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惊天碰撞的背后

第一电动网 ​洪洋 2021-07-27 08:45:05

比亚迪汉和极狐阿尔法S的碰撞测试已经成为近日最具话题的事件,如果比亚迪汉在碰撞48小时后没有起火,也不会引发如此激烈的讨论。我们注意到,当下互联网中充斥着各种不同的声音,碰撞及后续的失火,基本事实是什么?为什么比亚迪汉在碰撞中整车溃缩变形,而极狐阿尔法S出现了翘尾,但车身不形变?为什么在碰撞之后48个小时,比亚迪汉出现了自燃?

惊天碰撞的背后

7月26日,老庞、昊子、泽竑,在第一电动编辑部,以各自所掌握的有限事实和基本知识,为大家做了一场各抒己见的直播,对此次碰撞测试的各项细节做出进一步讨论。

惊天碰撞的背后

观点1:极狐阿尔法S的车身结构和材质更具优势,其采用了上钢下铝车身,铝合金占比 45%,热成形钢占比 8%,具有优秀的溃缩吸能实力,在C-NCAP碰撞测试中成绩优秀,所以此次碰撞实验极狐阿尔法S要比汉EV表现更加出色,不过因为汉EV同样具有C-NCAP和中保研的碰撞测试认证,我们不能直接认定比亚迪汉EV的车身强度存在缺陷。

观点2:碰撞后,比亚迪汉EV车身形变会影响底盘形变,进而影响电池包外框架受损,可以推论出电池存在自放热过程,48小时后发生了复杂的热失控反应,整个电池包内部压力冲破外部电池阀,出现起火现象。不过至少在碰撞时汉EV的电池包整体安全系数很高,没有立刻起火,符合之前比亚迪一直宣传的高安全性,说明刀片电池结构本身是优秀的。

观点3:比亚迪汉EV是比亚迪旗下的旗舰轿车,自推出以来在消费者群体中具有很高热度,此次碰撞测试的结果是具有偶然性的,当然汉EV的自身形变也是可观事实,不过我们还是要承认在同级别产品中,比亚迪汉EV仍然是一款较好的产品。

观点4:两辆车的被动安全都是非常出色的(指前排位置),但是两台车后排安全约束力有限,在碰撞发生时对于后排乘客的保护程度不够,导致后排乘客都具有较大的损伤,这一点需要两家车企共同努力加强,不能只注重前排的碰撞安全。

惊天碰撞的背后

观点5:懂车帝的碰撞测试是超纲的,与中保研等专业测试机构相比有很多区别,但在超纲的测试中我们明显看到极狐阿尔法S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这一点值得我们肯定。

观点6:比亚迪汉EV的车身结构和材质都是需要优化的,尤其是车辆的小电瓶位置,在这次碰撞中车辆出现了打不开车门,整车失去功能的情况,这对于车辆驾驶员来说是比较危险的情况,相比极狐阿尔法S能够轻松打开车门,并且仪表能够正常显示的情况,比亚迪需要将汉EV车型进一步加强。

观点7:比亚迪应该有其风范格局,不应该认为这是件阴谋事件。希望比亚迪可以积极应对此次事件,将测试的详细数据呈现给公众,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希望能够召回问题车辆。

写在最后:

此次的碰撞测试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从碰撞结果上来看,车身强度更高的极狐阿尔法S占据明显优势,这是对极狐品牌坚持高品质造车的最好肯定。比亚迪汉EV在碰撞48小时后起火,究其原因还是车身强度不足,导致电池包受损,不过刀片电池并没有在碰撞发生时燃烧爆炸,为我们证明了比亚迪刀片电池优秀的产品实力。汉EV的整车设计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尤其是小电瓶的位置需要重新规划。

希望此次碰撞测试能够让新能源厂商们有所启迪,加强电动车在设计和用料方面的投入,确保产品能够将质量放在首位,保障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我们也希望网友们理性看待此事,不要被带节奏,无脑黑,尊重客观事实,关于事件的后续进展,第一电动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7I70265554C109.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