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神龙“触底反弹”,法系车仍待崛起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1-06-25 06:05:03

去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法系车在华有了较大调整,其中,长安PSA整体打包出售给宝能和东风雷诺退市,是业界公认的法系车遭遇至暗时刻的最直接例证。此次事件之后,法系车在华能否枯木逢春的重任则直接落在了神龙汽车身上。不过,自今年开年以来,神龙汽车的月度销量持续呈现正增长态势,其中5月销量为6,904辆,同比增长10.46%。

神龙“触底反弹”,法系车仍待崛起

与此同时,在今年1-5月乘用车各系别市场份额的同比变化中,仅中国品牌和法系品牌出现了正增长,其余车系均以下滑为主基调。业内据此判断,去年跌入低谷的法系车如今又焕发了生机。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从目前的体量上来看,以神龙为首的法系车离进入主流乘用车赛道仍差一段距离。

如果我们将法系车在华的缩影聚焦在神龙汽车身上,不可否认的是,今年开年以来,神龙汽车确实有触底反弹的迹象,至于其销量提振的原因,还需从其当下正在尝试进行的改革说起。

设计更法系,产品更中国

神龙汽车销量向好,带动法系车重现生机。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结果是神龙汽车“元+”计划实施的成果。去年10月,神龙汽车发布了“元+”计划,聚焦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在产品、营销、服务、运营等方面制定了更符合中国市场的系列举措。

其中,在产品层面,标致和雪铁龙采取了相同的策略,那就是回归母品牌,“为中国用户全方位呈现出一个原汁原味的法系品牌产品。”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其实,谈到法系车,很多人都认为其设计过于前卫,这也是导致其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东风雪铁龙品牌前任总经理任光之前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曾表示,每个品牌都需要在设计上呈现出自己独特的品牌风格,东风雪铁龙的DNA是大胆的创新,但在元+计划的加持下,其不仅要保持母品牌的设计特点,还要更中国。

神龙“触底反弹”,法系车仍待崛起

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于今年上海车展亮相(图片来源:东风雪铁龙官方)

东风雪铁龙将法国设计与中国用户需求相结合的产品就是即将上市的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可以说,凡尔赛C5 X的到来,让东风雪铁龙又收获了一波关注度,同时,该产品从命名到设计都突破了东风雪铁龙以往的运作手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现任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毛创新说,凡尔赛C5 X是一款法国设计和中国设计相结合的车型,是成都造、全球销售的车型,真正保持了年轻化、回归母品牌。

当下的东风标致也在进行深度变革。今年3月,标致发布了全新标识,其标志性的“狮子”形象迎来了第11次焕新,且焕新的标识在传承标致品牌DNA的同时,通过扁平化的设计语言迎合了当下数字化的发展潮流。同时,这一全新品牌标识也契合了其面向高端化、电气化、国际化市场转变时所需的全新定位。

神龙“触底反弹”,法系车仍待崛起

东风标致全新狮标(图片来源:东风标致官方)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标致正式启用了全新“狮标”,并发布了品牌“新狮战略”,全面开启品牌焕新。“与大多数传统车企一样,标致用焕新的车标来展现汽车产业变革时代下的‘向新’需求。”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如是说。

当然,任何企业的品牌战略最终都会通过产品的形式呈现出来,而承载东风标致品牌焕新后首发车型重任的则是全新4008和全新5008。这两款车型已经于今年上海车展正式上市,从某种意义上说,以上两款车型是东风标致回归主流大众视野的新希望。

神龙“触底反弹”,法系车仍待崛起

东风标致全新5008于上海车展正式上市(图片来源:东风标致官方)

秉承“回归母品牌”的产品策略,全新4008和全新5008在设计上都极大地彰显了法系风格,如全新狮吼式前脸、无边框格栅、狮眼大灯和獠牙式日间行车灯等。东风标致将这些不断进化的法式设计连同更新的品牌和服务理念一起称作“新法式”。正如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对外界所说的“‘新法式’的‘新’体现在我们始终与时俱进,刷新品牌承诺,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与消费者构建新的品牌共识”方面。

神龙“触底反弹”,法系车仍待崛起

那么,被寄予众望的全新4008和全新5008上市后的表现如何呢?从东风标致5月份的销量来看,标致4008的单月销量达到了1466辆,标致5008的单月销量上升到了915辆。这一数字虽然与我们通常认为的“畅销车”差距甚远,但对比4008和5008之前的市场表现,我们能够看出在新产品的助力下其销量正在缓慢提升。这对于当下的东风标致来说,或许就是最好的消息。

新能源产品销量不佳,崛起的希望仍在燃油车领域

在汽车产业向电气化方向深度变革的当下,法系车并没有表现出像大众、通用等传统车企那样的迫切和激进,尤其对于雪铁龙和标致来说,其在电气化领域的反映似乎慢了半拍,直到去年,东风雪铁龙才推出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天逸PHEV;东风标致的新能源战略也是在去年才有了实质性进展。

神龙“触底反弹”,法系车仍待崛起

东风标致旗下第三款新能源车型508L PHEV(图片来源:东风标致官方)

尽管在新能源领域起步较晚,但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还是将“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作为其接下来发展的重要目标。其中,东风雪铁龙将借助CMP和EMP2两大平台完善电气化产品布局。东风标致去年推出了e2008、4008 PHEV 4WD和508L PHEV三款新能源车型,以此加速推进Move to Electric新能源战略。在此基础上,东风标致宣布到2023年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推出燃油款和新能源款,助力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指出,目前来看,法系车发展新能源只是表明了一种“不落伍”的态度,对提振销量意义不大。从东风标致去年推出的三款新能源车近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大部分产品的单月销量仅有两位数,对整体销量的贡献度极低。这一方面是由于法系车本身的知名度就偏低,且新能源产品现阶段的受众群体依旧有限,这进一步加剧了法系新能源产品的低迷走势。另一方面,如今的新能源产品真正走量的还是A00级纯电车型,标致和雪铁龙的新能源产品集中在A级及以上细分市场,售价相对较高,不容易走量。

鉴于目前神龙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并没有拳头产品能为其销量增色,所以,短期内新能源产品并不能为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带来一个光明的未来。现阶段,神龙汽车的复兴依旧要依靠传统燃油车。

写在最后:

今年前五个月,以神龙为首的法系车已然呈现复苏的迹象,但还不足以引领其进入主流乘用车赛道。业内认为,法系车今年的市场份额能有多大程度的反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下半年的表现。而这两大品牌又将希望和筹码分别压在了凡尔赛C5 X、全新4008和全新5008上,所以以上三款车型今年下半年的表现对神龙汽车乃至整个法系车来说都至关重要。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5I70260816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