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CALB“传奇之路”

高工锂电 2021-06-05 09:58:17

以2018年7月开启战略转型为起点,短短3年时间,在中国动力电池江湖,中航锂电(CALB)以“扶摇直上”的势头,书写了一段高速成长的“行业传奇”。

装机量是最好的证明。

2019年,中航锂电以1.48GWh装机量,从前一年的第8位攀升至第6位,2020年,又以装机量3.55GWh上升至第3位,预计2021年装机量将达到16GWh以上,这将让其站稳国内TOP3阵营。

如果站在全球动力电池竞争格局的视野来看,无论是在行业排名、市场份额、产品力,还是在客户忠诚度、品牌影响力等维度,中航锂电都已成为国际第一梯队。

CALB“传奇之路”

6月1日,2021中航锂电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武汉举行,此次大会主题为“共伟大 共美好”,来自国内外锂电上下游产业链近500位嘉宾出席。

在此次大会上,中航锂电董事长刘静瑜对于过去三年的发展做了全面复盘,并在此基础上,向产业链伙伴明确了未来几年中航锂电的战略方向。

CALB“传奇之路”

“从2018年的‘变革’,到2019年的‘聚焦’,再到2020年的‘差异化领先’,中航锂电过去三年持续创新、高速增长,2021年,中航锂电提出向‘全面领先’战略进发。”

刘静瑜表示,全面领先战略涵盖了文化领先、产品技术领先、服务市场领先等维度,围绕于此,将在产能布局、技术产品开发、客户服务、价值链合作等环节持续发力,继续书写中航锂电的“传奇之路”。

中航锂电战略“复盘”

复盘过去三年中航锂电的高速成长,与其在战略方向上的精准设定和适时调整密不可分。

2018年7月,在新任董事长刘静瑜的率领下,正式开启中航锂电的变革之路,这一年,中航锂电的主题词定为“变革”。

在公司内部,其大刀阔斧的实施了文化变革、思想变革、组织变革、技术体系变革等一系列调整。

与内部变革同步进行的是外部转型,其迅速推进战略转型、市场转型、产品转型和客户转型。此后,中航锂电产能开始“垂直起量”,乘用车客户快速推进,当年装机量进入国内TOP10。

2019年4月,中航锂电在常州金坛召开第一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此次大会上,刘静瑜提出“聚焦”战略,聚焦于乘用车领域,从产品开发、产线规划、制造能力、供应链、过程控制等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和调整。

在“聚焦”战略之下,刘静瑜提出,2019年是中航锂电高速发展启航年,也是关键能力领先元年,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要做到“实”:实实在在、实事求是、扎扎实实。

凭借着“聚焦”与“实”,中航锂电2019年装机量跃升至国内第6。

2020年,中航锂电将战略定位为“差异化领先”,同年6月在厦门召开的第二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刘静瑜提出“实+速”的理念,要在扎实发展的基础上,把速度提升上去。

“速”在内部则体现为高效,通过目标清晰、高度协同,实现整体价值最大化,从而达到内部管理的高效。

基于“实+速”的思路,中航锂电不仅实现了装机排名更快的提升,2020年跻身国内TOP5阵营,同时在客户开拓、产能布局上也明显提速。过去3年,中航锂电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00%,同比增长更达到了500%以上。

在完成差异化领先的战略目标后,在今年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刘静瑜提出,中航锂电接下来的战略目标是要实现“全面领先”。

“中航锂电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只有真正实现全面领先,才有可能成为伟大的公司。”

全面领先战略对内体现在企业文化上,围绕于此,中航锂电将和股东、员工、客户、合作伙伴一起“持续创新,造福人类,共创共赢,成就伟大!”

全面领先战略对外则体现在产品技术和市场服务上,中航锂电将以“零缺陷、零事故、零污染”的质量方针为客户创造价值,以此赢得市场和行业的尊重。

CALB“传奇之路”

产能“加速度”

“如果规模都没上去,谈何领先?”刘静瑜在全球伙伴大会上如此说道。

全面领先的战略目标下,充分满足市场及客户的未来需求,前瞻性的做好产能规划,是中航锂电目前的“当务之急”。

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前一天(5月31日),中航锂电与武汉经开区签署《中航锂电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武汉基地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新建产能20GWh武汉基地项目。

CALB“传奇之路”

而就在5月29日,中航锂电刚刚完成与成都经开区签约,其成都项目总投资280亿元,建设产能50GWh,将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开工。

截至目前,中航锂电在国内完成了洛阳、金坛、厦门、成都、武汉等五大生产基地的战略部署。

刘静瑜介绍,2021年,中航锂电量产、在建及开工的实际产能超过100GWh,2022年规划产能达200GWh。“十四五”期间,公司规划产能超过300GWh。

巨大的产能规划背后,映射出的中航锂电在市场及客户配套上的“硬实力”,截至目前,在国内乘用车领域对外动力电池配套能力排名中,中航锂电已经位居第二位。

作为广汽埃安、长安的核心供应商,今年初,中航锂电又成功打入电动神车宏光Mini EV的电池供应商阵营,并在部分热销车型中实现了独供。2021年中航锂电还将批量供货多家国内外新能源车企,其装机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外,瞄准全球能源变革趋势,中航锂电大力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且成效初步显现。

据悉,中航锂电已通过Smart的量产定点,并已开始广本、广丰配套电池的批量供货。这意味着中航锂电的技术实力以及产品力已经得到国际一流主机厂的认可。

刘静瑜此前向高工锂电表示,目前,客户对中航锂电的需求远大于产能供给,需求时程不断提前,需要我们全力抢时间、提速度,尽早实现更多量产交付。

而这也是中航在产能布局上“快马加鞭”的最大驱动因素。

100亿打造硬核产品力

全面领先的战略中,产品与技术领先是重中之重。

中航锂电的思路是,在材料体系创新、系统结构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和生态发展创新等维度持续发力,通过打造硬核产品力,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实现从差异化领先到全面的产品与技术领先。

在电池性能提升上,中航锂电副总经理潘芳芳介绍,2021年中航锂电将研发出能量密度280-300Wh/kg电芯,以及225-240Wh/kg电池系统,实现800-1000km车辆续航里程。接下来,将以350Wh/kg作为下一代目标,预计在三年内实现量产。

CALB“传奇之路”

在安全方面,中航锂电致力于实现电池的本质安全,从今年开始,中航锂电池搭载新平台的产品全部都可以实现系统层面的安全。

在寿命方面,百万公里级别的寿命将会成为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中航锂电的下一步目标是要做到全生命周期的质保无忧。

基于在材料、系统、制造等环节的持续创新,中航锂电将在下半年推出名为“One-Stop Bettery”的全新产品,这将是面向全面电动化的全新一代动力电池产品。

基于全球化的视野,中航锂电将在研发领域持续深化开放合作,未来将投入超100亿元,构建全球研发网络,实现从差异化领先迈向全面技术领先。

价值链“共生共赢”

对于中航锂电而言,要实现全面领先的战略目标,还必须要考虑的是,如何保证对客户的稳定高效交付,并通过价值链的协作,实现与产业链伙伴的共生共赢。

按照十四五期间超300GWh的产能规划来计算,中航锂电将从全球供应伙伴中下发设备采购订单超400亿元,材料采购订单超2000亿元。

“领先的产品力不仅源于公司的持续创新能力,更源于优质的材料和先进智能的装备供应保障。”

CALB“传奇之路”

中航锂电副总经理耿言安表示,秉承“价值创造、共生共赢”的发展理念,中航锂电将坚持阳光采购,并将技术创新、成本能力、品质零缺陷等作为核心考量标准,实现供应商与中航锂电的合作共赢。

事实上,正在开启的新一轮产业周期,安全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对于头部动力电池企业越来越关键。

此次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航锂电与上游矿产、材料和设备等领域的16家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展开与产业上游矿产资源等领军企业的深度合作,加强产业链延伸,深化原材料战略布局,稳定原材料供应体系,抵御行业波动风险。

CALB“传奇之路”

与此同时,中航锂电也将持续搭建完善的全链条供应体系,保证公司稳定高效的生产交付,在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带动战略合作伙伴更快成长。

在刘静瑜看来,中航锂电的“传奇之路”上,一定建立“共生共赢”的行业新生态,实现和合作伙伴在全价值链上的可持续发展,共同迎接新能源产业的美好未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5I70257968C103.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原材料 动力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