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锂电上市公司千亿市值“俱乐部”

高工锂电 2021-07-15 08:05:58
核心提示:目前锂电板块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达到11家,其中涵盖锂电池业务的上市公司3家,涉及锂电上游材料的上市公司7家,锂电设备概念上市公司1家。

背靠新能源、汽车两大赛道,动力电池产业链今年以来景气度爆棚,上市公司市值频创新高,跻身千亿“俱乐部”的企业越来越多,并且跑出了万亿“白马股”。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万亿级市值公司13家,千亿级市值公司254家。其中,作为动力电池第一龙头,宁德时代成功跻身万亿市值之列,并成为首只市值破万亿的科技股。截至7月12日收盘,宁德时代总市值位居A股第四,仅次于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同时,随着锂电池万亿市场规模加速形成,产业链优质标的也备受关注。高成长性预期下,多个产业链上市公司纷纷迈过千亿市值门槛。今年以来,首次晋升千亿市值的企业包括璞泰来、先导智能、天赐材料和华友钴业等。

锂电上市公司千亿市值“俱乐部”

目前,锂电板块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达到11家,其中涵盖锂电池业务的上市公司3家,涉及锂电上游材料的上市公司7家,锂电设备概念上市公司1家。

锂电产业链上市公司估值不断推高背后,核心因素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在锂电池环节,全球零碳竞赛加速,新能源汽车、储能、3C 数码电子产品等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将推动锂电池行业在未来 3-5 年成长为万亿级市场,这为锂电池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根据 GGII 预测,到 2025 年全球锂电池市场出货量将达到 1165GWh,中国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611GWh。

2015-2025 年中国和全球锂电池市场出货量及预测(单位:GWh)

锂电上市公司千亿市值“俱乐部”

在锂电材料环节,2021年上半年锂电材料各环节的龙头企业基本都处于满产状态,全产业链需求高速增长的确定性显著增强。同时,提速扩产、产业一体化布局、兼并购以及全球化战略,材料企业长期发展的高成长性被看好。

在锂电设备环节,全球动力电池新一轮高速扩产已在路上,作为国产高端装备智造的龙头,先导智能成为新能源装备行业首个突破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来看市值超千亿的锂电产业链上市公司近期利好动态:

宁德时代

5月31日,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成为创业板首家万亿市值公司。7月12日,宁德时代收盘价达1.32万亿。

今年以来,宁德时代累计宣布投资新增产能达390亿元,产能扩充预估达116GWh,下发设备订单超过100亿。同时,宁德时代涉足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也反映出其远大“野心”。

6月28日,宁德时代公告,公司与特斯拉签订《Production Pricing Agreement》。协议约定,宁德时代将在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

续签4年战略协议,将有利于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公司也或进一步打开特斯拉全球市场,成特斯拉全球主供。

比亚迪

近日,比亚迪发布了2021年6月产销快报。1-6月,比亚迪本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12.707GWh。其中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比亚迪上半年共计销售15.02万辆,同比增长161.47%。

亿纬锂能

为控制原材料价格波动,进一步保障低成本、优质的锂资源,亿纬锂能向上游原材料的纵向整合与深度绑定也在提速。

近期,亿纬锂能连发两则公告:一是,拟收购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28.125%的股权,双方将合资投资18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项目。

二是,拟以1.1亿元收购大柴旦大华化工有限公司5%股权,亿纬锂能旨在大华化工享有的大柴旦盐湖采矿权。

璞泰来

7月1日,璞泰来盘中涨超6%至145元,市值首次超千亿。7月12日,璞泰来市值再创新高达1217亿。

作为宁德时代重要配套供应商,璞泰来聚焦负极、涂覆膜、锂电设备、铝塑膜四大业务板块。目前,璞泰来正在加速围绕宁德时代基地就进布局。

7月7日,璞泰来拟在肇庆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建设隔膜涂覆生产及锂电自动化设备项目,项目总投资52亿元。今年3月,其还宣布在四川成立3家子公司,规划投资140.8亿元用于负极材料、隔膜及涂覆材料项目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璞泰来还积极加速上游原材料资源整合,推进一体化降本增效。

先导智能

7月8日,先导智能市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新能源装备行业首个突破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作为国产高端装备智造的龙头,先导智能始终专注于智能制造,聚焦于新能源产业核心,布局锂电池、光伏、3C、汽车、氢能、智能物流、激光等多个业务领域,实现全业务领域的全球领先。

截止目前,先导智能已交付了30000多台套高端智能装备和60余条各类整线,年产能超8000台套。

今年上半年,先导智能累计获得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设备订单45.47亿元(不含税)。公司预计,2021年将与宁德时代将发生不超过65亿关联交易(含税)。

天赐材料

6月22日,天赐材料报收106.01元,总市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10亿元。

目前,天赐材料正在着力完善布局,提升液体六氟磷酸锂、添加剂、新型锂盐自供比例,并大力扩产电解液及磷酸铁。

6月17日,天赐材料连发多则公告加快电解液及其原材料产能建设进程,强化电解液一体化战略。包括投资10.49亿元建设年产15.2万吨锂电新材料(液体六氟磷酸锂及二氟磷酸锂)项目;投资5.13亿元建设6.2万吨电解质基础材料项目;以不超2000万元参与竞拍购买国有土地使用权,满足宁德福鼎年产1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建设;拟与个人股东王光明合资投建年产30万吨磷酸铁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5.04亿元。

华友钴业

5月初,华友钴业实现了对巴莫科技的控制,巴莫科技是国内高镍正极龙头,高镍领域市占率位居国内第二,2020年市占率35%。

以巴莫科技为正极材料核心阵地,6月,华友钴业拟募资不超过76亿元可转债,其中46亿元拟用于“年产5万吨高镍型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10万吨三元前驱体材料一体化项目”、10亿元拟用于“年产5万吨高性能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20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恩捷股份

7月12日,恩捷股份股价创历史新高达到2081亿元。

作为锂电隔膜龙头,恩捷股份上半年处于持续满产状态,释放产能巩固及扩大市场份额,同时持续推进铝塑膜产能建设,多元业务打开增量市场。

根据恩捷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现实,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亿元-10.90亿元,同比增长211.15%-239.15%。

赣锋锂业

今年上半年,赣锋锂业已累计发起4次针对锂矿资源的大规模收购,相关资金共计花费高达44.07亿元人民币。

7月7日,赣锋锂业再发公告,控股子公司Litio Minera Argentina S.A.已获得由阿根廷Salta省政府颁发的环境影响报告批复,该批复批准Mariana锂盐湖项目进行年化设计产能为2万吨氯化锂的工厂建设。

天齐锂业

7月5日,天齐锂业宣布,完成海外全资子公司TLEA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澳大利亚上市公司IGO Limited的交易。“白衣骑士”的引入也让天齐锂业重回千亿市值。

天齐锂业与IGO共同持股的新合资公司TLEA,拥有全球品位最高、储量最大、成本最低的硬岩型锂辉石矿泰利森格林布什锂辉石矿51%的股权,拥有天齐锂业澳大利亚奎纳纳全自动化年产4.8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工厂100%的股权。

洛阳钼业

今年4月,宁德时代与洛阳钼业在新能源金属资源领域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前者旗下公司香港邦普时代以总价1.3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亿元)获得后者全资子公司KFM控股25%股权。

双方将通力合作,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大型铜钴生产商。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15I70263989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