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中汽协:5月汽车产销双降,新能源汽车大涨159.7%

盖世汽车 雷云 2021-06-12 07:35:19

6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04.0万辆和212.8万辆,环比下降8.7%和5.5%,同比下降6.8%和3.1%。不过,与2019年同期相比,5月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1.1%,其中产量增幅比4月扩大1.6个百分点,销量增幅比4月回落2.4个百分点。

中汽协:5月汽车产销双降,新能源汽车大涨159.7%

图片来源:中汽协

2021年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2.6万辆和108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4%和36.6%,增幅比1-4月继续回落17和15.2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6%和5.8%,增幅比1-4月扩大1.5和1.3个百分点。

从具体数据来看,5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下降,其中商用车降幅明显高于乘用车。中汽协分析指出,商用车销量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因“国六”标准切换所致;而乘用车市场销量下降原因则来自供给端,因芯片短缺,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生产节奏均有所放缓。不过,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5月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二者均刷新当月产销历史记录。以下是各细分市场具体的销量表现情况。

乘用车5月产销由正转负,SUV同比下降最快

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1.7万辆和164.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5.7%和3.4%,同比分别下降2.7%和1.7%,与上月相比,增速由正转负。可见,伴随着去年同期基数的快速回升,乘用车5月产销同比的增长压力明显加大。

中汽协:5月汽车产销双降,新能源汽车大涨159.7%

图片来源:中汽协

不过与2019年相比,乘用车5月产销同比增长8.2%和5.2%,其中产量增幅比4月扩大5.2个百分点,销量增幅比4月回落2.8个百分点。中汽协分析称,乘用车5月产量增幅的快速扩大或与2019年5月企业为应对轻型车国六标准提前实施采取的减产措施有关。

分车型来看,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轿车销量略有增长,SUV、MPV、交叉型乘用车均呈小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轿车和MPV销量微增,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则呈现下降,其中SUV降幅最大,5月销量74.8万辆,同比下降3.8%。

从品牌来看,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7.9万辆,环比下降5.5%,同比增长18.6%,占乘用车总销售的41.3%,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7.1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日系乘用车销量下降较快,法系降幅略低,德系、美系和韩系呈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销量保持较快增长,其他外国品牌均呈下降。

中汽协:5月汽车产销双降,新能源汽车大涨159.7%

图片来源:中汽协

对于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提升,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指出,主要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方面是我国大部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在20万元以下,在这个区间内,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可选择性比较丰富;另一方面在全球芯片供应紧张的大环境下,外资品牌或会优先保障海外畅销车型的供应,对中国市场车型的芯片供应则不一定及时。“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时候达到45%,现在还只有41.3%,还要继续努力。”陈士华说到。

1-5月,乘用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828.5万辆和843.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1%和38.1%,增幅比1-4月继续回落16.2和15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4%,销量同比增长0.3%,其中产量降幅比1-4月继续收窄2个百分点,销量增速已实现由负转正。

中国品牌乘用车1-5月共销售350.7万辆,同比增长54.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6%,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另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1-5月销量有所下降,其他外国品牌保持较快增长。

受国六切换影响,商用车产销降幅高于乘用车

5月商用车降幅明显高于乘用车,数据显示,商用车5月产销42.4万辆和48.2万辆,环比下降18.6%和12.1%,同比下降19.7%和7.4%。中汽协分析指出,受重型车国六标准切换临近的影响,在商用车中占据主导地位的货车5月产量同比降幅明显,但客车在轻客市场拉动下,产销呈现大幅增长。

中汽协:5月汽车产销双降,新能源汽车大涨159.7%

图片来源:中汽协

在货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中型货车和微型货车5月销量有所增长,产量呈一定下降,其他货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型货车销量呈较快增长,产量明显下降,其他三大类货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

中汽协:5月汽车产销双降,新能源汽车大涨159.7%

图片来源:中汽协

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轻型客车产销有所下降,其他两大类客车品种均呈增长,中型客车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型和轻型客车产销呈快速增长,大型客车有所下降。

1-5月,商用车产销234.1万辆和243.8万辆,同比增长27.8%和31.9%。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和货车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比1-4月均呈回落。

新能源汽车、汽车出口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

5月新能源汽车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当月产销量均为21.7万辆,环比增长0.5%和5.4%,同比增长1.5倍和1.6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7.8%和1.2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8辆和9辆,同比分别下降41.5%和90.0%。

中汽协:5月汽车产销双降,新能源汽车大涨159.7%

图片来源:中汽协

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90万辆,分别达到96.7万辆和95.0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1.8万辆和7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9万辆和1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1.3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8辆和207辆,同比分别下降47.3%和44.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从2021全年的销量来看,可能会比之前4%增长的预测高一些。“全年实现同比6.5%的增长、整体销量达到2700万辆是比较乐观的估计,新能源汽车从原来的180万辆调整到200万辆也是可以实现的。”

中汽协:5月汽车产销双降,新能源汽车大涨159.7%

图片来源:中汽协

除了新能源汽车外,5月汽车出口表现也较为突出。数据显示,5月汽车企业出口15.1万辆,环比下降0.2%,同比增长2.1倍,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1.5万辆,环比下降1.4%,同比增长2.3倍;商用车出口3.6万辆,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1.6倍。

1-5月,汽车企业出口67.0万辆,同比增长1.1倍。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51.1万辆,同比增长1.1倍;商用车出口15.8万辆,同比增长1倍。

小结: 对于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势,中汽协表示,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这对汽车消费的稳定起到良好支撑作用。但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世界经济恢复很不平衡,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这也给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特别是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逐月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对出口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协会继续保持审慎乐观态度。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2I70259011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