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马自达终于肯“低头”了

汽车公社 杨晶 2021-06-24 13:34:00

从组织架构到电动化的进程,马自达在中国似乎决心要改变。

谁也未曾想到,在中国这个年轻的汽车市场上,里面的暗潮汹涌能够媲美国外百年的汽车发展。尤其是这两年,自主品牌份额不断增长,合资品牌被围剿。中国车市的云波诡谲,让身处其中者开始察觉其深浅。

从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到雷诺放弃中国的乘用车业务。稍微了解过的人都知道,被市场淘汰的品牌总有同样的原因。而那些还在边缘游离的品牌,也开始变得战战兢兢。

马自达终于肯“低头”了

那下一个会是谁呢?如果不够清醒的认知到市场的恶劣,并且不够有改变的决心,面对的就是生与死的问题。比如马自达,虽然在整个全球市场过得滋润,但是随着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叠加冲击,以及在重要市场的失守,那对于它来说绝对是个灾难。

而马自达在中国的问题,也人尽皆知。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说马自达这里不行、那里不对,但总不见马自达在中国有何改变。不过从今年开始,马自达或许真的决心要在中国做出不一样的事情。

马自达中国的决绝

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上公布了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根据该项目的公示,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拟增加一个投资方,新进投资方持股不超过5%(含),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95%(含);新增注册资本金为584.04万美元。

所募集资金超出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全部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募集资金的用途为“提高经营质量,完善并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企业竞争力”。

马自达终于肯“低头”了

针对此次增资项目,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回应媒体表示,“为了长安马自达在中国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跟合作方决定启动此次增资,这次增资旨在使长安马自达应对市场的激烈变化,保持更强的竞争力”。

公示信息还披露了长安马自达过去3年的经营情况。2018年长安马自达的净利润为25.26亿元,但2019年净利润已跌至18.7亿元,2020年长安马自达的净利润为14.75亿元,同比下降21.12%。

销量方面,2018年长安马自达的全年销量为16.63万辆,同比下跌13.4%;2019年全年销量为13.36万辆,同比下滑19.7%;2020年销量13.73万辆,同比微增2.8%。进入2021年1-5月,长安马自达销售5.02万辆,同比增长15.7%。

可以看出,销量和净利润的连年下跌让长安马自达开始警醒。

马自达终于肯“低头”了

但为什么是长安马自达呢?众所周知,马自达在中国有两家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早年前这两家合资公司的表现不分伯仲,但是随着这两家合资公司的业绩表现开始形成较大差距,并且长安与一汽的地位不同,马自达的重心也开始转移。

目前,马自达在华共有6款国产车型在售,分别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阿特兹、CX-5、CX-4、CX-8、CX-30,长安马自达拥有其中4款,一汽马自达为2款。尽管长安马自达净利润持续两年下跌,但其无论是销量还是盈利表现仍比一汽马自达更好。

数据显示,2018年,一汽马自达全年销量近10.9万辆,净利润为2.79亿元;2019年一汽马自达全年销量近9.14万辆,净利润便减少1.29亿元下滑至5000万元。显然,在2020年销量再度缩减1.34万辆后,一汽马自达预计已经出现亏损。

实际上,有消息认为,长安马自达此次增资实为长安、一汽与马自达的合并重组铺路。确实,在此之前,关于“二马”合并的消息早已有之,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但是在今年4月份,有关人员证实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的合并已经板上钉钉。

马自达终于肯“低头”了

那么,相比一汽马自达仅有销售和售后职能,具备生产、采购、研发、销售职能的长安马自达显然是马自达在中国的重点发展对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假设一汽拿到长安马自达5%的股权,那么一汽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坐等收益。

把视线再放到此次长安马自达增资上来,这很好的表明了马自达对该合资公司的重视。其实,马自达的这一系列动作,无一例外都是为了扭转马自达在中国的不利处境。现如今马自达主动去尝试改变,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电动化开始试水

而马自达另一个让人值得期待的地方,就是它对电动化的态度也开始松动,并且认真审视中国市场的需求。

一直以来,马自达给所有人的感觉就是固执、任性。它并不关心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也不关心能够获得市场份额的真实需求。尤其是面对新能源大趋势时,马自达的反应仍然是慢半拍。

马自达终于肯“低头”了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但是现实会狠狠地给它一巴掌。马自达前段时间发布了2021财年的财务报告,由于疫情影响,2021财年马自达全球销量同比下滑了9.3%。除了在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获得增长,其余的日本、东南亚、欧洲市场均呈猛烈的下跌趋势。

这就意味着,马自达能够独善其身,一定不能失去美国和中国两大市场。但是从大环境来看,美国与中国的电动化速度正在飞速向前。尤其是中国凭着电动化大有成为全球领导者之势,美国也开始步步紧逼。

时代的步伐倒逼马自达不得不做出改变,在全球范围内的电动化趋势已经逐步明确,时代也不允许马自达如此任性。就算坚持在内燃机领域不断的加深研究,但是马自达也在电动化的进程上有了新的动作。

日前,马自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到2025年左右将推出13款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混合动力车型,其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所有车辆的电气化。

马自达终于肯“低头”了

明年将推出3款混合动力车、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3款纯电动汽车,主要集中在欧洲、日本、美国、中国和东盟市场。这些车型将采用马自达的Skyactiv多解决方案可扩展架构,部分车型将采用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

今年5月,马自达表示,到2030年生产的所有汽车都将实现电气化,将电动汽车的比率从之前宣布的5%提高到25%。马自达还表示将专门为电动汽车开发一个可扩展的平台,并计划在2025年至2030年之间推出多款车型。

与此同时,马自达不仅独立进行电动汽车开发,同时使用马自达、丰田和日本供应商电装联合开发的基础技术。

在此之前,马自达已经在海外市场推出过首款电动车MX-30。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马自达也亮相了纯电动SUV CX-30 EV,根据此前信息,这款车将于今年内上市。虽然CX-30 EV的续航里程也未公布,但毫无疑问这款中国特供车型一定比MX-30更接地气。

马自达终于肯“低头”了

无论是相比中国品牌和还是欧洲品牌,甚至是同为日系的丰田、本田和日产,虽然马自达的电动化脚步姗姗来迟,但此次马自达发布电气化战略,让人看到了这家企业的决心,更可以看到马自达对中国的态度正在转变。

今年4月份,历任马自达财务规划负责人、长安马自达财务副总裁、中国事业本部长等职务,拥有中国区从生产到销售领域丰富管理经验的川村修接棒渡部宣彦,升任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了解,川村修履新后,将持续完善马自达品牌价值营销体系,强化销售领域业务变革,推进马自达中国区事业战略的实施。只是在汽车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中,马自达在中国坚守的这种经营理念是否能奏效,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4I70260909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长安马自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