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与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名”,长安的阿维塔能突围吗?

未来汽车日报 苏鹏 2021-08-26 08:03:22

与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名”,长安的阿维塔能突围吗?

来源:长安官方

在和华为搞“联名”这股热潮里,长安汽车也入场了。

8月24日,在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连线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正式推出全新新能源品牌阿维塔。

同时,长安还发布了阿维塔旗下首款新车E11,不过实车并未出现在现场,仅以局部概念图的形式发布。除了阿维塔之外,长安汽车还发布了另一款基于长安全新电动汽车平台打造的内部代号为C385的纯电轿车。

从之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即便一口气聚集了当前炙手可热,“逢车必涨”的华为和宁德时代,余承东和曾毓群也通过线上视频为阿维塔站台,但仍未帮助长安掀起太多水花。当日上午,长安汽车股价从高点涨幅2.21%出现跳水,至上午收盘快速下跌3.50%。

高端电动品牌“虽迟但到”

事实上,在正式迎来独立日之前,长安汽车已经多次为阿维塔这个新品牌造势。早在2020年11月,长安汽车官方便对外透露将联手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共同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今年5月,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透露,原本计划进军高端的长安蔚来被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阿维塔将独立运营,拥有不同的产品品牌和产品区隔,为不同细分市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根据长安汽车的规划显示,阿维塔旗下首款车型E11定位中型纯电SUV,将搭载华为HI(Huawei Inside)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宁德时代最新的电动化技术。

虽然本次并未有实车亮相,但是对于电动品牌姗姗来迟的长安来说,“隔壁”车企的进展也让其不得不多刷几次存在感。

目前E11的设计样车已经下线,正在进行整车调试,实车预计最早在年底亮相,预计将在2021年年底发布。而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纯电品牌岚图汽车已经拉开交付大幕,吉利汽车的极氪汽车也即将交付。

与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名”,长安的阿维塔能突围吗?

来源:长安官方

当阿维塔扛起长安汽车新能源高端化的重任,此次一同发布的战略车型C385则归属长安新能源,负责征战中端新能源市场。

根据官方介绍,C385基于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EPA平台打造而来,搭载了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在满足国家相关法规前提下,可实现车库外的无人自主排队泊车功能——用户可直接在车库外下车,由系统自主排队,驾驶车辆自动通过道闸、自动寻找车位,自动泊车,全程无需用户监控。

此外,还有全球首发的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可在-30℃极寒环境下实现5分钟加热20℃,有效提升电车的低温行驶性能,配合余热回收技术,提升续航里程40-70KM。

朱华荣透露,将进一步升级EPA0、EPA1和EPA2,形成SDA平台架构。未来三年,将陆续推出轿跑、SUV、MPV等共11款全新产品。

与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名”,长安的阿维塔能突围吗?

来源:长安官方

在一揽子新品牌、新技术的加持下,朱华荣还为长安汽车定下了5年和10年目标:2025年销量达300万辆,新能源占比35%;2030年销量达450万辆,新能源占比60%,海外销量30%。

后来者能居上吗?

在如今的新能源市场上,当自主品牌纷纷向上突围,有特斯拉、蔚来等早已在高端领域取得先发优势的新造车在前,突围的路并不好走。

为了追击,长安汽车也宣布了新的转型计划。朱华荣在发布会上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资1500亿元,用来加速长安向软件、新能源、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赛道转型。到2025年,智能化软件人才占比将达到50%。

在阿维塔之前,早在2020年,长安就已通过UNI系列对中高端化进行试水,不过与阿维塔独立运营不同,UNI仅是作为中高端产品序列呈现。

与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名”,长安的阿维塔能突围吗?

来源:长安官方

从市场表现来看,此次试水也让长安看到了希望。UNI系列首款新车UNI-T于2020年7月份进入市场,随即8月份销量就超万辆。

不过和去年的销量相比,如今该系列的表现却有些后劲不足。目前UNI序列有UNI-T和UNI-K两款SUV,今年7月,两款车型的总销量为10135辆。

“正是由于UNI系列销量的向好,让我们看到了新能源高端化这片市场还有大量金矿可供挖掘,所以长安决定将阿维塔的发布时间提前,由原定的年底提前至8月24日的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未来汽车日报。

与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名”,长安的阿维塔能突围吗?

来源:金康赛力斯官方

而当前选择与华为和宁德时代绑定造车,并不难理解。在阿维塔E11之前,无论是关注度还是销量,金康赛力斯SF5和北汽的极狐阿尔法S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华为的影响。

不过钟师认为,随着合作的车企数量逐渐增多,华为与宁德时代能够带来的利好也将逐渐式微。“华为和宁德时代都是开放性地为其他车企提供最关键的套件,所以阿维塔所能获得的技术支持也不会比其他车企更加先进独特。”

在钟师看来,在日后的竞争中,阿维塔仍然要作为一家新兴车企参加到市场竞争中去。“而阿维塔能在竞争中走多远,还要看长安能为其武装多少新技术来吸引消费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26I70269738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