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从22笔订单看锂电设备市场“演变”

高工锂电 2021-07-26 14:46:56

动力电池产业新一轮产能扩充竞赛开启,驱动锂电设备市场进入增长新周期。

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内外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启动扩产计划。进入2021年,动力电池产业扩产提速,新建产能规模和投资规模均超过往。

据高工锂电不完全统计,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合肥国轩、瑞浦能源、蜂巢能源、欣旺达、孚能科技、远景动力、LG新能源、三星SDI、SKI等国内外动力电池企业,都宣布了新的扩产计划,规划新增产能接近2000GWh,绝大部分将在2025年前建成投产。

按照动力电池单GWh设备投资额约为2亿元测算,预计2021-2025年新增锂电设备市场需求将超4000亿元。

仅在2021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新增规划产能达745GWh,投资总额超2587亿元,应对锂电设备投资金额达1490亿元。

动力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巨额锂电设备重大招标和采购订单接连落地,锂电设备企业订单激增,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然而,锂电设备属于非标定制化设备,在动力电池产能大规模增长需求下,具备规模化供应能力的锂电设备商数量有限,当前设备行业普遍存在产能紧缺的情况,优质设备产能稀缺,企业交付压力突出,锂电设备进入卖方市场。

动力电池企业加速扩产,而绑定头部电池厂、具备技术和产品优势的锂电设备龙头,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头部设备企业产能满载情况下,一批具备一定竞争优势的二线锂电设备企业也迎来了更大发展机遇。

通过梳理2021上半年22起锂电设备订单,可对动力电池扩产逻辑可一窥端倪。整体来看,和过去几年相比,2021年以来国内锂电设备市场竞争情况出现了几个明显变化。

一是巨额订单明显增多,龙头设备企业受益明显。

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单个采购金额在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锂电设备采购订单接连落地,这表明动力电池企业投扩产规模升级,进而对锂电设备产生强劲需求。

其中,仅宁德时代一家企业累计发出的锂电设备订单就已经超过160亿元。

包括先导智能、大族激光、海目星激光、璞泰来(嘉拓智能)、科恒股份(浩能科技)、今天国际、星云股份、超业精密、纳科诺尔、华自科技(精实机电)、先惠技术、联赢激光、杭可科技等十余家设备企业都宣布获得了宁德时代的设备订单。

此外,还有思客琦、智佳能、镭煜科技、誉辰自动化、易鸿智能多家未上市的锂电设备企业也在今年获得了宁德时代的设备订单。

其中,头部设备企业在这一波市场需求增长中获得了更多发展机会,获得的订单金额远超过往。

例如,先导智能及子公司泰坦新动力自1-5月累计中标宁德时代锂电池生产设备约45.47亿元,约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77.62%;赢合科技自2020年10月27日至2021年6月,陆续中标宁德时代锂电设备17.1亿元,约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71.68%;大族激光1-6月累计中标宁德时代锂电池生产设备金额达10.03亿元,约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8.4%。

二是优质设备产能稀缺,设备企业扩产提速。

动力电池产能大规模上马,更加考验设备企业的交付速度与产能供给,如何保障在手订单产品批次稳定性和顺利交付就成为了设备企业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

高工锂电注意到,当前锂电设备企业大部分订单的签订日期均在近一年内,交付日期也集中在2021或2022年。这意味着设备供应商在今明两年的交付压力将大幅提升。

在此情况之下,锂电设备企业也开启扩产模式,产能规模普遍扩充1-2倍,公司人员规模同比增加三分之一甚至50%以保障订单交付。

此外,设备企业也在通过导入精细化生产管理、整合供应链资源,实现降本增效、高质高效交付订单的管理目标。

三是国产设备加速出海,国际市场竞争升温。

全球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切入欧洲电动化赛道,给国产锂电设备进入欧洲市场带来新的成长空间。

新一轮产能扩建周期下,当前国内包括宁德时代、蜂巢能源、远景动力、孚能科技、中航锂电等锂电企业都已宣布将在欧洲建厂或者已经落地,释放巨额锂电设备采购需求。

同时,LG新能源、三星SDI、SKI等韩系电池巨头也在进一步扩大其欧洲动力电池产能。加上欧洲本土动力电企业,上述动力电池企业在欧洲大规模建厂扩产也给中国锂电设备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

目前,包括先导智能、海目星激光、先惠技术、联赢激光、星云股份、镭煜科技、浩能科技等多家设备企业已经拿下了宁德时代德国基地的锂电设备订单,并将完全按照德国标准生产并取得CE认证向宁德时代交付产品。预计后期还将有更多设备企业获得宁德时代德国基地的订单。

业内人士指出,海外动力电池投扩产日渐升温对锂电设备产生强劲需求,中国设备企业在产品性能、供应链整合以及应对企业需求和产品交付等方面的竞争优势突出,有望获得良好发展机遇。开拓国际客户成为了中国锂电设备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

以下为2021上半年国内锂电设备订单汇总情况:

从22笔订单看锂电设备市场“演变”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6I70265457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