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图森未来启动造车项目;文远知行收购牧月科技

盖世汽车 熊薇 2021-07-25 18:13:06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图森未来启动造车项目“图灵智卡”

7 月 7 日,北京图灵智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 1000 万元。而在此之前,图羚秩卡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上海注册,注册资本为 1 亿元。据悉,这两家公司都与图森的造车项目——图灵智卡(Turing Auto)有关,该项目由图森未来董事长、原 CEO 陈默带队。

小智一周要闻 | 图森未来启动造车项目;文远知行收购牧月科技

图片来源:图森未来

据汽车之心报道,图灵智卡造车,首先将从货运厢式车切入,并逐步进入到重卡领域,其目标是打造更加符合自动驾驶车队运营要求、成本更低、体验更好的车型,其第一款车可能基于 OEM 现有的新能源商用车平台进行开发,目前瞄准 2023 年交付第一批车辆。在资本层面上,图灵智卡正在寻求外部融资,图森未来也将对前者进行战略投资。

小智点评:对于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而言,当他们发现与其他企业合作推进无人驾驶规模化量产,节奏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快时,选择自己动手未尝不可。但造车之难此前已经在第一波新造车浪潮中得到了验证,对于图森未来等自动驾驶玩家来说,入局造车注定是一条“血路”。

文远知行收购牧月科技

7月20日,文远知行宣布全资收购牧月科技。牧月科技创始人兼CEO杨庆雄博士正式出任文远知行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旗下一支由超50名算法及研发工程师组成的顶尖技术团队也一起加入文远知行。与此同时,文远知行也正式宣布成立深圳分部,由杨庆雄博士负责相关的管理工作。

实际上,文远知行与牧月科技也确实有间接股权关系,但据杨庆雄自述,并非控股关系。根据未经变更的工商资料显示,广州景骐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牧月科技约15%的股权,广州景骐的三位股东分别为文远知行的CEO韩旭、COO张力以及副总裁钟华。现在,文远知行全资收购牧月科技,可谓故人重归。

小智点评:作为国内首家推出Robotaxi收费服务的公司,前两年文远知行一直将重心放在Robotaxi上,但从去年开始,文远知行选择拓宽版图,先后布局了无人小巴和以及如今的货运,这一方面为文远知行角逐无人驾驶时代争取了更大的赢面,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印证Robotaxi短期内的商业化前景其实并不乐观。

瑞信中国前CEO加盟商汤科技

7月18日上午,商汤科技确认,前瑞信中国前首席执行官(CEO)唐臻怡将于下周加盟商汤科技,出任副总裁,辅佐目前商汤的两名联合创始人徐立和徐冰开展工作。基于唐臻怡的工作经历,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其加入或是商汤科技正在为其下一步的上市合规工作做准备。

小智一周要闻 | 图森未来启动造车项目;文远知行收购牧月科技

图片来源:商汤科技

在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上,商汤科技一直在发力自动驾驶。在刚刚结束的2021 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商汤科技就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独立新品牌 SenseAuto绝影。该品牌囊括了商汤科技历时5年在智能汽车领域积累的SenseAuto Pilot绝影智能驾驶解决方案、SenseAuto Cabin绝影智能车舱解决方案以及SenseAuto Connect绝影路云感知平台三大方案。

小智点评:商汤科技上市传闻由来已久,据最新消息,商汤科技考虑在2021年年底前进行规模20亿美元的香港首次公开募股,8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恰恰在这个时间商汤科技聘用资深投行人唐臻怡,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是与推进上市有关。

Apollo Robotaxi在广州全面开放试运营

7月19日,百度宣布Apollo Robotaxi在广州正式面向公众全面开放。所有用户都可以通过百度地图、Apollo GO App打到Robotaxi。据介绍,目前,Apollo Robotaxi在广州可上下车站点达到237个,且数量仍在持续增长。

百度Apollo有三大自动驾驶落地途径,Robotaxi是其中之一。截至2020年年底,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已为超过21万人次提供了出行服务,未来3年会将Robotaxi扩展到30座城市,部署3000多辆,服务300多万用户。此外,Apollo与车企合作,正式进入自动驾驶大规模落地阶段。

小智点评:Robotaxi“圈地运动”作为一种很好的培育市场的方式,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不仅如此,对于研发企业来说,这种大范围的开放路测,还有助于更好地进行自动驾驶系统优化和迭代,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Velodyne Lidar首席执行官辞职

近日,Velodyne 在官网发布声明称:Anand Gopalan 将于 7 月 30 日正式辞去 CEO 一职,并退出董事会。这则声明中没有透露 Anand Gopalan 离任的原因,也没有任命新的首席执行官。据悉,Anand Gopalan在Velodyne的任期只有一年半。

自从Velodyne Lidar“借壳上市”以来,公司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今年2月,在董事会因以“行为不当”为由进行调查后,Velodyne创始人David Hall被免去董事会主席职务,Marta Thoma Hall也失去了首席营销官的职位。而在 Velodyne 正式宣布罢免 Hall 夫妇的前一周,Velodyne 早期投资者福特出售了其持有的所有 Velodyne 的股票。加上 2020 年的收入不达预期,Velodyne 的股票也遭到了其他部分股东的抛售。

小智点评:当前激光雷达市场原本就混战不断,加之又遭遇内斗,无疑让Velodyne的境遇雪上加霜。内忧外患下,未来Velodyne还将如何发展令人担忧。

三星将于2026年推出自动驾驶激光雷达

据外媒报道,三星电子在其首个用于自动驾驶应用的激光雷达的开发过程中取得第一个里程碑,并计划于2026年实现商业化。知情人士称,与现有的替代方案相比,该解决方案采用可控制光学特性的超材料,可将尺寸降至最小,但具体多大还尚未可知。

据报道,三星目前已完成开发SoC。更具体地说,是由三星系统LSI(Samsung System LSI)完成的。而至于脉冲激光器和探测器,三星正在基于飞行时间法进行开发。据了解,三星的目标是实现100米的有效射程,使激光雷达可以应用在现代自动驾驶应用中。

小智点评:作为自动驾驶汽车最主要的传感器之一,激光雷达无疑是“当红炸子鸡”,谁都想要进来掺和一把。但激光雷达技术门槛高、价格昂贵、规模化应用步伐慢也是不争的事实,希望三星的加入能助力行业尽早打破这一困局。

天瞳威视完成1.5亿美元C轮融资

7月22日,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天瞳威视(CalmCar)宣布正式完成C轮融资,融资额约1.5亿美元。同时,该公司指出计划在2022年内正式启动IPO进程。

小智一周要闻 | 图森未来启动造车项目;文远知行收购牧月科技

图片来源: 天瞳威视

本次融资由采埃孚集团领投,龙石资本、东建国际、中源资本、中科先进基金、VinFast、达武创投、联通资本、联通中金等多家战略机构跟投。所融资金将用于全面扩大L2-L4等级高低速自动驾驶系统软硬件前装量产产能,以更好地服务全球化的客户需求,于2022年在整车制造商的车型上实现量产。

小智点评:在自动驾驶领域,即便是现在走到C轮融资的企业也并不多,天瞳威视能屡次获得资本的加持,尤其是一再获得采埃孚这样外资零部件巨头的承认,充分显示了市场对其的认可。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5I70265240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