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汽车公社 2021-07-20 11:34:49
核心提示:现阶段, 能够实现一款产品月销过万,令人意外的理想,真真切切达到了其它新势力,不曾触及的成绩。可造车,始终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谁又能保证中途取得暂时领先的选手,一定就是最终脱颖而出的冠军?

记者丨崔力文

责编丨曹佳东

编辑丨朱锦斌

平心而论,相比同为新势力造车三强的蔚来、小鹏,不知为何总是对于理想,并无太多“好感”。接连经历召回风波、老车主维权等负面风波之后,这家车企不断陷入到舆论漩涡之中。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奈何,即便具有争议与质疑,位于终端市场,理想依旧表现得异常强势。在李想这位极致严苛“产品经理”的带领下,其正在把仅有的一款在售产品,潜力全部激发出来。

显然,效率与执行力才是他最看重的东西,也正因如此,往往这样的人能够更快触及到阶段性的成功。

“我们生活在中国最好的时代,我们肩负使命和责任。希望通过理想汽车全体伙伴的奋斗,在人生中最好的十年,在行业最好的十年,做成一件真正的大事。把这十年活成我们人生中最自豪的十年,不让人生留下一个巨大的遗憾。”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几天前,理想刚刚度过自己六周岁的生日,上述一段话,是作为公司创始人的李想,面向全体员工的寄语。

经历SEV项目的失败,被迫寻找差异化路线,采用增程式这样一种落地成本较低的技术路线,迅速推出理想ONE,帮助其渡过了那段最为艰难的至暗时刻。与此同时,远赴纳斯达克敲钟,令资金短缺问题得以缓解。

终于,一切看似回到了正轨。而伴随2021款理想ONE的到来,这款新车的实际交付表现,再次令人出乎意料。

破万,板上钉钉

“9月份,我们希望销量破万,作为支撑的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2021款理想ONE的产品力进一步提升。另外一个支撑点是,截至今天为止,理想已经有75个零售店在54个城市,门店的覆盖是有点落后于蔚来,后续我们会加速渠道的覆盖,来支撑销量进一步的提升。”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新车上市后的专访环节,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面对媒体,说出了现阶段2021款理想ONE的最大目标。

9月,单一车型,卖出1万辆。平心而论,从中明显能够感受到这家公司呼之欲出的野心。毕竟,截至目前,从来没有一家中国新势力造车,能够触及这样的里程碑时刻。这一次,理想或许并没有“食言”。

而刚刚过去的7月,其已经取得了7,713辆的交付成绩,同比增长320.6%,环比5月增长78.4%,创下单月交付量最高纪录。今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7,575辆,同比增长166.1%,环比增长39.7%,创季度交付量新纪录。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理想订单必然已经破万了,只不过受困于芯片短缺和产能的问题,所以目前没办法保证交付量实现过万,不过接下来几个月,必然会全力冲刺这样的目标。”

在与某知情人士的交流后得知,接下来一段时间,如果能够顺利解决部分外界制约因素,理想ONE单月交付量突破1万辆,已是板上钉钉。

曾经,当这款承载诸多非议的产品首次亮相之时,其最为直接地对标竞品就是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常青藤”——丰田汉兰达。而此刻,2021款理想ONE已然实现对于它的“超越”。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至于能够达成的根本原因,答案看似集中在了:当品牌效应愈发被削弱,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于产品本身,有了繁多的智能化、科技化需求,而理想ONE恰恰抓住了这次风口。

加之,较高的性价比、越级的功能配置、较为实用的车内空间、精准的用户定位甚至线下门店超高的执行力,也成为了促成上述结果的关键。

而将视角再次放大,理想ONE“反超”汉兰达,或许也印证了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品牌口碑固然重要,也会为车型本身带来一定的光环加持,但是随着变革与迭代的速度不断提升,智能化、科技性这些往往被忽略的板块,同样开始成为潜客选择下定的关键衡量要素。

可以肯定的是,理想ONE无疑切中了一个非常准确的细分市场。另外,由于采用了增程式的驱动方式,也可以令刚刚从燃油车转化过来的用户,不必直接遭遇纯电动车型,目前依然无法很好的解决里程焦虑问题。

如此折中的选择,也在为其身处现阶段的新能源市场之中加分。

左右手互搏的“X01”

其实,对于理想而言,继理想ONE之后,再推出一款整车尺寸的更大SUV产品,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秘密”。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去年赴美IPO前夕的招股书中,理想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明,计划在2022年继续推出一款大型SUV,并继续采用增程式动力总成。

2020年Q3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想也曾表示,计划在2022年以后,每年都将推出一款新车,其中就包括一款全尺寸的增程式大型SUV。

除此之外,早前网络中流传着一张理想产品规划表。从图中可以看到M01也就是目前已经上市销售的理想ONE。而代号为X01的新车,定位大型6座SUV,竞品对标奔驰GLS,该车售价或为39.98万元。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同时,据天奇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确认中标了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X01 总装主线”项目,中标金额为 1.6 亿元人民币,交付日期为 2022年3月30日。

而就在近日,有关X01的具体参数信息,陆续被爆出。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5200/1998/1800mm,轴距为3100mm。其它配置方面,理想X01将搭载HUD 抬头显示、Touch Bar、二排屏幕,并支持 L4 阶段自动驾驶功能。

动力方面,X01继续采用增程式动力总成,1.5T 四缸发动机,比理想ONE的1.2T 三缸发动机更进一步。续航方面,X01将搭载44.5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纯电续航200km。油箱容积提升至65L,WLTC燃油续航820km。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综合来看,相比理想ONE,X01可谓完全实现了多维度升级,尤其是饱受外界诟病的动力系统。并且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软硬件上,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迭代,进一步赶上目前市售的几款主流智能电动车。

至于X01与理想ONE之间的关系,就某种程度而言,类似蔚来ES8与ES6。只不过,新的问题随之出现,因为定位较为趋同的原因,身处终端二者或将无法避免左右手互搏。销量层面,大概率只能实现“1+1=1.5”的效果。

只不过,类似的痛点,在目前几家已经实现大规模交付的头部新势力中,同样存在。相比“因噎废食”,更快的扩充产品线,从而提升品牌的市占率,才是它们更为关心的问题。

无法摆脱的“追赶者”形象

今年2月,为激发更多人的热情,李想发给了全体员工一封试图提振所有人信心的内部信。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内容的最后,他给出了现阶段对于理想最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拥有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面对这样的目标,就我个人角度出发,更多读出的则是一种“自负”。

尚且不论这样表达方式是好是坏,仅从结果作为导向来看,横向对比蔚来、小鹏、理想三家新势力造车,可以说后者是其中最会“取巧”的存在。

同样赴美成功上市,理想所付出的代价或许是最小的。同样产品大卖,理想ONE却避开了所有人的锋芒,将触角伸向了另一个板块。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即便愈发接近其第二款新车X01正式亮相的日子,但本质并没有改变,依旧是利用越级的配置、无里程焦虑的产品卖点、足够高的整车实用性,去抢夺诸多传统燃油车竞品的固有份额。

“李想被很多人低估,我很看好他。他非常清楚什么时候应该干什么事情,什么时候自建工厂,怎样让自己不靠外部输血政府资助活下来,什么时候开始自研。”

这是身边一位友人对于理想汽车创始人的评价。的确,在某些时候,李想的“小聪明”,或者说更加追求结果导向的选择,总能取得向好的结果。

但更大的问题在于,无论如何,理想依旧需要面临赛道的切换。而在更为纯粹的纯电领域,其并没有展现出足够的技术领先性,既没有小鹏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领域的积累,也没有蔚来NIO Power补能体系的多样性。反而,长期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

月销破万的理想,无法摆脱“追赶者”的形象

当下,过于现实的理想,的确取得了三家头部新势力中最高的毛利率与最为健康的财报,但是仅从后续“天花板”的高度考虑,由于多了一次彻底转换的过程,从而有了诸多不确定性与减速的可能。

也正因如此,理想研发层面的资金需求,相比蔚来、小鹏只多不少。即使目前其账面上放有超30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但相比消耗的速度,仍远远不够。而就在日前,有消息称,理想汽车已于5月底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将以双重上市的方式回归港股,其保荐人之一为高盛。显然,回归港股,成为了其募集更多资金的最好方式。

文末,仍然想说,现阶段能够实现一款产品月销过万,令人意外的理想,真真切切达到了其它新势力,不曾触及的成绩。可造车,始终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谁又能保证中途取得暂时领先的选手,一定就是最终脱颖而出的冠军?

同时,希望李想本人时刻铭记,曾说出要成为“2025年成为中国第一智能电动车企业”的目标,不要仅仅成为一句暂时提振信心的空言。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0I70264597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理想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