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雷军发广告招500人研发L4,小米造车再提速

盖世汽车 熊薇 2021-07-28 17:24:00

自3月底宣布造车以来,除了频繁发布招聘信息,对于小米汽车将在哪里造,造的是一辆什么样的车,车型将在什么时候发布,小米一概不提。尽管如此,从小米汽车寥寥数次慎之又慎的举动中,还是可以瞥见关于小米汽车一星半点的规划。

雷军发广告招500人研发L4,小米造车再提速

图片来源:雷军微博

持续加大招聘力度,研发格局初步形成

今年以来,包括百度、小米、360、美的、创维等在内的科技公司纷纷宣布入局造车,其中最神秘的莫过于小米。从宣布入局造车后,小米在汽车领域的动作除了大举招揽人才,再无二话。

甚至就在刚刚,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还在微博发布小米汽车自动驾驶部门的招聘广告,称“首批招募500位自动驾驶技术精英,自研行业领先的L4级智能驾驶能力,支持全国多地办公”,再度将小米造车推向热搜。

事实上,近两个月关于小米汽车招聘的消息一直是行业热点。此前业界甚至还有传闻,小米造车项目年薪总包最高能给到2000万人民币——已被小米公关辟谣“非事实”,充分显示了小米汽车的求贤若渴。

随后盖世汽车扫描了该招聘广告上的二维码,发现仅自动驾驶板块,小米的招聘信息就有27条,涉及数据中台、仿真平台架构师,车载基础架构、决策规划、感知、控制、算法、嵌入式软件、定位工程师等多个岗位,直指L4自动驾驶研发。这意味着,未来高阶自动驾驶将是小米汽车的发力重点。

其实早在6月小米参与纵目科技和禾赛科技最新一轮融资时,小米汽车的技术策略就初步显现。更何况于当前的汽车产业而言,智能化本身就是大势所趋,而且也只有深耕智能化,才能更好地帮助品牌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小米以此作为发力重点并不难理解,目前比较费解的是小米究竟会造一辆什么样的车。

而在工作地点上,虽然招聘广告上写的是支持全国多地办公,但据招聘信息绝大部分的岗位备注是北京市海淀区,这表明未来小米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或主要在北京。毕竟于北京而言,无论是产业支持还是自动驾驶人才方面,都有较大的优势。

比如清华大学,堪称自动驾驶领域的“黄埔军校”,国内多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或者高管都曾在清华大学就读。另外,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也都是国内主要的自动驾驶行业人才培养基地。而目前新兴的造车企业,也包括传统车企,在智能电动汽车方面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便是新兴技术人才的引进。

除此之外,上海也是小米有可能部署造车团队的城市之一。据盖世汽车查询小米招聘信息,在小米汽车于7月22日发布的54条招聘信息中,包括整车安全仿真分析工程师、NVH仿真分析工程师、结构仿真分析工程师、整车总布置专家等与整车工程相关的岗位介绍中,都增加了上海市徐汇区。这表明,未来小米汽车与自动驾驶相关的研发或放在北京,整车工程相关的开发将放在上海。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构建研发团队,小米汽车除了大力引进人才,也在通过收购相关的企业快速建立研发基础。比如7月初,小米就被曝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DeepMotion(深动科技),后续DeepMotion最多将有20余人的团队加入小米,以帮助小米初步补齐自动驾驶技术各个模块的负责人阵容。

放眼未来,收购作为一种可以较快打造研发团队、强化开发能力的手段,有望成为小米布局汽车业务的重要一环。

研发团队有了,车在哪儿造?

虽然小米的造车团队在逐步建立,小米汽车的“落户”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反而加入小米汽车争夺战的城市名单越来越长了。从最开始的武汉,到后来的北京、上海、西安,最近新能源汽车“新城”合肥也被曝已经向小米抛出了橄榄枝,欲争取小米汽车落户。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安徽省国资委正在和小米汽车进行商谈,有意让小米汽车落后合肥。消息称,据江淮汽车内部人士透露,江淮汽车或将为小米汽车代工。小米汽车首款车型有可能主攻20万元以下市场,并将布局换电业务。

联想到合肥刚刚引入了新能源汽车“大户”比亚迪,此前更是聚集了蔚来、零跑、威马、江淮、长安、奇瑞等一批新旧造车企业,以及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动力等零部件供应商,有着深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础,对于合肥向小米汽车“招手”一事,其实并不令人惊讶。

作为安徽省的省会,合肥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频频。去年11月,合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超过千亿,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

近日安徽省颁发《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更是明确提出支持合肥市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为此,安徽省正着力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包括引导建设以合肥、蚌埠为重点的动力锂电池产业基地,以合肥、六安、铜陵、芜湖等市为重点的燃料电池产业集聚区,以合肥、马鞍山为重点的新能源商用车基地等,合肥作为这几大基地的交汇点,未来的产业配套优势毋庸置疑。

更何况安徽省也提出,未来将着力培养3-5家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虽然小米造车前景如何现在无法预料,但凭其高达千亿的现金储备、万余人的研发团队以及完善的智能生态,将来必定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实力玩家,因此被风头正盛的合肥瞧上实属情理当中。

不过合肥虽然优势明显,其他参与争取小米汽车落户资格的城市亦不弱。比如一开始就被网友喊话的武汉,无论是在汽车产业链的完整度还是与周边城市的集群效应上,也都实力斐然。而据了解,此前雷军也去东风技术中心参观过,并和正努力打造“中国车谷”的武汉经开区进行了接触。

此外,雷军还先后拜访了比亚迪、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上汽等多家国内主流车企,参观项目涉及生产、研发等多个领域,这在很多人看来,也是在为小米造车物色代工厂,但目前来看雷军仍未作出选择。

而另一方面,雷军频繁参观车企也不排除是在为新车选型“找灵感”,毕竟小米直到现在仍未公布关于新车的一星半点儿消息。而联想到雷军当初那个激动人心的演讲,其中提出为了下定决心造车,雷军就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的深度交流。推出新车型作为小米造车的起点,某种程度上甚至决定了小米造车未来的走向,必定慎之又慎。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8I70265839C109.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