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安徽新能源“帝国”的中心在合肥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1-07-27 11:32:02

日前,安徽省政府颁发了《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安徽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此,安徽省将着力培养3-5家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一批有竞争力的关键配套企业;到2023年,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将达到10%以上,零部件就近配套率将达到70%以上。

为实现以上目标,安徽省正着力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接下来其将以城市为单位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基地,如以合肥、蚌埠为重点的动力锂电池产业基地,以合肥、六安、铜陵、芜湖等市为重点的燃料电池产业集聚区、以合肥、马鞍山为重点的新能源商用车基地等。在销售端,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安徽省规定自2021年起,省内新增及更新的公务用车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且每年在上年度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同时规定机要通信用车和老干部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

从《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涉及到的内容来看,其为安徽省接下来三年内发展新能源汽车指明了方向。事实上,在汽车产业向电气化领域深度变革的当下,各个地方政府都想借“新能源”这股东风切换到汽车产业中来。而安徽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从去年参股蔚来和大众的新能源项目中就已经显露出来。

去年4月下旬,安徽省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以70亿元人民币投资蔚来中国一事,备受业内关注,这一投资项目换来了蔚来中国落户合肥,同时也向外界表明了安徽省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友好”态度。紧接着,安徽省国资委又与大众中国投资签署了合作协议,引来了大众入股江汽、控股江淮大众等投资事宜。一时之间,大众安徽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

梳理安徽省国资背景参股的几家新能源整车项目,我们发现其落脚点均在合肥。再结合《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提到的“支持合肥市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战略愿景来看,安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重点在合肥。

除了去年引来了蔚来中国和大众安徽落户合肥外,今年合肥市继续在新能源产业内“招商引资”。年初,合肥市人民政府与蔚来签署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据了解,该园区已经于今年4月下旬正式开工,将建成包含智能制造区、研发生活区及生态文化区在内的三个区域,园区占地总面积1130万平方米,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年,电池产能100GWh/年。建成后,预计将吸纳一万名研发人员,超过4万名技术工人,总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

安徽新能源“帝国”的中心在合肥

合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规划整车年产能为100万辆,电池年产能100GWh,预计总年产值达5000亿元(图源:蔚来汽车)

除了这一体量庞大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外,蔚来今年还在合肥投资成立了“蔚来动力科技(合肥)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由未来驱动科技控股(安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由此来看,作为合肥整车企业中的一张名片,蔚来与合肥市政府正在深度捆绑。

另外,今年以来,合肥还吸纳了零跑、比亚迪等整车企业。其中,合肥市政府参与到了零跑的B轮融资中,有消息称零跑有望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7月中旬,比亚迪在合肥成立了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同样是为生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而来。据统计,现阶段合肥市政府投资和参股的新能源整车企业有蔚来、零跑、威马等。

去年11月,合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超过千亿,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由此来看,未来五年,合肥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呈现快速上升态势。

写在最后

一直以来,安徽省都有做大最强汽车产业的决心和愿景,从1968年全省第一辆轻型汽车驶出巢湖汽车配件厂(江汽集团前身)试制车间,到改革开放后通过引进技术而推出的一系列汽车品类,如安凯客车、江汽货车、扬子皮卡、奇瑞轿车等,再到如今由江淮和奇瑞两大汽车集团主导的传统汽车产业格局。这一路走来,安徽汽车产业在产品种类和产销量上虽不断发展壮大,但由于江淮和奇瑞在体量上尚不能与国内头部车企集团相抗衡,致使安徽省的汽车产业整体呈现“散而不强”的发展现状。

近几年,汽车产业全面电气化的风声愈刮愈紧,安徽省也萌生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愿望,这也是其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项目的驱动力之一。据安徽省经信厅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安徽省实现汽车产量116.1万辆,同比增长23.8%;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约为10.5万辆,占全国比重的7.7%。结合合肥市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蔚来、大众安徽等企业的新能源产品还将进一步扩大等因素来看,安徽省离其制定的“到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将占全国比重10%以上”的目标并不遥远。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7I70265614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动力电池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