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1,百度将“车”作为重头戏

汽车公社 张之栋 2021-08-19 08:11:46

“我们熬得过万丈孤独,藏得下星辰大海。”,李彦宏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致股东信:爱这时代,星辰大海》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而谈及技术信仰一词,可能也会让人忍不住觉得“务虚”大于“踏实”。正如百度这家公司,于“BAT”已经流逝的时代,又该怎样成为一家具备“技术信仰”的大公司呢?

今天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给出了这样的答案:AI时代,“车”先行。

2021,百度将“车”作为重头戏

“车”对于百度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自动驾驶领域百度早已沉淀数年,国际排名也可圈可点;陌生的是,怎样去深入汽车行业,打造一款“集度”的整车,对于百度来说,恐怕还是有些初生牛犊的感觉。

正如本次大会李彦宏所表达的,百度所定义的“车”会涉及到更广的面,所以有了“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两个概念。而他们真正想做的,其实可以归结为衣食住行中的“行”

关于出行的方式、出行的工具,以及出行的感觉,百度都在尝试去定义,于是在本次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曾经所提及的“像机器人的车”,也正式出场了。

像机器人的汽车

像机器人并不意味着做一个变形金刚出来,百度对于机器人的理解体现在AI助理和AI司机上面,往大了说,也就是现阶段智能电动汽车主推的两个方向: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

2021,百度将“车”作为重头戏

智能座舱方面,百度的“汽车机器人”内部宽敞到可以当做生活第三空间使用,内设超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变光玻璃、零重力座椅等智能化配置。而且从外景实车上路的展示中可以得知,借助“小度”这样的AI助理,可以进行语音互动,并实现目的地变更、座舱内部灯光环境变换、自动开关门等。

而在智能驾驶方面,“汽车机器人”内部取消了方向盘和加速、刹车踏板,全路程由自动驾驶完成。而且在本次的道路实测中,可以明显地观察到“汽车机器人”对礼让行人和礼貌让车的两种操作。百度官方表示,除了所展示的各种功能,“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的能力,可以服务多种场景。

2021,百度将“车”作为重头戏

总的来说,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智能化程度,百度的“汽车机器人”都有着一定的可取之处,尽管现阶段的它还只是一台概念车的存在。而且如果换个角度思考,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它,反而能够间接解决关于自动驾驶的棘手问题:事故责任的划分。

自动驾驶之殇

从特斯拉,到华为原智能驾驶负责人苏箐谈“技术杀人”,再到近期蔚来汽车因自动驾驶所引发的严重事故,无不给自动驾驶蒙上了一层“灰暗的面纱”。

尽管可以将全部的责任推卸到驾驶员不能区分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上面,但过度甚至虚假宣传自家汽车的自动驾驶能力,亦是车企们甩不掉的锅。

2021,百度将“车”作为重头戏

自动驾驶等级的划分不所谓不复杂,以至于车企的教育成本和消费者的学习成本堆积在一起,其本身所带来的就是一种“祸根”。车企不加约束、消费者不自觉,以及法律不健全等问题的存在,未来因此而发生的事故可能会越来越多。

那么有什么方法解决呢?百度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汽车机器人”或许可以提供一个新的思考路径——要么取消方向盘等外设;要么只承认自己是L2。

虽然市面上也有一些无方向盘、踏板的车型存在,但多为商用车型,比如Apollo 无人驾驶小巴、文远知行的Mini Robobus,以及Cruise的Origin等。而百度“汽车机器人”的出现,却是弥补了乘用车在无方向盘、踏板等方面的空白。

而这或许也可以间接地解决自动驾驶技术滥用的问题。

2021,百度将“车”作为重头戏

百度汽车机器人座舱

技术的“星辰大海”

技术再怎样较真都不为过,哪怕需要去花费更长的时间去积累。

而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汽车机器人的出场也只不过是比较亮眼的一角。除此之外,像萝卜快跑无人出行服务平台、智慧的路“绿波带”、云端芯片昆仑2,以及最新的百度大脑7.0等,都是值得一观的科技产品。

文章最后借助李彦宏说过的一句话结尾,“我们这批人对技术有一个信仰。我们不仅把技术当作一个工具,我们更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中国,技术可以改变世界。”

是啊,我们也始终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世界,就像哪怕现阶段自动驾驶被蒙上了一层“灰暗的纱”,我们也始终相信,未来的自动驾驶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完善,法律也会变得越来越健全。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19I70268813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百度 车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