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打通人民币资本市场,“蔚小理”何时在港股团聚?

车云网 zuse2017 2021-07-03 08:10:53

据说,因疫情暂停“敲钟”仪式的港交所,要为小鹏汽车的到来而破例率先恢复。

6月30日,小鹏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于7月7日上市交易,股票代码9868。此时,距离小鹏汽车在纽交所上市还不足1年。当时在美股成功敲钟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说:“多拿弹药非常重要,才能赢得长跑。”

打通人民币资本市场,“蔚小理”何时在港股团聚?

7月的第一天,小鹏汽车发布了 2021 年 6 月及上半年交付成绩:月度、季度及半年度累计交付量均创历史新高。小鹏汽车表示,自今年2月以来,小鹏汽车已连续4个月实现交付量环比正增长。其中,6 月交付量达 6,565 台,较5月的5686台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为 617%。

市场销量表现优异,刚登陆美国股市还不到一年的小鹏汽车为何要急于在港股上市?分析认为,双重主要上市不仅对企业融资会有较大帮助,还可直接提升小鹏汽车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另一方面结合当前的局势来看,双重上市还可对冲市场风险。

打通人民币市场,规避纳斯达克退市风险

赴港上市,小鹏是因为“差钱”还是看得远?

根据小鹏汽车最新的公告显示,小鹏汽车已将香港IPO的指导价定在165港元/股。按照这一定价,小鹏汽车拟在香港上市交易中募资约140亿港元。

据悉,本次拟发行8500万股股份,股份预期将于7月7日挂牌上市。综合部分券商数据,目前小鹏汽车录得孖展额约48.25亿元,以公开发售募资额7.65亿元算,超额认购约5.3倍。其中,富途借出约35.5亿元,华盛借出约5亿元,辉立借出约3.8亿元。

打通人民币资本市场,“蔚小理”何时在港股团聚?

值得注意的是,与京东、百度、阿里等不同,小鹏是三年内首个中国香港、美国纽约两地重大中概股双重主要上市的企业。也正因“双重主要上市”的方式让小鹏汽车受到格外关注。

据了解,双重上市受到的监管更加严格,上市成本更高且股票无法跨市场流通,但是双重上市的公司可以被纳入港股通名单,根据港股通规定,小鹏汽车在港股“双重主要上市”之后,还可满足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接入条件,便于A股投资者借助港股通投资。

也就是说,凭借在港股“双重主要上市”的模式,小鹏汽车的真正目的或是想打通人民币市场,扩张资本触角从中国资本市场争夺弹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先机。据悉,小鹏汽车本次拟发行的8500万股中,有5%在港公开发售,其余为国际配售。

港交所的高管曾经多次强调,其战略定位是:帮助中国上市公司走向世界,帮助国际客户进入中国,是中国与国际资本市场联结的枢纽。对港交所来说,伴随国内高兴科技企业兴起及资本市场的发展,内地赴港上市的企业逐渐减少,对于小鹏汽车这类能顶起AI智能技术光环的企业是香港资本市场需要的。

另外,小鹏汽车也强调了自己并不“差钱”。根据小鹏汽车的招股书数据显示,其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等流动资产共计362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在香港二次上市,小鹏汽车也降低了在纳斯达克退市的风险。近来,美国方面不断收紧对中概股公司的管制。

今年5月,美国参议院批准《外国公司控股责任法案》,该法案要求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证明自己不受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该立法可能将阻碍中国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及筹集资金。

消息传出后,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出现盘中跳水,阿里巴巴股价报收216.79美元,下跌0.19%,百度报收108.52美元,下跌1.12%,京东在股价跳水后开始拉升,收盘转涨0.05%至54.31美元。

分析认为,作为纳斯达克ADR,小鹏股票遭遇退市威胁。虽然可能性很小,但最近这个问题让许多投资者完全远离了中国。《外国公司控股责任法案》将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造成障碍。但市场也预期,这会加速中概股企业退市和赴港二次上市。

可以看到,自2019年起,阿里、网易、京东、百胜中国、百度、哔哩哔哩等企业已陆续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

加大研发:打好“科创牌”,卖软件挣钱

小鹏汽车在招股说明书中写到:我们是中国唯一一家自主开发包含定位和高精地图融合、感知算法和传感器融合及行为规划、运动规划和控制的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并在量产汽车上应用该软件的汽车公司。、

目前,小鹏汽车已经实现毛利转正,不过亏损的状况还未完全好转。对小鹏汽车来说,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自行开发全栈自动驾驶软件的汽车公司,小鹏汽车高研发模式的短期结果必然是亏损。

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970万、23.212亿、58.443亿,2021年一季度总收入29.51亿元;在亏损方面,自2018年到2020年,小鹏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27.32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损7.87亿元,较上一季度基本持平。

小鹏汽车的亏损与其研发投入相关。在2018-2020年,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51亿元、20.70亿元、17.26亿元。此次小鹏汽车选择二次上市,一旦上市成功,短期内并不追求毛利的小鹏汽车希望将筹集到的资金更多的用在自动驾驶、智能操作系统等科技创新的研发上。

打通人民币资本市场,“蔚小理”何时在港股团聚?

小鹏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将在 2022 年推出第四款智能电动汽车车型小鹏P5。新车型将配备高级自动驾驶系统和激光雷达,可支持XPILOT 4.0,同时将配备加强版核心车辆系统,提供快速充电能力、更综合的域控制单元、更强大的OTA能力,以及智能底盘和空气悬架系统。

根据何小鹏的市场判断,这也就意味着2022年小鹏汽车产品将从中级智能阶段进入高级智能阶段,届时自身全栈自研的产品将与其他依赖供应商开发的产品完全拉开差距。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实现了全栈自研的自动辅助驾驶软件单独收费的汽车企业,小鹏汽车已将软件收入纳入营收,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小鹏软件收入总计8000万,其中5000万元是来自去年的整车订单,2021年第一季度的软件收入是3000万。

分析认为,小鹏汽车全栈自研的软件技术是其受到资本市场欢迎的关键因素。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郑志刚表示:“小鹏汽车从创立至今,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能够将自家研发的软体、硬体深度整合,并且做到量产落地的企业;当中的产品研发包括自动驾驶、高级语音交互等创新技术。这也促成我投资小鹏汽车。”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小鹏汽车推出全新版本的智能座舱、全场景语音系统以及NGP功能。其中,全场景语音系统推出以来,用户每月、每天的语音使用率平均超过90%,而一季度已交付的P7中,96%的车型支持XPILOT 2.5或XPILOT 3.0。

同时,针对今年的新车小鹏P5,何小鹏表示,小鹏P5车型80%以上会带来软件方面的收入。而这也预示着在接下来小鹏P5的交付中,软件业务收入的商业模式或将在智能汽车领域有明显的利好趋势。

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2020年的研发支出分别为24.88亿元、17.26亿元和11.00亿元。但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来看,小鹏汽车以29.5%位居第一,理想汽车居于末尾。

而在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上,小鹏汽车的支出也最高。2020年小鹏汽车销售管理费用为29.21亿元,占营收比重逼近50%;相比理想汽车耗资11.19亿元,占营收比例仅为11.83%;蔚来汽车的该项费用支出占营收比例为24.19%。这意味着,小鹏汽车在2020年发力销售之时,取得同等营收耗费更多的销售等费用。

“蔚小理”何时在港股团聚?

此前有消息称,除了小鹏汽车外,蔚来、理想汽车也在计划赴港二次上市,3家企业筹资金额或达50亿美元。

其中,蔚来汽车正与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合作,准备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同时考虑在A股上市,该公司可能会在香港上市时出售约5%的股份。

而理想则传出与高盛和瑞银合作,计划最早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上市,筹资约10亿至20亿美元。

此前有研报分析认为,蔚来、小鹏、理想要想实现盈利,销量规模分别需达到18万辆、12万辆和6万辆。截至今年5月,三者的累计交付规模分别为10.95万辆、6.4万辆和5.17万辆,距离盈利尚有一定差距。

打通人民币资本市场,“蔚小理”何时在港股团聚?

日前,蔚来资本前管理合伙人、罗兰贝格前全球合伙人张君毅曾表示:“新造车势力虽然现在毛利为正,但是净利尚未转正,所以他们需要融资;另一方面目前中美关系比较微妙,多一个资本市场双重上市可以对冲一些风险,对于企业而言是有利的。”

2020年12月,蔚来汽车完成新一轮增发,共发行6800万股ADS(美国存托凭证),价格为39美元每股。同月,理想汽车完成发行5405万股ADS,价格为29美元每股,净募资15.3亿美元。小鹏汽车则在12月完成增发5520万股,募资约25亿美元。另外,在2021年1月与多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些银行将联合向小鹏汽车提供128亿元的授信额度。

通过首发上市、增发股票等方式,3家造车新势力企业目前积累了较为丰厚的现金储备,这为其后续研发、扩产以及销售提供了便利。

此时,距离小鹏汽车登陆美股才不到一年的时间,此时再登陆港股虽然略显着急。但尚未实现收支平衡的小鹏、蔚来、理想汽车来说,面对国内新能源车市的激烈竞争以及高额的研发投入,需要更多的资金谋得生存发展,当美股市场对外国公司的管控日渐严苛,回港上市未尝不是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风险的一个解决方案。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3I70262239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