽大众ID.品牌的代理制营销模式也已全面铺开,可以多触点直连更多消费者,打造全新的用户体验。“也许总量还不大,但ID.家族的发展趋势给整个市场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和预期”,可以看出,上汽大众官方对ID.家族后续的表现很有信心。

半年上险量5325辆,ID.4会是大众在华起舞的那双舞鞋吗?

综合两款车的情况看,除成都因为6月交出了比较大的运营车辆销量数据,意外闯入ID.4 CROZZ的畅销城市榜单之外,ID.4 CROZZ和ID.4X两款车终端销量靠前的城市高度统一,上海、北京和深圳是消费ID.4系列的主要区域市场。从ID.4系列的销量分布其实也可以大致看出中国市场上电动车真实的销售情况,虽然整体市场在不断扩大、企业的关注度和投资力度在全面升级、个人消费也开始越来越多的主导电动车市场,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时至今日,绝大多数国内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度依旧有限,一线城市看起来不错的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销量,关键的刺激因素还是因为越来越严苛的城市限行政策。

聊回ID.4系列。ID.4有自己的优势,智能化配置水准挺高,开起来和燃油车相差无几的驾驶感受也是亮点,但较小的车身尺寸,在当前看来比较普通的续航里程等,又让ID.4系列在国内消费者比较看重的性价比方面处于劣势。国内市场上,ID.4的高关注度不言而喻,但要让大众这头大象真的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上起舞,目前看来只靠ID.4,是有些吃力了。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5I70266820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