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彭博新能源财经:新能源汽车预期更加乐观,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仍需更多政策支持

盖世汽车综合 忻文 2021-06-23 15:55:27

新能源汽车的前景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光明,但各国政府如果要在 2050 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则仍须采取更多措施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根据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的最新年度报告《新能源汽车长期展望》(EVO),各国政府要坚定不移、多管齐下地推出支持政策以加速新能源汽车普及,例如完善汽车充电设施网络,推动电池回收,更新重型卡车的管理规定,并鼓励自行车和步行等出行方式。

新能源汽车长期展望》从细分市场和国家的角度,详细分析了 2040 年前影响公路交通领域发展的经济性和技术性趋势。今年的报告中首次探讨了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才能在 2050 年前实现全球公路交通领域净零排放的目标。 

《新能源汽车长期展望》报告指出,由于电驱动的车型较同级别内燃机驱动的车型更具备经济性优势,因此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在乘用车、客车和两轮/三轮车等细分市场保持强势增长,并将进一步加速。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经济转型情景”(即假设除现有政策外没有其他的政策措施)指出,零排放车型在全球乘用车总销量中的比例将从 2020 年的 4% 增长至 2040 年的 70%。中国、美国和欧洲等市场的零排放车型占比将远超平均值,但新兴经济体的渗透率相对有限,拉低了全球平均水平。2040 年零排放客车在全球客车总销量中的比例将上升至 83%。与此同时,零排放轻型商用车的新车销售占比则将从今天的 1% 增长至 60%;中型和重型商用车新车销售占比则将从现在几乎为零的水平增长到略高于 30%。

彭博新能源财经先进交通团队负责人 Colin McKerracher 表示,“交通领域电气化的飞速发展目前来看非常成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一片光明。不过,目前全球内燃机车的保有量仍超过 12 亿辆,整个存量市场的电气化转型过程是缓慢的。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目标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尤其是在卡车和其他重型商用车等几乎尚未开始电气化转型的细分市场。”

在今年的报告中,彭博新能源财经首次增加了公路交通领域的“净零排放情景”。以乘用车为例,在“净零排放情景”下,2030 年零排放乘用车的销量将达到 5,500 万辆,占全球乘用车总销量的 60%。而“经济转型情景”下,零排放乘用车在 2030 年的销量仅为 3,200 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 34%。

McKerracher 补充说,“对于车企来说,2030 年距离现在不过是两个车型的迭代周期而已。因此相关政策必须尽快明确下来,这样才能鼓励各方积极投资以实现更高的普及率,尤其是那些尚未加强车辆碳排放或燃油经济性考核标准的国家。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需要时间,因此越早开始工作,越能促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向更大范围的消费者推广。” 

彭博新能源财经商用车辆团队负责人 Nikolas Soulopoulos 表示,“重型卡车等领域距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政策制定者必须立刻采取行动。除了加强卡车的燃油经济性或碳排放考核标准,各国政府可能还需要考虑推出运输车队强制脱碳要求。此外,政府还应该考虑推出激励措施,鼓励卡车的小型化,因为小型卡车能够比大型卡车更快地实现电气化。”

下方图显示,在公路运输的各个细分市场中,有两个市场很有希望在 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目 标:一个是在发展中国家大量使用的两轮车/三轮车,另一个是公交车。这个判断主要是基于纯电车型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中的经济性优势。

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市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则“相对乐观”:即使在没有考虑进一步政策措施的情况下,这两个细分领域按目前的趋势继续发展也足以推动市场向 2050 年净零排放目标大步迈进,尽管前进的步伐仍需提速。最右侧的图表则显示,中型和重型商用车辆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困难重重。

彭博新能源财经:新能源汽车预期更加乐观,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仍需更多政策支持

数据来源: 彭博新能源财经 

注释:“ETS”代表“经济转型情景”、“NZS”代表“净零排放情景”;“LCV、MCV 和 HCV”分别代表 “轻型、中型和重型商用车”;绿色的背景代表“很有希望”在 2050 年实现该市场的净零排放、黄 色的背景代表实现净零排放“相对乐观”、红色的背景代表实现净零排放“困难重重”;“零排放”汽 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以上均为全球数据。

对投资、电力需求和相关金属的影响 

报告还分析了公路交通领域“经济转型情景”和“净零排放情景”的更广泛影响。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在“经济转型情景”下,2021-2030 年间全球新能源汽车新车累计销售规模将达到 7 万亿美元,2021-2050 年将达到 46 万亿美元。

“经济转型情景”下,全球充电桩规模需要在 2040 年增长至 3.1 亿个。仅家用充电桩就必须达到 2.7 亿个,公共充电桩要达到 2,400 万个,工作场所充电设施为 1,200 万个,公交和卡车专用充电桩要达到 400 万个。建设这种规模的充电网络需要在未来 20 年中累计投资 5,890 亿美元,尽管相较当下水平有大幅激增,但与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投资相比则仍显逊色: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仅 2020年一年的投资总规模就已达到 3,000亿美元。

在“经济转型情景”下,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将使得 2040年全球用电总量额外增加 9%。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预测,未来几十年间绝大多数的新增用电需求将通过新建的可再生电源来满足。

新能源汽车的锂离子电池需求料将急剧上升,从2021年的269GWh增加至2030 年的2.6TWh, 并在2035年继续增加至4.5TWh。在“经济转型情景”下,电池金属(如锂、钴、镍和锰)的需求也将飙升,具体比例将取决于电池的化学成分。尽管需要在采矿和精炼行业继续投资,但电池金属的供应将较为充足。

“净零排放场景”则对上述各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净零排放场景”下,需要在2040年前投资 9,390 亿美元以建设5.04 亿个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将使得全球用电量,在2040年额外增加14%,在2050年额外增加25%。2021-50 年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累计规模将达到 80 万亿 美元。 

电池金属回收是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关键因素。如果不进行电池回收,到2050 年全球累计锂需求量将超过目前已探明的锂矿石储量。然而,随着电池回收利用的普及,不仅原锂需求不会超过已知储量,而且还有望迎来电池行业“完全循环”的光明前景。到本世纪中叶,再生锂的供应量将超过年需求总量。

公路交通领域在 2050 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因此,各国必须立即采取有力措施,将公路交通产生的碳排放曲线扳回向净零排放目标迈进的正轨。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出行都可以减少社会的用车需求,并且有利于公共健康,该领域的投资也是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样,在城市范围内,对进入核心城区的车辆实施更严格的排放管制,也将有助于提高零排放车型在经济性方面的吸引力。这对于对运营车队而言尤其如此。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3I70260772C5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