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市值突破万亿,宁德时代为何仍被「看空」?

未来汽车日报 苏鹏 2021-06-02 08:31:36

锂电池板块有多火爆?看看宁德时代就知道了。

5月31日上午10点,宁德时代股价盘中创下429元每股的历史新高,总市值首次突破一万亿,成为创业板首家万亿市值公司。随后,宁德时代的股价红线在起伏中上扬,截至收盘,股价收报434.10元,涨幅为5.98%,公司总市值达10112亿元。

借助市值破万亿的东风,宁德时代掌门人曾毓群顺利完成了对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反超。昨日下午3点,据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实时榜单显示,曾毓群以392亿美元的身家超过李嘉诚(349亿美元),再次登上中国香港首富的宝座。

市值突破万亿,宁德时代为何仍被「看空」?

图片来源:pexels

即便如此,仍有投行“看空”宁德时代。就在宁德时代市值突破万亿大关的同一天,摩根士丹利将宁德时代的评级下调至“低配”,目标价251元。

或受此消息影响,6月1日,宁德时代股价小幅下跌,截至收盘,宁德时代股价为425.34元,市值为9908亿元,已跌出万亿俱乐部。

资本大佬的投资帝国

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在电池全产业链广泛投资,将宁德时代捧上了万亿市值的宝座。通过投资保障了上下游的稳定关系,甚至形成了行业寡头地位。同时,也坚定了股民的信心,再加上市场表现和行情向好多重因素,使宁德时代维持在高股价状态。

4月27日,宁德时代曾发布公告称,为契合公司业务长期发展需求,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保障行业关键资源的供应,公司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亿元或等值币种。

其实,自2018年开始宁德时代就已经挥舞着手中的钞票大手笔参投和入股多家企业。据起点锂电大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宁德时代对外投资及合资成立的企业超过45家,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超过10家,这些企业分布在动力电池、储能、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智能装备制造、充换电、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乃至芯片、半导体等诸多领域。算上在各领域的项目投资,宁德时代的投资额已超2000亿元。

市值突破万亿,宁德时代为何仍被「看空」?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官方

“目前宁德时代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锂电池供应端方面,和谐稳定的上下游关系是保证产业成长发展的基础。”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未来汽车日报分析道。在其看来,投资上游企业可以保证原材料的供应,对主机厂以及动力电池制造商的投资一方面绑定了电池供应关系,一方面可以提升宁德时代的议价能力。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还对出行领域、换电、半导体、芯片乃至保险服务领域进行投资。“这些领域目前较为景气,甚至可以为宁德时代‘生钱’。”崔东树认为。

漂亮的业绩也成为宁德时代登顶王座的幕后推手。

根据宁德时代发布的财报,2018年-2020年,宁德时代的净利润逐年上涨,分别为33.87亿元、45.60亿元、55.83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净利润19.52亿元,涨幅超过100%。

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也在稳步提升。据SNE Research发布的3月份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15.1GWh,同比增长320.8%,市占率从去年的25%扩大至31.5%。在国内,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车量达12.22GWh,占比52.6%,是动力电池行业份额最高的动力电池生产商。

王座不稳?

科技公司难以匹配如此高的市值或许是摩根士丹利看空宁德时代最大的原因。

“近期锂电池概念股大火,在资本市场向好的情况下宁德时代的表现顺风顺水,但其终归是一家科技公司,难以撑起过高的市值被摩根士丹利抓住了把柄。”某证券分析师对未来汽车日报分析道,作为股市的长期看空者,摩根士丹利此次唱空宁德时代的主要原因在于宁德时代属于新兴产业,与成熟产业相比泡沫太大,股价浮动较大。

虽然宁德时代在锂电池市场一骑绝尘,但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接连上演“逃离电池供应商”的大戏,也成为宁德时代能否维持高市值的不确定因素。

在电动车应用推广初期,车企完全依赖电池制造商的供应,外购电池成为主要手段。但随着需求扩张,强势的主机厂逐渐深入供应商腹地,动力电池的话语权之争悄然打响。

市值突破万亿,宁德时代为何仍被「看空」?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官方

戴姆勒、大众、特斯拉、通用、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车企纷纷自建电池工厂,以实现动力电池自给自足。其中,比亚迪已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对外供应刀片电池,“你们能想到的汽车品牌,几乎都在和我们洽谈合作”。比亚迪掌舵者王传福一句话,撬动着宁德时代的铁王座。

与此同时,排在宁德时代后面的“千年老二”LG化学也一直觊觎着宁德时代的地位。据韩媒ETNews报道,LG化学将于7月向特斯拉供应镍钴锰铝(NCMA)四元电池正极材料,这是LG化学首次商业化生产NCMA正极材料。该材料镍含量达90%,将用于LG能源解决方案为特斯拉Model Y供应的圆柱形电池。

除了比亚迪与LG化学,宁德时代的强劲对手还有松下、三星等。按照规划,到2023年这几家电池商的产能将增加至1253GWh,增幅达到四倍以上。

面对主机厂以及竞争对手的内外夹击,提升产品力才是有效的应对之道。据曾毓群透露,宁德时代将于今年7月发布钠离子电池,这将是电池行业的一次重大技术变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I70257400C501.shtml

文章标签: 宁德时代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