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周卫东:“汽车四化”再加个“生态化”?

盖世直播 2021-06-12 12:21:24

周卫东:“汽车四化”再加个“生态化”?

2021年6月12日,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合肥洲际酒店继续第三天的议程。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中国办主任周卫东带来了主题演讲《愿景2050:全球交通业转型方向》。

以下是周卫东的演讲实录:

首先感谢本次论坛大会以及贾可博士的邀请,非常高兴代表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今天来给各位领导、行业的专家还有大咖们分享一下,从全球视野我们怎么来看汽车行业的转型。

因为我所在的机构我们叫WBCSD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是全球化的国际机构,与联合国有着密切的关系,是联合国在工商界推动可持续发展与SDG目标的最大的平台工商组织。

我们在过去的两年围绕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2020的长期愿景,我们通过两年的时间组织了全球的企业界还有智库、专家。刚刚我们在上个月与中国可持续工商理事会把这个《愿景2050:走向转型》中文版出版了,今天我正好利用机会把报告的内容结合我们今天的主题-汽车行业的一些内容,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们所说的这个报告,通过两年的时间它主要是围绕全球,从全球的角度围绕三个方面:

第一,气候变化。

第二,生物多样化的损失。

第三,日益加剧的不平等。

这三个议题联合国所有的领导人他们在全球各种论坛主题。国内各位领导都谈到了碳中和、碳达峰是在气候变化大的背景下所产生的。

我们这个报告主要是提供战略思维的转变、系统性的转变,任何一个企业不具备这个能力去做单独的实现它的转型,它必须依靠周边的生态系统还有关键的利益相关方,这里包括政府、行业、上下游的主要的参与者来实现。

我们在这个愿景2050的报告里面重点关注两个方面:

第一.到2050年全球人口90亿情况下,怎么保证人的基本权利?有尊严,生活能得到满足、平等的机会。

第二.在地球界限内如何将气候变暖控制在1.5度内?

在这个报告里面,我们主要为企业、工商界归纳总结了九条转型路径,其中第一条和第二条能源的转型还有交通与运输的转型这两个方面正好都是我们今天所在的汽车行业、交通行业最为关注的,所以我重点把这个给大家分享一下。

周卫东:“汽车四化”再加个“生态化”?

我们也知道贾可博士在2015年就提出汽车行业的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我们2030有很多的重复:

第一项就是电气化,但这里电气化更促动首先作为大型企业内部车辆的电气化。

第二是开发跨交通平台部署,例如新的充电和储能技术。

第三方面是跟我们相关的是长距离和重型运输卡车的推广使用低碳的燃料能源,包括氢能是目前比较火的议题。

同时要组织国家、国际各种组织方面的合作,还有在政策包括跟行业协会,特别像我们今天这种论坛各种跨行业产业链的合作非常重要。

在十大趋势里面,还有我们讲的对人。我们在国际上开会,这些行业老大的CEO们除了气候变化谈的最多的就是第七项-人权,这个是在我们国内鲜少能听到在行业里谈到人权这一块,但为什么它非常重要?因为联合国有个专门的《商业人权指导准则》,所有大的企业包括我们现在200多个跨国公司的会员全部有专业的部门来研究和实施,这也是引起我们车企特别是要国际化走出去的企业们关注。

同时开发检测衡量汽车的系统、循环再利用等等这些议题,我们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都很熟悉。这个是讲的我们的报告提出了这十大趋势,可能会对我们引发一些思考。

同时作为在目前大的政治环境下,刚才廖总还有万总以及昨天徐和谊董事长都提到双碳,碳达峰和碳中和,在这种大的新的形势下,我们交通行业、汽车行业如何应对?

周卫东:“汽车四化”再加个“生态化”?

我这里给大家梳理了几个路线图:

首先.谈到了气候变化,我们刚刚提出碳中和,它并不是非常新鲜的名词。这个气候变化的议题在联合国层面已经谈了30多年,从1979年的世界气象大会开始呼吁各个国家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到1992年这是一个历史的里程碑。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世界地球峰会我们叫《里约峰会》,这个也叫世界环境大会,在世界环境大会上首次达成了《气候变化公约》,还有我们今年在中国要开的COP15-《生物多样化公约》也是在这个大会上提出来的。

1995年也是我们这个WBCSD机构跟联合国密切相关的工商界,从联合国的一个办公室分离出来专门来推动气候变化这一项的工作。

到1997年《京东议定书》一直到2015《巴黎协定》,这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历史的里程碑。

当时我们习近平总书记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两个大的国家共同推动促成了《巴黎协议》我们叫COP21。

所以碳中和成为国际社会也成为中国政府,也成为我们十四五计划开局之年的重中之重,越来越多的国家都比较重视。

从这个地图来看,欧洲以及美国他们都提出了在2050年前实行净零,是更具体、更高的目标。中国发展起步晚,我们还是需要快速增长的发展,所以我们提出了两步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

我们实现这个目标也不是一夜拍脑门做的决策或者说在国际压力下做的,我们国家实际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提出了我们2020年的气候变化还有碳排放的目标,所以我们说我们到今天提出双碳的目标分了三个阶段,三步走。

这三步走,大家可以看到第一步2020目标从相对指标到相对目标,我们没有绝对化。到2030年是2015年提出来的我们有了绝对指标。比如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到65%。到去年的2012年9月22日习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领导人非正式辩论的大会上首次提出历史里程碑的922共识,提出2030、2060的愿景目标,这两个都提出了绝对的指标和绝对的目标,这是从政府模式看的模式。

周卫东:“汽车四化”再加个“生态化”?

从企业来看,国际重要企业纷纷制定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这里可以看到车企最早的包括通用汽车提出2025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包括宝马、奔驰、大众、丰田是2031年到2040年不等。特别是一个星期前,日本的丰田公司提出来了目标,我们从国内企业和同行企业对比来看,自去年922提出目标之后,国内企业特别央企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包括中石化、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网等都纷纷提出了达峰的综合目标,这里面车企大众汽车集团也提出了2028实现碳达峰,2050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在钢铁行业-中国宝武钢提出的更具体的两个绝对指标,这个是被国际工商界所关注的,这是非常让人觉得兴奋的代表,宝武钢能提出绝对指标,这是为中国企业率先打响双碳攻坚战的第一炮。

车企里面-比亚迪率先提出碳中和启动规划研究,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和国际企业比鲜少提绝对指标,大概谈路线图,正在制定详细规划。

同时从整个行业来讲碳中和任重道远,交通行业领域碳排放量最大的特别是汽车排放占82%,总量超过7亿吨,占全国能源活动碳排放的7%。在我们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八大行业:石油、化工、水泥、钢铁、电力等等,交通暂时还没有进入八大行业,但是我们的商用汽车特别是重型卡车运行车排放相当大,他们有5%的保有量占据50%以上的碳排放量,所以对行业来讲我们的攻坚战在商用和重型运输卡车上。

贾可邀请我们来这个会议,我们特意把全球在车企上下游的企业做了一个梳理。代表性的我刚才讲了:美、欧和日系的三个代表都公布了自己的碳中和-净零排放目标。丰田汽车除了在2050年全球的新车平均碳排放要比2010下降0%的绝对指标以后,一个星期前刚刚公布了从2021年起丰田集团要求所有丰田的供应链,每年的碳排放减少3%,他们通过十年的量下降30%的碳排放,与日本政府制定的跟2015年比整个日本下降量40%相匹配。

所以你可以看到头部的企业已经开始行动,包括大众汽车还有美国的通用,美国的通用提到2035年全面停止燃油汽车的生产,这个对于我们行业特别是传统车企具有巨大的压力。

这两天我听整个论坛的内容非常兴奋,确实如贾可博士所说在全球行业会议上没有像我们谈的,特别新车企:电动化、智能化,没有中国这么超前。刚才武老师也讲,我们不能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我们不能走在国际同行的后部,否则我们会先手变反手,我们会被制约。

像丰田、大众、宝马、奔驰已经要求在一二级供应商披露碳排放,达不到标准不给订单,这个趋势会马上延续到产业界的各位朋友。

周卫东:“汽车四化”再加个“生态化”?

大众汽车目标怎么去实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和2050自身碳中和呢?它分了四个步骤:

第一.加速车型电动化。是汽车行业和大众的混改,重点是大众通过合资方式把电动车产能提升全球布局,所以它的反超会非常的快。我们不能只说在技术上、理念上确实做得很好,特别第一天的三剑客:蔚来、小鹏、高合、理想等等这些已经跑得很快,但是你要记住一点,这些跨国巨头一旦找到了一种模式,它的量级是非常快的。

第二.减少生产碳排放。工厂级的,生产本身的范围一的减排。

第三.支持投资可再生能源。包括氢能、风能再利用这些新能源电池的开发,他们既做使用者也做投资者,这个很值得关注。

第四.改善电池的二次利用和回收。这对所有车企不陌生,我们希望通过像跟汽车论坛跟贾博士我们也在探讨,在这几个领域我们都可以建立专业委员会,加强国际间的交流

到底我们车企怎么办?我在前天跟几个车企的大咖们交流,他说“你光说这个理念,我们中国企业怎么办”?我这里把WBCSD跟中国的比较著名的在碳中和领域的服务商叫中创碳投设计了这样的模型,供大家参考。

这个模型也非常的简单,也是分四步:

第一.盘好家底做好自身的碳排查。可以请专业人士、中介结构帮你做。

第二.产品碳足迹。加强自己产品的升级,碳足迹,我们叫绿色制造,把自己产品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计算清楚。

第三.减排项目储备。

第四.综合能源利用示范推广。我们利用体制优势、行业整合的优势,同时中国企业也要应当积极参与国际对话,要会讲好故事。要讲好故事,不是说你突然长大之后你再去弄,它会可能给你设计门槛,来限制你、抵制你,这个要引起汽车业的重视。

周卫东:“汽车四化”再加个“生态化”?

最后我们分享WBCSD在全球每年有两次峰会:一次是在日内瓦举行的项目峰会;第二个峰会在每年不同的国家举行,规模达到700、800人,我们的CEO去的非常多,全球在各个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的领先企业都会到。

在交通转型行业,他们会议谈的议题确实跟我们这三天不一样,我可能是最快讲这个事儿的。我这里也给大家分享一下在国际上头部、跨国公司他们在交通行业谈什么?他们实际是在谈生态,这是我想跟贾可博士谈的我们汽车行业是不是四化再加生态化,所谓的生态是超越我们所说的环保生态,而是产业链的生态,他们要在打造产业,政府制定的政策以及区域落实的生态系统。

我们在我们所谓工作的专业组谈的汽车行业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如何脱碳?第二.如何实行数字化和数据的转型?第三.如何做到绿色出行?以上是政府层面。

脱碳有两个部分:第一.全球如何提升基础设施?说白了电动汽车发展这么迅速,充电桩基础设施怎么布局?这标准怎么弄,怎么推广最快?节省成本?

第二.如何建立区域化国家层面或者说地区层面的最佳案例。我们这个在前年已经在印度开始布局,不要看印度赶不到中国,但是印度整个政府电动车的推动力量全球第一,这个也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去研究它的模式。

我们讲的是车队电气化使交通出行脱碳。这个重点是大量企业本身有物流车队,我们怎么在最快的环境上开始进入脱碳?

谈到数字共享,我们全球工作组的总经理最希望跟比亚迪、滴滴出行这种新能源汽车还有包括曹操这些产业链上,我们希望跟这些公司加强沟通,邀请他们参与我们全球标准的制定,但是我也试了半年,大家一提到这个概念觉得很缥缈,不知道怎么参与,怎么弄。

这个事情就可以看到在亚洲,日本的车企、韩国车企非常的聪明,世界上所有这些新的品牌全都看到他们的身影,它都在里面,所以我这里也呼吁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咱们汽车论坛还有贾可博士的平台加强这方面最新理念的研究和整合。我们国内是完全产业界具备这个条件。

第三个方面通勤行为改变。在国内我把它翻译成绿色出行,这一块更多的是跟政府合作。比如合肥市可以成为中国第一个做绿色出行的示范点,因为你具备了大量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有布局的基础设施。通过政府的引导,企业带头,把用工量大的企业在合肥找上100家,这100家企业推行这个模式,政府带头企业参与很快会超过欧洲第一个点。

2019年欧洲年会期间,葡萄牙的首都是我们合肥的三分之一,它的市长首先说愿意干,他召集了87个企业CEO组建这个联盟,推广通勤行为改变。非常的简单,投资小、社会效益大,我想我们中国所有体量大的城市,特别推动新能源、电动化的城市都具备这种条件,所以我们也希望看看怎么能够合作起来?

我们所谓的生态化就是说,我们在个交通出行产业,我们目前有22个全球大的跨国公司,它并不一定都是车企,产业链能源企业,像微软包括丰田、大众,同时也有轮胎等等行业的领军企业都进来,他们会根据它的兴趣特点爱好在脱碳,在交通数字化、共享和通勤行为改变上去参与,制定标准、推行守则。

周卫东:“汽车四化”再加个“生态化”?

最后两分钟稍微说一下我们的机构。我们的机构是1992年在里约地球峰会期间因为要推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以及气候变化,我们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事物办公室独立出来,到1995年我们有100多家跨国公司,1995年在日内瓦成立机构,它由CEO引领全球推动可持续发展还有绿色生态环保的联盟,目前我们有200多家的跨国公司、品牌公司。

它的发展目标,从1992年地球峰会、里约峰会一直到1995年我们成立,我们在1997年的《京东议定书》之后,我们在1998年推出了《温室气体议定书》,我们在2015年COP21《巴黎协议》上推出了低碳技术合作伙伴的项目等等。

我们会员分布在全球各地70多个国家,50%在欧洲,美国占25%,亚太地区占25%,基本跨了30几个行业头部企业,对可持续发展比较重视的品牌企业。

我们把17个目标浓缩为六大行业,六大行业主要是循环经济、城市和交通、气候变化和能源以及农林水,我们特别重视人的开发、人的发展、企业风险管理也是我们下一位嘉宾马上提到的ESG评级等等这都有,我们也有一个教育学院,我们希望跟贾可老师的巨浪班横向合作,参与到国际的论坛里面。 我们的合作机构主要也是联合国的六大板块的组织和机构。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2I70259075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