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6月智能汽车销量榜:智能车销量占比已经12.3%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21-07-29 17:58:03

6月的车云榜来了。

车云榜是基于初级智能汽车真实交付数的统计榜单。两个硬性的指标是:必须配备有L2级以上自动驾驶能力,并同时具备车联网OTA升级功能。交付数据,我们以机动车交强险数据为主要参考,同时包含进口和国产数据。相对来说,是目前国内最具参考意义的数据。

6月,车云榜的阵容再度得到扩大,有多位新成员加入了该榜单。智能新能源汽车中,有岚图FREE 纯电版和增程版,还有前不久上市的上汽大众ID6 X。值得指出的是,岚图FREE和ID6 X全系都达到了智能汽车标准,ID6系列也是大众在中国首款支持OTA的车型。不过,由于刚上市的原因,这两款100%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还未开始大规模交付。

6月智能汽车销量榜:智能车销量占比已经12.3%

据车云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汽车数量已经增加到了160款,其中智能新能源汽车61款,智能燃油汽车99款。源源不断的新车投放市场,使得智能汽车的市占率也稳步升高。6月,国内新车上牌量为1710321辆(国产1622363辆,进口87958辆),其中,车云不完全统计的智能汽车上牌量为210386辆(智能新能源车86675辆,智能燃油车123711辆),市占率从上年同期的6.63%增长至上个月的12.30%。

6月智能汽车销量榜:智能车销量占比已经12.3%

而智能汽车的市场份额之所以能在短短一年内实现翻倍,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有突飞猛进的增长表现。自今年年初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已从7.26%上涨至目前的12.87%,基本上与智能汽车保持了类似的增长速度。按照这个速度,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要在2025年分别达到30%和25%的的国家目标大概率会提前实现。

智能新能源车:尽显头部效应

6月智能新能源汽车榜单前十的智能化程度几乎达到了100%,只有排名第十的欧拉好猫有一款配置不符合智能汽车标准。特斯拉依旧一骑绝尘,Model 3和Model Y的合计销量达到了2.8万辆,这也使得特斯拉中国的销量仅仅在上半年就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随着Model Y的降价,特斯拉中国当前的市场行情正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而设计年产能为50万辆的上海超级工厂还要承担特斯拉全球最大出口工厂的任务。可以想见,当前的供需关系还要在维持一段时间,限制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或许只剩下了产能。

6月智能汽车销量榜:智能车销量占比已经12.3%

一边是火爆,另一边则格外冷清。在6月,智能车销量低于100辆的车型多达20款,占到整个智能新能源车榜单的三分之一。销量最为惨淡的是威马EX6,该车在6月的智能车销量为零,当月的总销量也仅为7辆,上半年的总销量还不到100辆,其中智能车销量只有41辆。如果再把范围扩大,单月智能车销量低于1000辆的车型多达43款,这些车型的总销量为10225辆,占比当月智能新能源车总销量的11.80%,而剩下的88.2%的份额则被占据少数的18款车型瓜分。

这就表明,智能新能源汽车具有明显的头部效应,也说明,当前市场上能让消费者愿意消费的智能新能源车并不是很多。新能源叠加智能化,依旧是很多人眼中的创业风口。

从品牌维度来看,智能新能源车的头部效应则显得更为直观。6月共有31个品牌上榜新能源车榜单,其中前十品牌贡献了81241辆销量,占比所有31个品牌累计销量的93.73%,几乎承包了所有的智能新能源车份额。这就说明,当前很多切入新能源赛道的品牌,虽然打着智能化的名头,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

6月智能汽车销量榜:智能车销量占比已经12.3%

如果以特斯拉作为标杆,能看到有智能汽车销量冒头的品牌并不多。有的是整个品牌的销量都不好,智能汽车的销量自然不会冒头;有的是整个品牌的销量非常拔尖,但智能汽车的部分却非常不起眼;能做到与特斯拉一样实现100%智能化的品牌,整体销量又差了一大截。目前来看,在整体销量中能与特斯拉一战的只有比亚迪,但后者在智能化的比拼上,又落后了特斯拉一大截。

6月智能汽车销量榜:智能车销量占比已经12.3%

不过,除了特斯拉之外,在智能新能源这个赛道上,几乎是清一色的自主品牌。因而,有特斯拉这个品牌在前面竖立着,中国品牌就有了学习和追赶的目标。

智能燃油车:智能化程度大幅落后新能源车

不像智能新能源车榜单中分布着大批实现了100%智能化的车型,智能燃油车榜单中能实现100%智能化的车型屈指可数。据车云统计,在燃油车市场上,只有宝马3系、宝马X6、宝马X7、比亚迪唐、WEY摩卡、进口奔驰GLB、迈巴赫GLS、领克02 Hatchback这8款燃油车全系都符合智能汽车标准。而需要指出的是,宝马和奔驰的部分新车要实现L2级功能,还需要额外付费才能实现。

6月智能汽车销量榜:智能车销量占比已经12.3%

如果以整个品牌作为标尺,那么当前市场上还没有一个燃油车品牌能实现100%的智能化。在6月,共有34个燃油车品牌上榜,其中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品牌是坦克,该品牌在6月的销量是7038辆,其中智能汽车的销量是4470辆,占比63.51%;智能汽车销量占比低于1%的品牌有3家,最低的只有0.38%。

6月智能汽车销量榜:智能车销量占比已经12.3%

从智能汽车在整个品牌中的占比来衡量燃油车的智能化程度,表现较好的品牌有宝马、奔驰、别克、吉利、长安、哈弗、WEY、比亚迪、林肯、坦克、荣威、长安福特、凯迪拉克等。但也只能说表现较好,因为这些品牌当前的销售主力仍是以非智能化的燃油汽车为主,比如,1~6月销量最高的长安汽车,其累计燃油车销量高达582451辆,其中智能汽车的部分只有25766辆,占比仅有4.42%。

6月智能汽车销量榜:智能车销量占比已经12.3%

在6月,所有符合智能汽车评价标准的燃油新车,其新车销量中只有15%来自智能燃油车,而新能源汽车的这一数字是59.17%。这是为什么?是智能化配置和新能源汽车更搭,还是燃油车品牌没有积极推广智能汽车?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9I70265983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特斯拉 中国 降价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