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盖世周报 | 博世建晶圆厂;蔚来第二工厂明年三季度投产

盖世汽车 Garcia 2021-06-13 08:24:35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大众:预计缺芯将在Q3缓解供应瓶颈仍将长期持续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一位董事会成员对德国《商报》(Handelsblatt)表示,该公司预计到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情况将有所缓解,但从长期来看,供应瓶颈仍将持续。

盖世点评:距离第三季度时间渐近,究竟是缓解还是进一步严峻,问号犹存。

应对行业“缺芯荒”,博世斥资约10亿欧元建晶圆厂

近日,博世宣布其位于德累斯顿的新晶圆厂正式落成。据悉,新工厂投资额约10亿欧元,是博世集团130多年历史上总额最大的单笔投资。

盖世周报 | 博世建晶圆厂;蔚来第二工厂明年三季度投产

图片来源:博世

据介绍,德累斯顿晶圆厂是博世首个智能物联工厂。近年来,博世对人工智能的重视度不断提升,并设立目标,即到2025年,每款产品都带有人工智能功能,或者在开发和生产过程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制造领域,博世亦不断挖掘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致力提升工厂运营效率。“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在德累斯顿把半导体制造提升至全新水平。”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表示。

盖世点评:博世用资本告诉我们,有钱就没有短板。

蔚来汽车第二家工厂明年三季度投产

6月10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2021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表示,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蔚来第二工厂将于明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

盖世周报 | 博世建晶圆厂;蔚来第二工厂明年三季度投产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图片来源:蓝皮书论坛)

“工厂已经开始做结构部分,包括电池包在内全部都在园区内,通过园区物流直接运到生产线,省下了非常多的物流费用”。李斌表示,整车物流平均里程只有901公里,跟宝马、奥迪、奔驰比,一辆车省下了三四千元,在合肥生产的车运到全国各地整车物流平均里程是最低的。

盖世点评:抢建产能,“蔚小理”进入第二竞争阶段。

苹果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就电动车电池供应谈判

据外媒报道,四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正与中国的宁德时代、比亚迪就其计划中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进行初步谈判。

四位消息人士称,苹果更倾向于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这种电池用铁代替了镍和钴,价格更加便宜。其中两位人士称,苹果对于潜在电池供应商提出的一个条件是在美国建设制造工厂,但由于中美关系和成本问题,宁德时代对在美国建厂有所迟疑。

消息人士表示,谈判可能会出现变化,尚不清楚苹果是否将和宁德时代或比亚迪达成协议。目前尚不清楚苹果是否还会与其他电池制造商谈判。苹果拒绝对此置评,该公司迄今还未公布其汽车计划。全球最大的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和全球第四大汽车电池制造商比亚迪也拒绝置评。宁德时代向特斯拉等主流汽车制造商供应电池。

盖世点评:“加个微信,认识一下”。

持股89%!博格华纳完成收购电池系统制造商Akasol

6月4日,博格华纳表示,已完成对德国锂离子电池系统制造商Akasol的收购要约,持有了Akasol 89%的流通股。此次收购进一步加强了博格华纳商用车和产业电气化的能力,使该公司可更具优势地利用好正在快速增长的电池组市场。

盖世周报 | 博世建晶圆厂;蔚来第二工厂明年三季度投产

图片来源:博格华纳

博格华纳支付了约6.48亿欧元(7.88亿美元)来达成收购。博格华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rédéric Lissalde表示:“我们很激动将Akasol创新性的产品、能力和团队融合到博格华纳。在“蓄势·前行”项目下,我们正推进计划,使电动车业务营收份额到2030年增至约45%。我们公司致力于向全球客户交付创新、环保的解决方案,若我们携起手来,将更有利于实现这个目标。”

如此前宣布的声明,Akasol将独立运营,预计博格华纳的三名高管将担任该公司监事会成员(共五名)。博格华纳将评估如何才能完全控制和控股Akasol,包括使Akasol退市。

盖世点评:很显然,所有传统零部件企业不布局点与电池制造相关的业务寝食难安。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3I70259112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