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极星的反击战

车云网 韩佳 2021-07-02 07:49:11

几年前,当极星Polestar的概念车横空出世的时候,大部分人认为,Model 3的对手终于出现了。

这是一个由沃尔沃汽车孵化的高性能电动车品牌。不过现在看起来,极星更像是个以设计驱动的品牌。

一提到设计品牌,似乎天生就是小众属性,与大众无缘。极星2的市场情况确实也并不十分理想。

不过,极星也并未就此放弃,希望将其“纯粹、先锋、高性能”的品牌特性做得更鲜明一些。

极星的反击战

6月底的夏夜,“Polestar Lab”第一季——星游山城活动正式开启。这项活动中,极星希望更多的媒体以及潜在用户,能够在实际场景中,体验极星之美。

根据极星中国方面的介绍,目前,极星2首发版车型已正式售罄。

极星的反击战

上海车展时发布的极星2全新产品序列共有三款车型在售,分为单电机和双电机两个版本,搭配64kWh和78kWh 2款电池包,补贴后售价范围为25.28万-33.80万元。这将大大提升极星2的市场竞争力。

新产品将于7月份开启交付。不过极星方面表示,不会一味的为了追求销量而强调性价比,而是会坚持其高端高性能的路线。

设计贯穿于细节处

重庆,著名山城,以盘旋起伏的道路与交错复杂的高架立交而闻名。在8D魔幻城市的绮丽夜景中,北欧电动车极星2展现出其与众不同的一面。

这里也是全球第三家、国内第二家极星体验店的所在地,足见极星对于重庆的重视和喜爱。

夜间试驾,自然灯光就成为这场试驾体验中的一大亮点。

如果说奥迪是大家公认的灯厂,极星2的大灯则更具科技感。

极星的反击战

先进的Pixel点阵式LED科技,对比传统大灯,能更精准控制每一颗光源的照射方向和角度,照射范围更灵活。通过前方摄像头的探测,当前方有车辆或者对向来车时,84颗LED点光源可动态进行自适应的远近光调节,也可以动态调节照射高度和方向,在照亮前路的情况下避免对同向或者对向车辆造成眩光干扰。最多可同时识别5台车辆。

贯穿式的全LED尾灯也相当有辨识度,自带序列式点亮和熄灭效果,当车辆解锁和锁车时,将和Pixel 点阵式LED前大灯一起,形成特殊的迎宾灯效。

除了车身上的大灯,极星把灯光的设计贯穿在细节之处。

超大的一体式全景玻璃天幕前端,一颗明亮的极星星标,在夜晚时格外醒目。

和大部分传统车企推出的电动车不同,极星的车内并没有启动键。当驾驶者落座,座椅下方的传感器将自动启动车辆,镶嵌在六棱中空式挡杆中的星标也将被点亮,享受“即坐即开”的驾驶体验。

天幕和换挡杆上两颗点亮的极星星标遥相呼应,给人一种“举目望前程,抬手摘星辰”的美好体验。

安卓+华为+极星=开放生态

除了北欧式的极简美学设计,先锋科技也是极星所主打的特点。

相比于特斯拉完全自研的车机系统,极星选择了开放和合作。

极星的反击战

极星是全球首批搭载原生安卓车载系统(Android Automotive OS)的车型。安卓系统可以说是在智能手机时代最成功的操作系统,其开放性给很多手机厂商以及开发者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所以,安卓系统的搭载也让极星的车机系统具备了非常大的想象潜力和生态规模。

不过,和极星在内饰以及造型上的设计美感相比,安卓原生车机的UI交互界面,却成为其最大的短板。虽然界面看起来简单易用,但却缺乏美感。不过,极星的交互负责人也表示,安卓系统的好处就是可以不断根据用户反馈进行升级和迭代。极星也会根据中国用户的反馈情况,做出改进和调整。

极星的反击战

除了安卓车机之外,极星还非常重视和本土的软件应用公司合作,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车机体验。

语音方面,极星采用了科大讯飞的语音解决方案。极星2与高德地图合作,深度定制了适用于新能源车用户的地图应用。

基于双方的紧密合作,极星2上的高德地图还搭载了针对纯电动车型开发的新能源专属功能。比如“电量地图”,可精准预测到达电量,也可以基于车辆当前电量、实时路况信息,提示可行驶的路径范围。当用户设置超过当前续航里程的目的地时,“电量智能路线规划”则可以根据车辆的续航实况,提示电量耗尽的位置,并显示沿途充电桩信息,供用户选择充电点,一键加入途径点。

在车载应用拓展方面,极星2将借助华为应用市场,为用户提供海量的安卓智能互联应用和快应用。

寻找杀手级应用

不过,目前安卓生态中的应用大部分是给手机用的。真正适合车机的杀手级应用还未出现。所以,极星也希望推动车机端应用生态的开发。

极星的反击战

在6月21日,Polestar极星宣布正式启动极星黑客松大赛。这是中国首个智能汽车车机系统的开发者大赛。极星联合华为和科大讯飞,邀请来自全国的创客,基于极星2原生安卓车载系统,进行为期2天的马拉松式应用开发大赛,设计一款App并开发demo,展开关于未来科技生活的创想。

参赛者可自由组队,围绕“HMI交互”、“智能座舱”、“智能出行”三组命题,提交应用创意和设计样本。经由导师审核,筛选出15 个团体或个人创客入围最终的线下决赛。8月份,入围者将在封闭场地,用2天的有限时间,完成创意的最后设计和开发,角逐首届极星黑客松大奖。

极星中国和亚太区总裁内森·福肖(Nathan Forshaw)在本次华为开发者日大会上发言:“这是中国首个智能汽车的黑客松,它将成为中国创客的一次盛会。未来的智能汽车是交通工具,也是移动的数字终端。我们期待着充满想象力、前瞻性和实用性的创新应用,为未来智能互联生活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无限可能。”

车云小结:

极星的设计感确实吸引了不少喜欢时尚有设计品味的粉丝。极星2的车主“咖啡”就是一位美学品牌主理人,他非常喜欢极星2的设计,并不断挖掘其细节。

极星的反击战

未来智能汽车的竞争,随着电动化参数和智能化功能的越来越同质化,设计感和美感将成为未来汽车极为重要的一个竞争力。

不管科技潮流如何变化,人们从不会放弃对美的追求。这将给极星的未来带来不错的前景。

唯一的问题是极星2确实是一款入门级的紧凑车型,并不太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大空间的要求。

所以,即将推出的极星3将是一款中大型SUV,采用沃尔沃XC90同平台开发。

这也是极星打响的反击战中,最有力的一枪。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I70262055C107.shtml

文章标签: 车机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